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一连三天见地陷 网友调侃提防“走路死”

2014年02月27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福田区红荔路上步路口右转弯车道发生地陷。鲁力 摄

  昨日,福田区红荔路上步路口右转弯车道发生了轻微地陷,没有人员伤亡。官方回应称系附近地铁施工回填土壤不实经雨水沉浸后塌陷所致。这是马年深圳市连续第三天出现第三次地陷。

  @深圳交警路况播报昨日17时许发布消息:“16时43分,红荔路上步路口右转弯车道,路面发生轻微地陷,直径约50公分、深2米,现场暂时实施交通管制,预计明日可修复,请途经该路段车友们注意避让。”

  记者随后赶往事发现场看到,地陷邻近地铁三号线龙岗线通新岭站C出口,面积不大,只是一个不足半米深的塌陷小坑。电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处邻近电信关键线路,但所幸无碍。

  截至记者发稿时,福田官方回应,工作人员仍在紧张作业,初步查明塌陷原因,系地铁施工后,建设方土壤回填不实,下雨浸润导致松软塌陷,预计28日可修复。

  据了解,这也是开年以来,继北环大道、松园路塌陷之后,深圳路面3天内发生的第三次地陷。针对频繁发生的地陷,有网友在网上调侃须提防“走路死”,还有网友笑称“要是基因突变可以长双翅膀就好了”。

  ■延伸阅读

  7年地陷“两线牵”

  □时间:较大地陷绝大部分发于2007年后

  □地点:地铁罗宝线和龙岗线周边事故高发

  现象

  地铁沿线地陷频频发生

  2013年7月2日,深圳新闻网深圳论坛搜集整理出一份《深圳市2001年以来地面塌陷事故地图》(更新至2013年8月30日),其显示,深圳自2001年以来共发生39次路面坍塌事故。

  昨日,记者通过网络收集了2013年9月初之后媒体关注的较大地陷发现,截至昨日又发生6次地陷事故。

  综合上述地陷事故地图和记者昨日收集的信息,时间上,除福田区福华新村路面坍塌事故发生于2002年、白石洲地铁2号通道坍塌发生于2005年以外,其余37次均发生于2007年以后。2007年以来,深圳路面坍塌已经造成8人死亡。

  地理分布上,地铁线附近成为主要地陷分布地带,地图显示,地铁罗宝线和龙岗线周边事故“红点”最多,而昨日的地陷又为地铁线附近新增一个“红点”。

  事实上,深圳早在1988年就提出建设轨道交通线路,10年后正式获批,4年后全长21余公里的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年后一期工程全线建成通车,深圳人坐上了自己的地铁。同年,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建设启动,5条线路同时动工兴建。

  限于官方信息渠道没有透明畅通,全市地陷数据难以精确统计。据南方日报1月20日报道,2013年全年,福田区地防办共接报地面坍塌事故23起(不包括各单位自行处理的地面坍塌整治事项),占到全市地面坍塌事故的一半以上。粗略估计,深圳全市2013年地陷有40余起,大量地陷没有引起媒体关注。

  排查

  排水管网排查量仅6%

  深圳缘何地陷频发?对此,深圳水务集团相关专家称,深圳原始地势并没有现在看起来这么平整,很多水沟被填平或者做成地下排水箱涵,成为看不见的隐患。通常情况下,雨量充足会加剧地形复杂的水土流失,在箱涵下方形成空洞。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城市建设速度加快,相关工程标准较低,很多箱涵混泥土标号低、管壁偏薄、钢筋较细,日积月累的污水腐蚀,让管道更加脆弱,加上上方的挤压容易变形,造成错层断裂,污水管一旦泄露,箱涵上方泥土松动,地陷的发生就是时间问题了。

  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5·20”横岗地陷事故之后,深圳水务集团就开始对深圳排水管网的巡查,水务集团辖区共有3000余公里的排水管网,去年共完成排水管网诊断180公里,治理了83个隐患点,占总排查管网长度的6%。据悉,排查难度较大,短期内难以完成,但是从今年将加快排查。“今后每年诊断管网300公里,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治。”

  此外,据专家介绍,地陷还与深圳本地天气土壤环境、城市前期勘察施工不科学、市政设备管理和维护方面漏洞、相关地下建筑设施的信息没有共享有关。

  专家

  声音

  政府排查需更给力

  去年8月,市政府出台《深圳市地面坍塌事故防范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成立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治理分“全面体检”、“重点诊断”、“对症下药”、“日常保健”、“建档立制”五步走。但是,最近的地陷“三连发”后,市民隐忧再起。

  市社科院研究员吴奕新昨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地陷关系到市民的生命安全,政府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在地质勘探、工程发包建设以及质量监督等方面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当务之急是尽快完成全市的地下管网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预防工作,不要让地陷吞命的新闻、“走路死”的吐槽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影响人们对于城市安全的信心。

  ■深圳市2001年以来地面塌陷事故地图(截至2013年8月30日) 资料来源:深圳论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