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一小区多户住户水费暴涨 水费莫名欠五千元

2014年02月24日 09:4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家住教场北路馨悦芳邻小区的段阿姨这几天遇到件 郁闷事儿——这个月收到的水费单把她吓了一跳:两个月的时间用水量高达113吨,所需要缴纳的费用为828.85元,这相当于近两年所交纳的水费总和。段阿姨跟邻居一聊才发现,这样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在馨悦芳邻小区480户人家里,开年第一次抄表过程中,比段阿姨家水费高的还有10多家,其中一家水费高达5800多元。

  无奈 只能先缴清水费 以免欠费停水

  “早交晚交,反正都要交。我们还要一直住在这个小区,总不能等欠费停水给生活带来不便时才去交水费。”一户人家率先缴纳了近两千元水费。这让段阿姨不再观望,2月20日去缴清了水费。“假如没有邻居们的提醒,等到2月16日抄表时才发现漏水,水费单就不止那么多了。”虽说段阿姨早有心理准备,800多元的水费单还是在她意料之外。

  平时段阿姨就一个人住这套房子,用水也很节约,突如其来的高额水费让她感觉有些冤:“一栋楼有7层,我住在中间第4层。水表在底层斜坡下,查看不方便,太阳能热水器统一在楼顶,也从来没上去看过。在家里发生的漏水也许还能及时堵住,漏水发生在户外真的很难察觉。”

  疑问 5000多元的水 怕都可以淹着小区了?

  “我家的水费太吓人了,自来水公司没敢把水费单直接打给我们!”王先生一家租住在该小区,这两月水表指针跑了700多吨,按照昆明阶梯水价计算,水费高达5800多元。这么多的水都流哪儿去了,自来水公司给了他们家15天的时间来查找原因,届时他们家如果还查不出问题就不能再宽限,不缴清就可能面临停水窘境。

  王家太太介绍,2月22日上午,昆明馨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主管上门检测,没有发现任何漏水的迹象,怀疑可能是水表有问题。于是他们先抄了个水表表数,等过5天再来看是否有异常,如果跟实际用水出入很大,那可能就是水表出问题。当天,他们家在没有用水的情况下去看水表,然而, 水表并没有转动。算上居民污水费、垃圾费,以前王先生一家每次缴纳的水费仅五六十元。他们平时并不在家里做饭,最多晚上回家洗洗澡。“我们家睡得晚,通常是凌晨两三点。夜深人静的时候也听不到水流动的声音。”王先生排除了漏水发生在室内的可能性。他还表示物管已经上楼查看过,如果楼顶漏水,楼顶一定会有大块的潮湿,但检查过程中并没发现任何水迹。“我辛辛苦苦一个月的收入也才5000多元,这相当于为了交水费白忙活了一个月,肯定想不通。”不仅王先生苦恼,甚至物管也百思不得其解:“流了5000多元的水,怕都可以把我们小区淹掉了。”

  物管 每月巡查楼顶一次 没发现漏水

  馨悦芳邻小区物业管理项目经理姚震介绍,下雪那几天,昆明很多小区住户的水管和太阳能都被冻坏。他们也及时联系业主抢修,原先漏水情况已经处理过了。“现在我们积极配合自来水公司,及时通知业主水费超标的情况。并为这些业主开具漏水证明,据此可以减免一部分水费。”

  有住户提出,如果物管人员查得勤,就能及时发现水管漏水,避免更大的浪费损失。对此,姚震也表示无奈:“我们的工作人员很有限,不可能每天都上楼巡查。按照规定,我们每个月都要上楼巡查一回,巡查时如果发现异常,也会及时通知业主进行维修。”

  至于王先生家的超大用水量,物管工作人员经检查,并没有发现水管和太阳能有漏水现象。

  自来水公司

  段阿姨家减免了191元

  王先生家尚未查清原因

  昆明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的营销员夏晖负责馨悦芳邻小区的抄表工作。她告诉记者,她在馨悦芳邻小区抄了四五年的水表,前几年住户用水超标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同时有10多家用水量超标还是头一次。“我们公司的水表,99.99%是合格的。”夏晖认为造成高额水费的原因可能还是漏水,不大可能是正常的生活用水或者是水表故障。最近,昆明天气变化大,太冷或太热都容易损伤本来就年久失修的水管。

  堵住漏水经常都是抄水表时才发现,如果一月一抄,就能让白花花的自来水少浪费一个月。夏晖告诉记者,现在都是每两月抄一次表、交一次水费,如果缩短抄表时间,加大抄表频率,那就必须增加更多的人力。目前,她的工作量也是很大的,单月到天骄北麓等小区抄表,双月来到教场北路,对长城小区、巴士家园、馨悦芳邻等小区进行抄表。

  夏晖认为,及时发现维修管道止住自来水白白浪费上,物管可以借鉴更多经验。“馨悦芳邻算是比较新的小区,480户就有10多家水费超标。而附近建造时间更久远的巴士家园小区有1300多户,这次只有4家人用水超标。巴士家园的物管在降温期间就加强了管道检查和维修,每一家门前都贴着注意漏水的温馨提示。”

  居民用水20吨内单价2.45元,10吨梯级一用水单价4.9元,10吨梯级二用水单价6.13元,梯级三用水单价7.35元。惊人水费单,一定程度是由阶梯水价的罚则推高的。夏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人为造成的,物管开具的漏水证明,可以帮助用户适当减免二、三梯级水费。“除去20吨居民用水外,剩下的按照第一梯级水价计算。”

  水务公司提醒,检查漏水最简单的办法是定期查看水表。关闭所有用水设备,看水表红针有否走动,如在走动说明有漏水。

  凭借漏水证明,段阿姨家的水费减免了191元。然而截至记者发稿为止,依然没能查清王先生家700多吨用水量的原因。

  记者 普嘉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