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象山“长寿之岛”:景美家和 老人幸福指数高

2014年02月20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象山“长寿之岛”:景美家和老人幸福指数高
    102岁的大嫂高二姐已经五世同堂,最大的儿子81岁,最小的女儿59岁。如今,她曾孙子的儿子也已经6岁。 林波 摄
海岛人们的文化生活。 周祖安 摄
海岛人们的文化生活。 王国辉 摄

  中新网宁波2月20日电(记者 何蒋勇 见习记者 林波)冬日的海岛上,芦苇丛随着海风轻轻摇摆,远处海面上驶来几艘归来的小船,村野间静谧祥和。就在这座远近乡邻熟知的“长寿之岛”——浙江象山高塘岛乡上,多名百岁老人五世同堂,享受着健康快乐的生活。

  海岛成“长寿之岛”

  高塘岛乡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境最南端,由高塘、花岙两主岛组成,经三门口跨海大桥与大陆相连。全乡陆域面积58.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8.2平方公里,共有大小岛礁52个,辖18个行政村、1个居民区,总人口2.05万。

  102岁的大嫂高二姐是岛上众多百岁老人中的一位,已经五世同堂,最大的儿子81岁,最小的女儿59岁。如今,曾孙子的儿子也已经6岁。

  但凡天气好,高二姐都要去海岛码头摆摊卖东西,为来往的游客煮长寿面,而凡是来过高塘的人必去花岙岛上的百岁寿星屋,这也成为岛上多年来的新风尚。

  据悉,百岁寿星屋是当地专门为百岁老人建的屋子,游客通过吃百岁老人煮的面等方式来沾沾寿星的福气。

  尽管头发早已花白,皱纹也布满脸庞,但高二姐耳不聋眼不花,手脚灵活,记忆力也没有衰退,她仍然清楚地记得过去发生的很多事情。在码头,老远她就能看到驶来的船只。

  像高二姐这样高寿的老人在高塘岛乡并不少见。高塘岛乡党委书记林法星告诉记者,目前高塘岛乡百岁老人共有6人,即每一万人中百岁老人约有3人;90岁以上老人共有60人,即每一万人中90岁老人约有29人;而80岁以上老人共有398人,即每一万人中80岁老人约有194人,占比约为2%。

  据了解,“长寿之乡”在中国的确定标准是: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3位。而联合国规定的长寿之乡的标准: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寿星7.5人。

  “单从数字来看,我们比联合国标准高多了。”林法星笑言,高塘百岁老人比率最高曾达到每10万560人,是“名副其实的‘长生不老岛’。”

  优质环境吸引孕妇回乡待产

  25岁的高塘岛乡乡民杨小姐自怀孕后,就从宁波市区搬回老家。在她看来,高塘的老人比较长寿得益于当地空气质量好,生活环境得天独厚,“在这样的环境下待产,对宝宝也是有益的。”

  怀孕期间的杨小姐喜欢在海边走走,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甚至可以到排名世界第三位的火山岩原生地貌——花岙岛石林景区去转悠,“这样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除了环境优美,岛上的空气质量也是有名的“赞”。据环保部门记录,在高塘空气中,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58万个,这个数据远远超过我国在空气负氧离子保健浓度分级评价中的最高级标准,对疾病治疗和身体康复极为有利。

  除了环境因素外,高塘人的长寿“秘诀”还在于”吃”,高塘人喜欢吃土生土长且富有营养价值的绿色食物,长期以来形成了“主食大米、兼有杂粮、结构合理、营养平衡”的健康饮食生活习惯。海鸭蛋、金银花、西瓜、土豆、源头海鲜、青蟹酒,都是亮丽的“土著”品牌。不少老人还习惯每天饮些自制青蟹酒,在清醇香郁中品“健康”。

  2月18日中午,高二姐吃了一碗半的白米饭,看着外面下起大雨就回屋睡懒觉。二儿媳金秀女轻声告诉记者,别看她年纪大了,“每餐能吃一碗到一碗半米饭,夏天的衣服都是自己洗的。”

  家庭和美老人幸福指数高

  在高塘岛,老人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高,也是老人长寿至关重要的一个原因。

  高塘有着良好的民风,海岛人民胸怀广阔、敬老爱幼、夫妻恩爱、兄弟姐妹如朋友、姑嫂妯娌互敬互谅,尤以“家有一老、如同一宝”彰显家庭生活和美。

  其中,最为代表性的是生活在花岙岛上的三妯娌:102岁的大嫂高二姐,93岁二嫂赵金花,90岁的三嫂林彩娟。三妯娌之间关系融洽,生活幸福美满。

  93岁的赵金花被村里戏称为“义务环保员”,勤劳的她每天都要到花岙石林走上几个来回,为的就是捡起游客扔在岛上的垃圾。从家里到石林每趟来回不少于五公里。家里人让她不要再这么折腾,但生性勤劳的她却闲不住。

  “每天没有什么烦心事,小孩子喊我‘太太婆’,我听着就高兴。”得闲的赵金花欣慰后辈的孝顺,也最爱和其他两个妯娌聚聚,拉拉家常。但她观察,最近几天三嫂林彩娟的心情不太好。

  记者采访获悉,林彩娟心情不好的原因是儿媳妇生病了,这让她非常担忧。“都不出门聚聚了。”一旁的村民杨和文告诉记者:“她最是关心家里人,而且他儿媳妇也孝顺。”

  杨和文在岛上生活了70年,对这座海岛有着自己独特的感情:“走出门,村里街坊邻居都像是家人一样,有困难,随时随地都会找到愿意帮助你的人。”

  尽管三妯娌性格不一样,生活方式也各不相同,但有个共同点: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孩子孝顺,生活舒心,这样老人健康长寿。为此,三妯娌也被誉为是高塘岛乡“长寿之岛”最好的代言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