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生忆昆明暴恐事件:5台手术分两轮 做到次日早上

2014年03月04日 09:3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其实直到现在我心里都还有些害怕,只是一看到病人,便顾不得那么多了”。

  ——3月1日那天晚上,家在5公里开外的马钢得知消息后立马开车赶到医院,看到大厅里到处是伤员,他一瞬间也有点蒙。

  3月1日,星期六,昆明,原本静谧的夜晚。医院里除了值班医生,大部分人已下班回家。而21时20分,一场暴恐袭击发生在昆明火车站,伤者开始不断送到医院。

  几乎同一时刻,医护人员们从各个方向赶赴医院。之后的时间里,他们坚守一线,竭力抢救伤者。或许看到新闻里的画面,他们和普通的老百姓一样恐慌;而穿上了白大褂,他们的眼里就只有无辜的病人。

  来不及进办公室 就进了手术室

  昨日,暴恐袭击事件过去已两天。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马钢站在办公室里,略显疲惫。两天来,医院几乎全院总动员,竭力救治无辜受伤的人。马钢说,其实直到现在他心里都还有些害怕,只是一看到病人,“便顾不得那么多了”。

  “病人刚到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会是这么严重的事情。”马钢仍然记得,伤者不断被送到医院,“问他们是怎么回事,都说是被砍了”。很快,公交车也送着伤员来了。值班医生根本来不及通知同事,就一头扎进救治当中。

  差不多同一时刻,家在5公里开外的马钢也得知了情况,他立马开车赶到医院。看到大厅里到处是伤员,马钢一瞬间也有点蒙。但作为医生,他很快定住了神。还没来得及到办公室,他便进了手术室。

  一个月的急诊量 一晚上全用完

  虽然医院平时也有应急预案,但突然一下子来了70多个伤员,这也是头一次。当晚22时30分左右,大部分伤员已得到止血,场面稍稍平缓下来。23时以前,全院加班的医生都到位了。

  那天晚上,医院注定是个不眠之夜。“我们平常差不多一个月的急诊量,一个晚上就全用完了。为了方便,我们直接把所有的手术器具都搬到了走廊上。”直到3月2日22时,马钢和很多同事已20多个小时没合过眼。

  “好多人是看到微信、微博消息,没接到通知就跑过来了。”国家卫计委派遣专家、北京天坛医院主任医师万伟庆介绍,自己也是凌晨接到通知,第二天6时40分乘坐最早的飞机赶赴昆明。昨日,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办公室里,万伟庆背的双肩包就是他所有的行装,“还是家人连夜送来的”。

  5台手术分两轮 做到第二天早上

  “从医这么多年,这么严重的伤者一年也不会遇到几个,这次一下子送来六七个。”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金学标回忆,由于当时有大批伤员送来医院,初步评估后,休克、失血严重的病人立即送进手术室,情况稍微轻一些的,就排在第二轮手术。

  当晚,耳鼻喉科第一轮同时开了3台手术,第二轮又进行了2台。抢救工作直到第二天早上6时才结束,幸运的是这几位伤者现在的情况都稳定。

  金学标对记者说,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有自己的呼叫短号,保持24小时开通,一遇到紧急重大的事件就在最短时间内到达医院。3月1日晚上10点钟接到医院总值班的电话后,金学标立刻骑车赶到医院。从事发当晚直到第二天凌晨,所有的患者病情都稳定了,医护人员才有时间休息。

  ■镜头

  政府的慰问金、市民捐的牛奶 送到伤者手中

  本报讯 记者王浩然 昨日14时许,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内,两辆担架车推进了伤者的病房,上面是水果、牛奶等营养品。院长李立带领院办工作人员代表昆明市委市政府,向伤者发放了慰问金及热心市民捐赠的慰问品。

  经过两日来的抢救,昆明市第一人员医院住院部内,多个楼层都住着在暴力恐怖事件中受伤的伤员。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带来的慰问品中,还有3月2日热心市民王先生为伤者捐赠的牛奶。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能让每位伤者都得到市民的关心,所以决定统一发放,各类饮品也是市民陆续送来。而果篮,则是昆明市委市政府委托医院送给伤者的。

  从住着4位伤者的7楼开始,院长李立一行人走访了各个病房。8楼19床的伤者始终不愿意接受政府的慰问金,“我们已经给政府添了那么多麻烦了,连医药费都没交,市民的心意我留着,但钱实在不能拿。”几经推辞后,这位伤者才接受了慰问金。 “这本来是我们的不幸,没想到大家如此关心我们。市民多次来看望我们,现在政府还送钱送水果,真让我感觉到了温暖。”伤者何先生说。

  辟谣

  网传“在逃人员图片”为假

  谣言:“3.1暴力袭击在逃人员”名单公布

  辟谣:案件已告破,首犯名字与“名单”不符

  昨日上午,在微博及微信朋友圈内,一张标注为“3.1暴力袭击在逃人员”的图片被网民频繁转发。而昨晚据公安部消息,云南昆明火车站的严重暴力恐怖案已于3月3日下午成功告破:该团伙共有8人,现场被公安机关击毙4名、击伤抓获1名,其余3名已落网。在网上转发的图片中,并没有找到公安部公布的首犯名字。

  网上流传的图片中共有6男2女,根据身份证号码来看,这8人年龄都偏小,最大的出生于1983年,最小的出生于1992年。记者查询发现,最早分享这组照片的网民归属地并非是昆明及云南的人,多为外地。本报记者随后向昆明市公安局的民警核实此图,民警表示并未见到此图。

  昨晚20时32分,新华社发布消息:3月1日晚发生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的严重暴力恐怖案已于3月3日下午成功告破。现已查明,该案是以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所为。记者对比发现,在网上流传的图片中,并未找到名为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的人。

  罗平没有发生“暴徒砍人”

  谣言:暴徒在东屏小学门口砍伤两人

  辟谣:只是一起口角引发的民事案件

  本报讯 记者刘霞 昨日16:40,有网民发帖称:“新疆人已经到了罗平,在东屏小学砍伤两人,现在被抓一人,大家注意了。”消息迅速在网上流传开,一些罗平市民纷纷致电外面工作的家人,表示已经看到网上消息,要大家加强防范。

  记者向罗平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核实该消息真伪后得知,此信息系谣传。据该负责人介绍,昨日下午在罗平东屏小学门口的超市确实发生了一起民事案件,但和暴力恐怖袭击没有任何关系。案由是一个从昆明下去的广西籍游客,在超市购买东西时双方发生口角,于是用超市的菜刀砍伤对方手臂,很快被附近的民警制止,伤者为轻微伤,目前已经得到妥当处理。罗平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听信网络谣言。

  丽江没有出现“暴乱分子”

  谣言:警方在公交车上抓获两名暴乱者

  辟谣:图片、消息均不实,群众勿听信

  本报讯 记者袁海毅 近日以来,在QQ空间、微信、微博等网络上都流传有有关“丽江警方在长水路公交车抓获两名暴乱的新疆人”的图片,图片中有民警在丽江的一辆公交车上对一位年轻男子进行了抓捕,周围还有不少市民围观。

  “该信息不实,属于谣传。”昨日,丽江市公安局民警对该消息进行了辟谣。据民警介绍,经丽江警方证实,近日在各微博、微信朋友圈、手机短信中提到的“丽江抓获暴恐分子”的消息为虚假消息,请广大群众不要听信谣言,同时,对于散布谣言者,丽江警方也会对其坚决打击,维护舆论和谐。

  成长群 高晓蕾 肖辉龙 魏文青(云南信息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