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民意调查:约一半目标人群表示不会再生

2014年02月24日 15:4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备受关注的上海市“单独两孩”相关生育政策调整即将公布,如果你符合条件(夫妻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准备生第二个孩子吗?新民晚报焦点新闻部与新民网联合发起“新民意”网络调查;与此同时,记者在朋友圈内也展开了微调查。

  截至昨晚10时,共有190人参与调查,其中打算生育“单独两孩”的,有55人,约占总数的28.9%;表示不会再生的,有97人,约占51.1%;另有38人正在纠结中,没有明确回答。

  受访者考虑最多的是因素,分别是“教育医疗等社会资源公平问题”(占比32.1%)、“家庭财务状况”(占比30.4%)、“养育孩子的精力”(占比21.4%)及“生态环境”(占比16.1%)。  

  为什么想生?

  关于“想生”的主要原因,排名前三位的选项依次是“一个孩子太孤单”(占比35.4%)、“老了有更多孩子分担赡养责任”(占比22%)以及“分散一个孩子的风险”(占比19.5%)。

  证券公司职员郝为源今年37岁,女儿3岁,在银行工作的妻子有个姐姐。夫妻俩一直期待能养育两个孩子。身为独生子女,郝为源深感独自成长的孤单。“两个孩子能相互作伴,性格相对健全,更懂得分享与合作。”他说,一个孩子受到太多关注,有兄弟姐妹,能避免长辈娇惯或溺爱。“而且,两个孩子的更大优势在于成人后,可以彼此照应,分担生活压力。”

  夏晓燕和丈夫都是80后,明年想要第二个孩子。“政策出台得真是时候,我原本打算,就是交社会抚养费,也要生。”她说,老公也觉得两个孩子好,“他有一个弟弟,兄弟俩虽然从小打到大,但感情很好。再说,以后多个孩子来看我,过年也不至于冷冷清清的。”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田青,最近参加了一个朋友的追悼会,感触良多。“他车祸去世时才24岁,看到他父母极度悲痛的模样,心里很难受。我这次符合条件,很想生第二个。”她补充说:“生两孩还有一个好处:父母年龄大了,如果再生就请保姆,又能为国家多创造一个就业岗位。”

  此外,“家里老人的希望”也获得了7.3%的投票。比如年近而立的乐风已有一个儿子,计划生第二个,却不是她的本意。“各方面压力很大,我和老公工作都忙,没空天天陪孩子。爸妈年纪也不小了,不想他们太辛苦。”她说,“但奶奶很希望我再生,已经和婆家谈好了,孩子跟我姓。老人意愿强烈,我们要照顾。有困难,只能克服了。”

  为什么不生?

  相比于不足三成的“想生派”,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把票投给了“不生”。其中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是“养育孩子成本太高”(占比41.7%)和“老人家年纪大了,没有帮手”(占比24.3%)。

  80后女孩张芳去年结婚,第一个宝宝正在计划中,她只想生一个。“‘两孩’家庭要有比较雄厚的经济基础。我觉得夫妻俩家庭年收入起板价是:税后30万元,如果要还房贷,还要再涨10万元。与其生第二个,还不如让三口之家的日子过得更滋润一些。”做营销企划的侯女士也认为,养育费用较高,会明显影响目前的生活质量,所以选择放弃生两孩。

  70年代末出生的杜晔雯有一个4岁的儿子,不想打破三口之家的格局。“老人年纪大了带不动,不希望爸爸到了70多岁,还要帮我去幼儿园接送小孩,那样太辛苦了。”她觉得,孩子完全交给保姆带,不放心,可能不解决问题反而增加麻烦。“再生一个,除非自己全职,又不舍得放弃政府机关的稳定工作。”

  与杜晔雯同龄、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金雅也有同感。她符合“单独”条件,却不愿尝试。“我女儿现在就是拜托双方父母照顾,如果再生,等于又要延迟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的‘退休’时间了。”

  “人到中年,再生育需要考虑更多因素。”金雅说,“比如从备孕开始,就要调整工作和生活的比重,我现在的状态很难做到。”此外,高龄生育风险,也是她的顾虑。

  “工作压力大,力不从心”(占比13.6%)和“高龄产妇不利于优生优育”(占比12.6%),正是本次调查中另两个“不生”的原因。在符合条件的“单独”家庭里,60后70后夫妻的比例较高,相比于80后和90后,他们既面对更高的生育风险,又对养育两个孩子有更深刻的认识。

  观点对对碰

  YES:

  ■ 工作和带孩子可以兼顾,我们的父辈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关键就看现在的父母肯不肯再多奉献一点,挤出一点玩手机的时间来照顾孩子。

  ■ 如果再生一个娃,奶粉尿布样样要钱,化压力为动力,工作也会更加卖力。

  ■ 一个孩子容易自私,有个伴,多好!生育政策什么时候能再放开一些呢?

  ■ 年龄不是问题,我有个朋友50岁,他妻子48岁,照样生了第二个女儿。

  ■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多一个兄弟姐妹,就多一份感情寄托。

  ■ 如果能抵税,就生。  

  NO:

  ■ 政策来晚了,我很想生,可惜年龄太大,身体条件也不允许。

  ■ 第一个孩子就是过敏体质,如果第二个也是,到时候成天往医院跑,太累。

  ■ 等到了入学年龄,送两个孩子轮流上学、读兴趣班,家长忙都忙不过来。

  ■ 育孩精力不够,原有的家庭平衡一旦被打破,后果难以预料,不想冒险。

  ■ 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如今均不理想,自己活着都不容易,不想再“连累”一个。

  ■ 有一个儿子了,如再生女儿还好些,万一又是儿子,既调皮难带,又增加经济负担。

  ■ 现在小孩竞争太激烈了,考虑到优生优育,还是不添乱了。(本报记者 曹刚)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