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抗雾霾:戴上口罩镜片起雾 各种土办法都不管用

2014年02月25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左侧镜片抹肥皂液,右侧镜片抹洗洁精后的效果。

放进冰箱前的眼镜(右侧镜片涂抹了洗洁精稀释液)。

从冰箱取出后第1秒时的镜片效果。

从冰箱取出后第5秒时的镜片效果。

  持续的雾霾天,防护PM2.5的口罩成了人们出门的必备之物。然而,防护口罩虽然能将口鼻包裹严实,却也会带来一些小烦恼,尤其是戴眼镜的人感觉更加明显。“戴上口罩后,眼镜特别容易起雾,尤其是早起上班的路上,镜片上总是蒙着一层雾水,太影响视线了。”不少“眼镜族”抱怨。记者发现,网上有很多戴口罩防镜片起雾的“土法”,到底效果如何呢?经过实际测试后,记者发现,这些土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戴口罩眼镜起雾的问题。不过,您要有什么好办法,快来告诉我们,让眼镜族分享您的好经验。

  现象

  “眼镜族”

  戴口罩视线模糊

  李女士近视800多度,可以说,眼镜是她的“拐杖”。周一,李女士戴防护口罩去上班,出家门后不久,问题就来了。“走了三四分钟,镜片就开始起雾。”李女士说,她一呼气,热气就从口罩边缘出来,眼镜片一下子就模糊了。“我只好把眼镜摘了。”摘了眼镜后,李女士看东西特别费劲。尤其是到了地铁站下楼梯时,更是小心翼翼。“戴口罩看不清东西,不戴口罩又担心吸入雾霾,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

  人呼出的气体中有一部分水汽,这就是眼镜起雾的根本原因。在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呼出气体的方向主要是正前方。戴上口罩后,呼出的气体受到了阻碍。由于口罩上半部分的边缘与鼻梁相接处有缝隙,呼出的气体顺着缝隙改变了方向。在室外时,湿热的水汽碰上冰冷的镜片,就容易在上面凝结,导致镜片模糊。

  实验

  土法

  用肥皂液和洗洁精涂抹镜片

  如何避免戴防护口罩时镜片起雾呢?通过上网查找,记者发现比较简便和实惠的方法就是用肥皂液和洗洁精涂抹镜片。按照网上的介绍,记者在镜片上分别涂抹肥皂液和洗洁精,对两种方法的效果进行实测。然而记者发现,无论是肥皂液还是洗洁精,在涂抹到镜片上之后,镜片反而变得更加模糊不清。尤其是肥皂液,干燥后会留下很多小气泡,更影响视线。洗洁精虽然没有留下小气泡,却由于涂抹厚度无法做到完全均匀,同样会导致镜片模糊。因此,这两种土法不可取。

  土法

  用洗洁精稀释液浸泡镜片

  随后,记者又尝试用洗洁精的稀释液进行实验。记者将洗洁精进行了100倍稀释后,选取一副眼镜,将其中的左侧镜片放进洗洁精稀释液中浸泡,使镜片充分接触洗洁精稀释液。取出镜片后,记者用纸巾将镜框周围的多余液体吸干,再用吹风机进行风干处理。

  随后,记者将处理好的镜片放进冰箱冷冻室里降温,模拟镜片遇到水汽的环境。5分钟后将眼镜从冰箱中取出。记者看到,在冰箱中,镜片很干净,但刚拿出冰箱,镜片就迅速蒙上了一层“雾”。很快,镜片中间比较薄的地方,水雾开始慢慢散去。其中,左侧镜片水雾散去的速度,明显比没涂洗洁精稀释液的右侧镜片快,而且在镜片比较厚的边缘部分,水雾散去的速度更快。不到10秒钟,左侧镜片的水雾就完全消失,视线也未受到影响。

  不过,这种防雾方法只能维持短时效果,由于人不停地呼吸,洗洁精稀释液形成的保护膜不断受到呼出的水汽冲击,很快就会失效。不过,从经济简便的角度考虑,这个方法仍然可以一用。需要注意的是,擦拭镜片的洗洁精的浓度最好不要太浓。因为镜片的表面为真空镀膜,能起到保护镜片、增加透明度、防紫外线的作用。由于肥皂水和洗洁精为弱碱性,若浓度太高容易对真空镀膜造成腐蚀。

  土法

  用眼镜框

  压住口罩缝隙

  由于造成眼镜起雾的水汽是从口罩与鼻梁间的缝隙呼出的,有人就想出了用镜框压住口罩的办法。这个办法看似“釜底抽薪”,却带来了新的问题。记者用该方法佩戴防护口罩30分钟,发现看东西很费劲,眼睛还出现了不适感。并且,由于眼镜材质和款式不尽相同,想利用镜框消除口罩与鼻梁间缝隙的说法也有待商榷。

  潘家园眼镜城的一位配镜技师称,这种方法属于不正确佩戴眼镜,不仅起不到眼镜最佳的矫正效果,而且会对眼睛造成二次伤害,如果眼睛有散光的话伤害可能会更大。因而这种方法不建议使用。

  结论

  镜片防雾

  没啥好办法

  实测了三种网上较为“主流”的防雾土法,记者发现这些土法或者效果维持的时间太短,或者压根就是错误的。有专家表示,许多生产厂家会用给眼镜镀膜的方式防止冬天起雾,在市场上也有专门防止眼镜起雾的喷雾剂销售。不过,无论是镀膜还是专业喷雾,也只能暂时防止眼镜起雾,时间大概在两个小时左右。专家还建议,雾霾天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记者 李环宇 王琪鹏)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