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岁少年寻亲 记忆中留下母亲念叨“南充蓬安”

2014年02月27日 15: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认亲现场,小东亮出脚上的伤痕。

寻亲少年小东。

  清晨一缕阳光照进窗户,轻轻地拍打着被子,窗台前,母亲早已做好了热腾腾的早餐,吃完早饭后,少年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直到夕阳的余晖拍打着窗户,外出的父亲走进家门,一家人吃完晚餐,有说有笑地看着电视。然而这一简单温馨的一幕,却只是少年胡小东所憧憬的一个梦。现实中的他,不知道父母是谁,家在哪里?两三岁时,便与母亲走失,10多年里,他进过福利院、睡过公园、捡过垃圾,直到今年的春节,在朋友的劝说下,他踏上了寻亲之路。

  广东走失 只记得家在蓬安

  昨日下午,在南充市蓬安县,记者见到了这位少年胡小东。他今年17岁,一身黑色的羽绒服,金黄的头发,略显消瘦的面庞,一口流利的四川话,这是他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小东告诉记者,自己2岁多时,与家人在广州火车站走失,由于当时年龄太小,只记得是在火车站,以及母亲时常呼唤的乳名东儿。“名字是我自己取得,我只记的爸爸姓胡,家里有两层楼,还是在街边,家里还有个姐姐。”这是小东所有对家的记忆,他告诉记者,虽然在广州走失,但记忆中,他知道自己是南充市蓬安人。“可能母亲当时怕我走丢,便经常在我耳边念叨,所以我对南充市蓬安县印象非常的深刻,这次回来,我想找到家人。”

  四处流浪 不喜欢在福利院

  “走丢后,不知道是谁将我送进了广州福利院,在那里我生活了几年,实在是不喜欢里面的生活,所以我趁着所有人不注意时,跑了出来。”

  离开福利院后,年仅8岁的小东,开始在社会上流浪,平日里靠着捡垃圾,或是帮别人干活维持生计。“我记得有一次,帮一个老板洗了很大一堆碗后,换来了两个包子。”小东不多的话语中流露出一些忧伤,说起以前那些年吃的苦,现在回想起来,他还会流泪。

  “捡垃圾、睡公园、网吧,这些都是那时候的常态,因为在福利院里有过几年上学经历,有时候饿了就去网吧帮人家打游戏,赚点吃的。”说着小东低下了头,他告诉记者,每当看到周围的同龄人都依偎在父母身边时,心里就格外的难受。“很羡慕他们,于是我在想,我的家在哪里,父母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在思念着彼此。”

  老乡劝说 他踏上寻亲之路

  流浪了3年多时光,一次偶然的机会,小东遇上了现在的朋友胡洪亮。“那时我在广州一家玩具厂上班,遇上小东的那天,我正在与工友打台球。”胡洪亮称,看到小东年龄很小,又穿得很脏,在小卖部买东西,还以为是附近工地的工人,于是就聊了几句,没想到小东一 开口,胡洪亮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般惊奇。“他一说话,我就知道是四川人,就追问他是哪里人,他说自己是南充蓬安人,这太有缘分了嘛,我们是老乡。”

  胡洪亮告诉他,自己也是南充蓬安县人,老乡见面格外亲切。就问小东在哪里工作,没想到小东说完了自己的流浪故事后,热情的胡洪亮便将小东带往自己工作的地方。“当时觉得他可怜,就对老板撒谎说,小东是自己的远房亲戚,身份证要过段时间才有。”

  小东跟着胡洪亮进了工厂开始了新的生活,也许是有相同的经历,16岁就独自外出漂泊的胡洪亮与小东成了好朋友,而小东的身世也成了他最担心的问题。“他这些年一直不愿意寻找亲人,是担心找不到,但现在找不到亲人,就无法办理身份证,不能工作,这可咋办?”

  在胡洪亮的劝说下,起初还有些顾虑的小东,于今年的2月踏上了寻亲之路。据他介绍,这次是特意向厂里请假,谎称是为了给小东办身份证才被批准的,他笑着说,厂里为此还扣押了他们俩一个月的工资。“只要小东找到亲人,什么都是值得的。”

  现实弄人 三次认亲均失望

  由于小东没有身份证,买不到火车票,从广州到蓬安,两人坐了20多小时的汽车,到达蓬安后,两人到当地公安局进行了咨询。在县公安局的帮助下,小东先后进行了三次认亲。

  “现在已经与三对夫妻见过面了,但信息对不上……”他失望地摇了摇头,沉默了一分钟后,补充说:“寻找父母感觉是大海捞针,我很迷茫,要是再找不到,下周可能就回广州了吧。”

  据蓬安县公安局纪委副书记、宣传中心主任邓旭介绍,在小东来公安局寻求帮助后,25日,一对营山的夫妻曾前来认亲。

  “这对夫妻的孩子叫杨超,1998年,3岁的杨超到营山县乡场上找爷爷走失。”邓旭称,从双方提供的信息看,还是有些出入,杨超母亲介绍,杨超右脚有烫伤痕迹,小东右脚有疤痕,但是他自己说是不小心抓伤的。“目前,我们提取了小东与该夫妻DNA,进行鉴定,看最后结果。”

  邓旭称,下一步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扩大知晓度,有利于群众主动认亲;二是通报市公安局、友邻县市公安局的同时,从公安系统的信息库中查找相关线索,通知在胡小东失散前后有盗、抢和失踪儿童父母前来认亲;三是待DNA检测结果出来后,在更大范围公布,为胡小东找到父母。

  记者手记:

  家很近了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一首余光中的《乡愁》勾起了无数人的思乡之情,可是漂泊10余年的胡小东却不知家在何方。

  采访中,小东总是低着头说话,偶尔会抬头打量下周围的人,每次提到家,小东总是先沉默,后叹气,他告诉记者,家仅仅停留在儿时的记忆中。一次再平淡不过的采访,却因为小东的所有遭遇,变得刻骨铭心。

  捡垃圾、睡公园,这是他一个人在外漂泊的生活,任何一个成年人都无法想象,这将是怎样一种日子,就连现在的小东,提到那段苦不堪言的日子,也是连声说着忘记了是怎么度过的,一个人在外流浪,一个人看着夜空中的繁星,默默的在心底念着妈妈……

  好几次,小东问我,找到父母的希望是不是很小,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只能安慰他:“离家的路近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