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台5700平林木遭建筑垃圾活埋 开发商称签协议

2014年02月27日 13:5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水泥块、碎砖头、石棉瓦,土石方混合着生活垃圾……在芝罘区黄务南里和姜家疃之间的车山(俗称jū山)上,原本长满树木的两条山沟被建筑垃圾给填平了。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村里跟一开发商签订了相关协议,由开发商给村里一部分钱,然后向这些山沟中倾倒建筑垃圾。在倾倒中,共有5700平米的林木被“活埋”。

  目前森林公安还未联系到该开发商,山沟里的树也大都被埋住,没有办法调查清楚被埋住的树木的具体数量。森林公安将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并将依法对该公司做出处罚。

  >> 一冬没爬山,结果山沟变平地

  芝罘区黄务南里的郝先生向本报反映,近几天他去村东头的车山时发现件怪事,原本长满各种树木的山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平地,地面都被压得很紧实,如果不是熟悉山中以前的样子,完全看不出这原来是道山沟。一个冬天没来爬山,山里咋就变了样?渣土哪来的?树都移到哪去了?

  郝先生向同村人打听之后才知道,这些渣土都是一开发商拉过来的建筑垃圾,以前长在沟里的各种树也没能移出来,全部都被埋在这些建筑垃圾的下面了。

  24日和25日连续两天,记者在郝先生的指引下来到南里东面的车山上。说起开发商拉建筑垃圾填埋山沟的事,村里不少人都听说过。“就在那个放烟花爆竹的房子后面,去年秋天之后开始的,现在已经填完了,还没去看过。”另一位姓郝的村民指着东边的一处地方说。

  顺着村路上山后,两边的景色由密密麻麻的小树变成一片还翻着新土的平地。平地两边是山沟,中间过渡的地方是些挺新的渣土,山沟距离平地的地面约有四五米。一些石块混着泥土块倾泻到山沟里,压在小树的树干上,把小树都给压弯了。平地上的土很紧实,虽然表面一些土能看出是新的,但如果不是曾经熟悉这片山地的人,根本看不出平地所在的地方原本也是条山沟。记者注意到,这块被渣土给埋了的山沟高出沟里三四米,有三四十米长,三四十米宽。

  >> 被“活埋”的树木,村民估计有上千棵

  除了这个地方之外,在车山的东面还有一处被填埋了的山沟。这条被建筑垃圾埋掉的山沟,位于刚刚修好的桐林路的路边,从路的一侧还能看到几棵从建筑垃圾堆里面冒出头来的小树,有的树干被压劈了。顺着路往上走可以看到,这堆渣土填埋的面积特别广,高出原本的山沟近10米,长度和宽度都在50米左右。姜家疃村的村民姜先生介绍,车山上有道南北向的山沟,将南里和姜家疃分开,山沟以东是姜家疃的地方,山沟以西是南里的地方。但现在这条山沟大部分都被填死了,山沟里原本长的树也都遭了殃。这条被渣土填埋的山沟,既覆盖着南里的部分地界,又覆盖着姜家疃的部分地界。

  村民们介绍,这些长在山沟里的树主要有杨树、松树、刺槐和橡树等,大都是经年累月在山里自己长起来的野生树木,也有一部分是当地村民开荒时种植的樱桃树。树木的树龄少则二三年,多则十几年。“小树就不算了,很多大树都这么粗了,还是被埋死了,只露出个树枝子来。”一位南里的村民用两只手在胸前比划了一个健壮成年男子腰部粗细的形状,来形容山沟里大树树干的围度。

  两位在桐林路上遛狗的老人指着路边几个树桩子说,埋住的树保守估计有上千棵,有些被砍成了树桩子,有的被连树根挖了出来。在填埋过程中,还有一位村民,因他家灌溉用的井被建筑垃圾埋了,找了施工方好几回,最终也不了了之。

  村民们介绍,这两处山沟都是在去年秋冬时开始填埋的,大约三四个月就都干完了,这些树也都被永久地埋在了地下。

  >> 村里与开发商签了协议:可以来倒渣土

  南里村的村民介绍,山上的这些树都是被用于保持水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树,大家才能在山上开荒种田。现在因为倾倒渣土,村里有好几户村民在山上的地也没法种了。

  村民们介绍,车山附近因为修铁路和公路,一些村民的地被依法征收了,但修路产生的泥土都被拉去别的地方了,山沟里填埋的渣土和建筑垃圾都是一家名叫千乐置业的开发商在盖楼过程中产生,并拉到山中来倾倒的。

  有村民透露,该公司倾倒渣土的行为是得到村里许可的。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南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村里的确是和这家公司签订了协议,这家公司给村里一部分钱,然后拉来渣土倒在山沟里。但该工作人员说,沟里已经没有树了,填埋也没有占用没征收的村民家的地。填埋了长树的山沟和村民灌溉用的井的,是姜家疃村。

  姜家疃村居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则说,他们村只是因为山附近修铁路,被依法征收了村里部分村民的地,并不知道倾倒建筑垃圾的事,也没和什么开发商签订过什么协议。

  森林公安 将查处倾倒行为

  村民们说,以前家家户户还烧火的时候,常去山上砍些树枝子回来,但只要不伤到根本,树就不会死。有村民认为,在倾倒建筑垃圾之前,应该把树木移植出来,移栽到需要绿化的地方。虽然不是什么名贵的树种,但是大都生命力旺盛,不会轻易死,就这么全部被“活埋”,实在太可惜了。

  24日下午,记者将车山林木被毁坏一事反映给烟台市林业部门。当天下午,森林公安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对此事展开调查。25日下午,森林公安的邹警官说,执法人员在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都去了现场,经过调查发现,建筑垃圾的确是一家叫做千乐置业的公司倾倒的。邹警官介绍,该公司和南里村签订了相关协议,由公司支付给南里村35万元,然后他们在指定的地点倾倒这些渣土。

  经过初步调查,森林公安发现,被填埋的林地面积约为5700平米。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毁坏林地,每平方米需罚款10-30元,也就是说,这家公司面临5.7万-17.1万元的罚款。罚款之后,该公司还需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恢复被埋住的林地。

  因目前森林公安还未联系到该公司,山沟里的树也大都被埋住了,没有办法调查清楚被埋住的树木的具体数量。森林公安还将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并将依法对该公司做出处罚。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森林公安处了解到,他们还没能联系到千乐置业公司。记者从烟才网查询到的该公司电话无人接听,而该公司在赶集网上留下的某经理电话是他人号码。26日下午,记者与千乐置业开发的一家楼盘的售楼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方说不方便告知开发商联系方式,但可以帮忙转达并给记者回电。但事后记者再拨打对方电话,便无人接听了,之后也一直没接到该公司的回电。(本报记者 苑菲菲)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