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伍兵救火捐躯引发爱的接力 家乡人谱曲传颂

2014年02月27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2月27日电(记者 门杰丹)“那一天你冲进滚滚的火海,用生命写下人间的大爱,短暂的青春,大写的华年……永远的春光,永远的好兄弟……”河南淮阳23岁退伍兵郑春光农历除夕救火捐躯,一个月以来,随着媒体的陆续关注和探访,他不平凡的人生轨迹被一点点呈现、还原,受她精神感召,亲属、群众用不同的方式纪念、告慰英灵:自发买郑春光家水果摊位上的水果、按照他的遗愿看望孤寡老人、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等等,甚至还有家乡人特地根据他的英勇事迹创作歌曲传颂。

  1月30日晚,农历除夕,淮阳县郑集乡一商铺突燃大火,在附近帮家人卖水果的退伍军人郑春光冲进火海搜救被困乡邻,被大火围困之时,还在给父亲打电话找人救火,丝毫没有提及自身所处的险境,最终不幸遇难,他23岁的青春年华在大火中被永久定格。英雄走了,众多媒体前去探访、追寻,英雄似乎并未远去……

  家乡人创作歌曲传颂英雄事迹

  2月27日,在淮阳龙湖湖畔,拍摄MV的摄制组已经连续工作了几天,他们精益求精,力争用最美的歌声展现郑春光的英勇形象。

  “作为同一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我的内心也深深地受到了触动,一方面是骄傲自豪,因为家乡出现了这样的英雄,但是同时又感到深深地惋惜,因为他还那么年轻,刚刚从军队转到地方,他生灿烂的命之花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绽放,就已经凋谢了。”生于淮阳的创作型音乐人王勇说,最近他赶回到家乡追忆这名退伍兵时发现,其生前的师生、乡邻、亲属等忆述其人生轨迹、生活点滴时,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自己深深地感到,郑春光的义举不是突然的,而是必然的,他要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创作音乐来颂扬英雄,弘扬正能量。

  或许是曾经多年都市报记者生涯练就的悲天悯人的情怀使然,当春节期间获悉郑春光火场捐躯义举后,王勇就一直在酝酿情绪,希望用歌曲来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和缅怀。情绪酝酿很长,创作过程很短,几乎是一气呵成,一个晚上,一边创作,一边流泪,《永远的春光》便成形了。

  有近10年音乐创作经历的王勇称,虽然也用音乐的方式宣传过不同的风土人情、各种各样的好人好事,但这首歌的创作可以说是对自己内心触动最大、自己情感投入最深的一次。这几天,他还正组织摄制组,在淮阳,在郑集,郑春光成长的土地上,用更加逼真、形象的视觉再现春光的英雄事迹。

  “让歌声插上画面的翅膀,更丰富地向公众传递正能量。”王勇表示:“希望用这样的一种方式缅怀英雄,春光其实没有离开我们,他的精神一直在我们身边,会永远留在我们淮阳人民心中。”

  亲属替郑春光完成看望孤寡老人的遗愿

  “去年自己在乡卫生院看病时,见春光正帮一个腿脚不便的妇女排队拿药,还帮她垫付药费,一问,他们根本不认识。”邻居王显珍介绍说,“年前腊月初八,春光还托我打听村里的五保户人数,说今年想去看望帮助他们。”

  如今春光救火献身,为了完成他的遗愿,25日,承受丧子之痛、身体稍微恢复一些的父亲郑庆兵和大女儿郑元元一起,开着面包车把十几箱水果送给郑集乡敬老院。

  “这么好的娃咋就走了呢?”抓着春光父亲的手,和春光的感情特别深的78岁老人杨艳亮老泪纵横,他说,春光每次来,都会给老人洗衣晒被、修剪指甲。

  院长欣志远感叹:“春光曾对我说过,等他有钱了就捐给敬老院,给老人们买医疗、健身和文化娱乐器材,让他们过个幸福的晚年!”

  郑春光向上向善的精神感召乡邻、战友

  郑春光壮烈捐躯后,不堪打击的父母双双病倒。水果摊无人照看,村民们自发帮忙照看,老少爷们纷纷掏钱去买,几百斤水果很快销售一空。

  村民王照学说:“孩子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父母肯定难过,大家都很同情,都想帮帮忙。”

  淮阳县县委副书记杨运河介绍说,事故发生后,得知春光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县里首先送去10万元救助金,又安排其父母和奶奶入院就医。“以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

  和春光一起当兵入伍的战友肖智满也说,入伍前,春光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部队年年争优创先,是战友眼中公认的佼佼者。“这次救火春光绝对不是冲动,他平时就是一热心肠。有一次,我和春光一起去沈丘,路上看见一群人在殴打一个年轻人,春光还没等车停稳就跳了下去劝架,结果替那个年轻人挨了几棍。”

  一起退伍的淮阳老乡韩振说:“春光他虽然退伍了,但是退伍不褪色。退伍时,他说要组织家乡的退伍兵,干点实事,如今春光不在了,我们也要把大家组织起来,向春光学习,为家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