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公交司机:逆行、闯红灯 载满伤员直奔医院

2014年03月04日 09:3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我想能多上一个是一个,能抢一分钟是一分钟,因为这是生命。”

  ——看到有两名受伤乘客在车子附近,马师傅拼命喊他们上车。

  他们是公交司机,他们驾驶的公交车都开往昆明站。3月1日,他们开着最后一趟公交车到达昆明站;3月1日,他们的公交车拉上了特殊的乘客跑往医院,一辆公交车上拉着约8名重伤者,一辆公交车上拉着40多名不同程度受伤的伤者;3月1日,他们的公交车载着希望和死神赛跑……

  昨日,参与“3·01”伤员救助的23路女司机马雁琴和44路公交司机杨伟明讲述了那一夜,他们如何从昆明站到达医院。马师傅的行车记录仪也记下了她拉着伤员逆行、闯红灯的一路“狂奔”。

  “能多上一个就多上一个”

  3月1日晚9点30分左右,马师傅开着23路到达了北京路的永平路口,这是她当日的最后一趟车,等跑完这趟车返回北市区公交枢纽站,她就可以回家休息,家里还有9岁的女儿等着她。

  “我看到火车站那边躺着人,还看到一名女子突然爬起来,她手上的刀子因为灯光反射很亮,她去砍一个警察,最后被制服了。”马师傅并没有意识到她前方发生了什么,她单纯地以为这只是在打群架。

  马师傅看见前方交通管制,就打算调头下乘客然后返程,“我突然听到警察说,要让我去拉人,我不知道拉什么人,后来才知道是重伤员。”9点43分,马师傅行车记录仪里正对着站前广场,此时广场上还有人来人往,有些人受伤还拿着铁棍,不远处警车警灯闪烁……

  当这些重伤员被运送到公交车上时,车厢走廊里全部躺着伤员,一名受伤女子喊痛,她赶紧拿了垫子垫在女子的头部下方。

  “快点上来,我要去医院。”除了不能言语的乘客,马师傅看到有两名受伤乘客在车子附近,就拼命喊他们上车。“我想能多上一个是一个,能抢一分钟是一分钟,因为这是生命。”

  为了救命逆行、闯红灯

  3月1日晚9点40分,一辆120救护车到达了马师傅的公交车附近,9点50分,从北京路昆明站到永平路路段时,该路段由南向北的车道被车堵得严严实实。马师傅的车从对向车道逆行,直至过了永平路口才回到自己的车道。

  此时,杨伟明驾驶的44路也到达了昆明站。和马师傅一样,到永平路口时,杨师傅对于前方的情况也是一无所知,他说此前听到了枪声,他想肯定出大事了,后来也有警察让杨师傅拉伤员,此时杨师傅看到昆明火车站站前广场里不断有伤员运出来,有的被抬出来,有的被扶出来,还有的坐着轮椅出来。

  马师傅坐在驾驶室,他让轻伤的伤员从前门上,让重伤的伤员从后门抬上来。“后门要宽一些,抬伤员方便。”杨师傅的车上拉了40多名伤员,他们的目的地是离昆明站不远的省第三人民医院。

  这一路,马师傅经过北京路和环城路交叉口、还有双龙商场前的十字路口,连闯了两个红灯,视频上,她从环城南路右转巡津街时,挡风玻璃上映出了她的面容,她表情很凝重,紧咬嘴唇。

  9点57分,马师傅的23路车终于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大门停了下来。另一边,杨师傅从站前路开往永平路。在这过程中,杨师傅车上的急救箱也被随车的120工作人员拿出来使用。“用得上的也只有纱布,可惜太少了。”杨师傅说。

  杨师傅的车转永安路路口时,一私家车正在等红灯。着急的杨师傅请120的工作人员下去叫私家车让行,私家车主很快就让出了车道。10点左右,杨师傅也拉着伤员到了省第三人民医院,因为当时该医院伤员太多,杨师傅车上的伤员被接纳了一部分,之后他又拉着剩下的伤员驶往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

  杨师傅和马师傅都说,车上拉着伤员,他们要做的就是争分夺秒。

  抬完伤员她瘫坐在地板上

  到了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马雁琴还加入了抬伤员的行列,为了担心伤者二次受伤,她总是小心翼翼地护住伤者的伤口。

  马师傅车上的伤者刚被抬进医院,杨师傅的44路车也到了,马师傅又一次参与到抬伤员的队伍中。“姐姐,我是不是不能活了?”44路车上一看起来十五六岁的男孩子问马师傅。“莫乱说,有我在。”马师傅说。

  等所有的伤员运送完,马师傅回到23路公交车上,她这时才发现已经体力透支,甚至觉得连坐在座位上的力气也没有了,一下瘫坐在了座位下的地板上。

  马师傅在车里坐了一会后,先给车队领导汇报情况,她觉得医院外的道路太窄,她的车太占道,她再次把车开到了北京路,等着领导和同事来接她。这两天,马师傅还没有从这次事件回过神,目前在家休息。

  面对家人他们都很坚强

  10点30分,当马师傅到家时,女儿仍在家里客厅等她,她知道女儿会在她进门后抱抱她,“妈妈先上下厕所啊。”马师傅一进门就佯装要上厕所,很快就跑进卫生间换衣服,她不想让女儿看到她一身是血的样子。

  第二天她才把事情告诉她的父亲和女儿,女儿听完后说自己的妈妈很厉害,马师傅表示,平时她就教女儿要帮助别人。“遇到这样的事件救人,我们作为公交司机肯定是应该的,因为平时公司都对我们说要以人为本,这就是以人为本。”

  那一夜,杨师傅回到家已经是凌晨12点左右,他的家人都已经入睡,第二天,他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继续去跑车,对于家人,第二天他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他们此前所经历的一切。

  杨师傅说,那难忘的一夜,他记得车上每个人的模样,他不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多么骄傲的事,他只觉得那种情况下,无论是谁,救死扶伤都义不容辞。

  肖辉龙 杨国勤 牛强 顾玉标(云南信息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