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寿之乡传递奥秘与快乐 蕉岭80岁以上老人多达万余

2014年02月26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村里的老人“掰手腕”取乐。

快乐劳动中的老寿星。

  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是中国著名的长寿村。村民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一群黄发垂髫的老人格外引人关注,他们或拿镰割禾,或挥锄松土,或挑水慢行……如果没有人介绍,你很难知道,他们的平均岁数是八九十岁。

  蕉岭县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总人口23万人的蕉岭县就有44位百岁老人;80-89岁老人多达有8960人;90-99岁老人有1780人。

  蕉岭县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但长寿老人勤劳和自然的生活状态更值得借鉴。

  长寿品牌正成为蕉岭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如何吸取各地长寿之乡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不因过度追求经济效应而砸了长寿的品牌,也是发展长寿经济中面临的挑战。

  但蕉岭长寿之乡吸引着更多人关注健康秘诀的同时,蕉岭从政府到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都正在有意无意地提前实践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养老行动。蕉岭,在输出长寿经验和长寿食品的同时,正在输出重要的经验:人们,不仅长寿,而且拥有长长的幸福和快乐。

  发自梅州

  ▋▋▋春来早白发谁家翁媪?

  2月20日,粤北山区暖洋洋的太阳下,三五位年过古稀的村民正在村民广场上健身,一位中年男子在旁不断拍照,和老人聊天。这位何姓的先生来自广州,热衷于研究长寿文化,在听闻蕉岭县有多个长寿村后,便来实地见证考察。

  九岭村总人口2177人,拥有3位百岁老人,且最高年龄109岁的徐祥招身体还十分健朗,耳聪目明,记性好,谈吐清楚。此外,九岭村90-99岁村民有12人,80-89岁村民有75人,并且百岁寿星呈逐年增长趋势。

  记者在九岭村内走访时,三圳镇镇长邓汝芬指着路上的行人,不断介绍说,这个骑自行车的老人90多岁了、那位摘菜的婆婆86岁了、挑水的婆婆80岁了……

  据蕉岭县长寿之乡工作委员会统计,目前蕉岭县44位百岁老人;80-89岁老人有8960人,是百岁老人的203倍;90-99岁老人有1780人。

  寿乡蕉岭这一声誉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清朝嘉庆年间,蕉岭人赖以潜70岁高龄考中进士,并在京辅助嘉庆皇帝治理国家10年,在当地留下“赖以潜古稀之年中进士”这一佳话。

  不少专家普遍认为,蕉岭高龄者众多,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重要原因之一。蕉岭县境属亚热带地区海洋性季风气候,夏长冬短;蕉岭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9.26%。此外根据测量结果,蕉岭土壤硒含量每百克达61.4微克,远高于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的每百克含硒10微克的正常值。蕉岭空气含有大量负氧离子,最高达20000个/立方厘米。

  ▋▋▋村中织笼喂鸡去一生一世纪

  对于百岁老人而言,一个世纪来的动荡与不安、战争与灾害都亲历了,如果没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他们无法坚持到今天。活到老做到老,构成了长寿者和大自然互相依存的生命的动力。

  中午近12时,109岁的徐祥招老婆婆正准备做午饭。虽和儿孙一起生活,但徐祥招仍然每天自己打扫屋子、煮饭,并干喂鸡、浇菜等家务活。

  “到老了还是一身干劲。”儿子钟迪才如此形容母亲。钟迪才今年已经70岁,家族90多人,五代同堂。

  104岁的钟彩凤相比徐祥招,她的耳朵不那么灵敏,吐字也略显含糊,走路需要拐杖或人搀扶。钟彩凤的儿媳妇沈冬英告诉记者,尽管动作不流利,但钟彩凤仍坚持每天都要扫地、洗碗筷,“年纪大了,她洗碗筷不那么干净,洗了我还得洗一遍,我就不让她干活,没想到她却骂我,嫌我不让她劳动。”

  当沈冬英向记者讲述钟彩凤生平,提到自己的丈夫——钟彩凤的儿子与自己相隔两世时泪流不止,而坐在一旁的钟彩凤神情淡定。当地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百岁老人都经历了家庭各种不幸之痛,但或许是经历了世纪的风风雨雨之后,他们有足够平和的心态接受生离死别,并坚强地生活下去。

  在九岭村,长寿者在劳动中获得了生命的动力。九岭村的一切显得那么美好——在蓝天白云下,一位老人骑着自行车环村而行;80岁的林梅凤穿着雨靴,手拿柴刀,头戴遮阳帽,从田地劳作完回来;一位80岁妇女则挑着一担水桶去给庄稼浇水……

  ▋▋▋共沐阳光空气水自然与君同

  蕉岭县大部分长寿老人所坚持的,是一种令人感叹的淳朴状态:即现代人遗失的“自然”。在记者走访的“寿星”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保留着自然生活方式:以清淡为主,有肉就吃,有酒也喝……

  2月20日上午,87岁的曾阿三正在菜地里采摘青菜西兰花,她每天到菜地摘菜,亲自挑水浇菜,给菜地施的肥多来自家里的化粪池。“自己种的菜好吃,外面买回来的感觉没有什么味道。”

  午饭时分,不远处的徐祥招正忙着打水,淘米,洗米,煮饭。走进厨房,饭桌上的菜引人注目:咸菜、萝卜干、青菜……

  蕉岭县长寿委办公室主任吴忠告诉记者,世界长寿之乡的专家曾到蕉岭调研,他们一起走访很多长寿老人发现,大部分老人的饮食没有特别之处。

  对于很多长寿老人来说,“自然的生活”还表现在人与人的自然相处上。“见到乡里乡亲开心,自己心里就很开心、很快乐、很幸福。”尖坑村的村民告诉记者,生活中,邓老太太几乎没有和邻居吵过嘴。由于性情和善,善待家人和邻里乡亲,邓常英深受邻里的尊敬和子孙的孝顺,村里不管哪家哪户有喜事,都要请老太太一起热闹。

  长寿之乡的启示:

  养老事业的社会化实践

  当人们羡慕蕉岭长寿乡长寿村美好的画面、渴望如他们一样长寿同时,中国的老龄化社会,正不知不觉地到来。如九岭村五代同堂的现象虽然不会出现,但家家户户有几对老人需要赡养的情景,将触目可见。

  记者在九岭村遇见钟春云时,她正用柴刀把自己采摘回来的草药切碎。82岁的她10多天前挑水浇菜时不慎摔倒,膝盖红肿,但由于没钱,只能用自制药酒自疗。

  钟春云虽有3个儿女,却老无所依。一起居住的大儿子幼时被坍塌的房屋压伤,身体留下后遗症,失去劳动能力,需要年迈的钟春云照顾。二儿子入赘女方家,已迁离九岭村,三女儿的丈夫身体不好,经济状况很差,无法照顾娘家。迫于生计,钟春云至今仍一人耕种了2亩田地,用于自给自足。

  2013年7月27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我国首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披露: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02亿,平均每100人中,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5人。

  数据显示:高龄老年人口继续增长,年均增长100万人的态势将持续到2025年;失能老年人口继续增加,从2012年的3600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3750万人;慢性病老年人口、空巢老年人口规模继续上升,2013年均突破1亿大关;无子女老年人和失独老年人开始增多,2012年已达100万个失独家庭,每年正以7.6万个家庭的数量持续增加。

  据预测,2020年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2.43亿,而2025年将突破3亿。2012年10月29日,首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介绍,“空巢老人”比例很大,到2050年,仅我国临终无子女的老年人将达到7900万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占54%以上。现实却显得尤为急迫,因为社会还没有来得及做好准备。

  据报载,截至2011年年底,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为248万,北京市401所养老机构的床位总数仅仅只有6.9万张。这样算来,即便是现有床位全住满,每百名老人拥有的机构养老床位仅为2.8张。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透露,已有1万多人登记排队等候,而该养老院每年只能腾退出50~60个床位。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估算,现在预定一个床位,“至少要等到160年之后才能入住”。

  像北京和钟春云老人面临的情况,渐渐已不是个体。

  蕉岭长寿之乡的自然生活方式带给国人长寿的经验,他们同时也逐步探索因长寿人数众多而提前到来的老龄化社会的管理模式,他们有意无意承担了对老龄化社会的社会保障、家庭保障等方面的探索。

  采访中了解到,蕉岭也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发展老龄化事业。为让老人安享晚年生活,蕉岭出台了一系列养老、医疗、生活等多项惠老政策。一是建立了老人档案,对百岁老人、80-89岁和90-99岁老人按月、年享受政府发给的‘长寿保健金’;二是为老年人免费办理了《老人优待证》,全县60周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全部享受养老保险;三是全县107个村(居)委均建立了老年活动室,同时每年开展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

  据了解,以前蕉岭县百岁老人一个月长寿保健金才100元,之后逐年提到现在的300元,随着蕉岭的经济发展,长寿之乡老人的待遇,还会提高。目前,蕉岭县幸福养老中心——梅州地区首家公建民营社会养老机构亦已对外开业,反响良好。除了硬件,当地还会评选长寿镇、长寿村,激励全社会尊老、敬老先进典型,营造“仁义诚敬孝”、“唯爱为大”崇尚孝老养老的良好氛围。“我们的目标是,让老人们处处受到尊敬和关爱,倍感自豪和幸福!”蕉岭县长寿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春红说。

  尽管蕉岭长寿之乡还没有系统地对未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版本做出系统的实践,但是他们一直在努力探索着。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