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四川泸州禧羊羊多食材违规 肉来历不明添加剂熬汤

2014年03月04日 09: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读本消费巡游团”泸州小分队接到消费者报料称,龙马潭区的禧羊羊·羊庄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经过暗访,巡游团成员发现,该店不但食材与仓库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而且该店的羊肉羊杂来源,以及熬制羊肉汤用的添加剂令人生疑。

  目前,泸州相关执法部门已经查封该店部分食材,并限其3日内整改。

  暗访

  店内食材

  现场发现回收油

  昨日,“读本消费巡游团”泸州小分队前往龙马潭区的禧羊羊·羊庄暗访。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执法人员也已进入店内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厨房看到,加工区内,一个浸满油渍的纸箱里,一大堆各种食材混杂在一起,纸箱的外壳上还写有“无间道道亦有道”的字样。解冻区内,一大袋进口羊杂正在解冻,而在它的一旁还放有一大桶不知被是否使用过的回收油。

  厨房的角落,设置有一个楼梯,通往专门用来堆放食材的阁楼。在这个面积10平方米左右、不到两米高的阁楼上,大大小小有十多个菜坛子、几袋写有“尿素”、“猪饲料”字样的口袋,里面装满了白色粉末状食材。一些大大小小的纸箱里还装有写有“乳化硅油”字样的食品添加剂等。这个阁楼的小窗户上,晾有一件厨师的衣服、两双皮鞋和一双鞋垫。

  店内员工不能出示健康证

  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一名叫杨鹏华的从业人员不能出示健康证。对此,禧羊羊·羊庄负责人张伍荣称,该人员不是店内员工,只是一员工的朋友。

  不过,在现场考勤表上,执法人员查到了杨鹏华的考勤情况。同时还查出,包括杨鹏华在内的8名从业人员,现场均无法出示健康证。“按照相关规定,餐饮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办理健康证,而且要持证上岗,他们无法出示健康证属违规操作。”执法人员解释。

  记者发现,这个杂乱的仓库内,有一袋塑料编织口袋,里面一些黄红色的液体正在往外流出。在阁楼的一旁,还隔有一间狭小的“员工宿舍”。按照相关规定,餐饮企业的食材必须分类离地离墙建标建卡摆放,且必须按规定设置专用的堆放场所。因为不同种类的食材混杂堆放,可能会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也不符合相关规定。

  质疑

  餐馆无活羊“羊圈”养天鹅

  羊杂不够卖“进口”的来凑

  包括老板自行搭建的阁楼在内,禧羊羊·羊庄共有雅间9个,大厅里还摆有6张大圆桌及5张长型桌。经过一番走访,读本消费巡游团和记者均发现一个问题:这个餐馆内并没有发现新鲜的羊肉、羊杂、羊血等食材。那么,这些食材到底从哪里来的呢?

  “原本有一头活羊的,刚刚宰杀了。”厨房工作人员称,在厨房后门的小空地,是专门喂羊的地方。凑巧的是,读本消费巡游团前来暗访时,这头活羊正好在前一天被宰杀了。记者发现,这个约1平方米的空地的确存在,不过,这个“羊圈”内却养着两只人工饲养的天鹅。

  “你们的店这么大,每天有那么多人来吃羊肉,宰杀一头就可以吃两天么?”面对质疑和追问,工作人员解释:“我们老板有一个活羊屠宰场,每天都会从那里送羊肉、羊杂和羊血过来,实在不够吃的时候,我们还有进口的羊杂可以供应。”

  在厨师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工作人员所称的“进口羊杂”。这些羊杂用塑料袋包裹着,被装在一个纸箱内,塑料袋上的标签和纸箱上的文字全是英文,且没有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所盖的鲜章。

  “羊是从乡下或羊贩子手里收购,我们在石洞(地名)也有专门的屠宰点。进口羊杂为推销人员提供免费试用的,不过现在已没有对方联系方式。”禧羊羊·羊庄负责人张荣伍说。

  尿素口袋装食材添加剂熬汤

  “那些白色的粉末,其实是食材,熬汤用的,都是我在乡下收购的苕粉。”张荣伍称,原本是想乡下的苕粉更地道,但忽略了使用尿素、猪饲料等包材可能会发生毒性转移等现象。此外,张伍荣还表示,过期胡椒汁基本没有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为了去掉羊肉汤里的泡沫。

  该店厨师长段亨涛表示,回收油系一名员工自行进行回收准备带回隆昌,是个人行为。同时,段亨涛还称,该名员工已经辞职,但回收油并未带走,他们也并未使用。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段亨涛承认并未做使用记录,只是“凭感觉”使用。“加一些添加剂在汤中,熬出来的羊肉汤才会呈白色,而且显得比较浓稠。”

  查处

  部分食材被查封

  限羊庄3日内整改

  执法人员在调查时,一桶8斤半的回收油、两袋用尿素口袋和猪饲料口袋装好的不明白色粉末食材、一桶过期胡椒汁、13瓶标有“乳化硅油”字样的食品添加剂、以及一件40斤的未标有中文标示的进口羊杂,被现场暂扣,他们将对这些食材和辅料进行抽样检查。

  “现场查处的过期胡椒汁、回收油、食品包材的不规范使用、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羊杂以及从业人员现场不能出示健康证等都违反了相关规定。”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对禧羊羊·羊庄施行立即整改,并对禧羊羊·羊庄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他还表示,3天内,相关部门还将对禧羊羊·羊庄整改结果进行验收。而相关查封食品,还将会进行进一步调查。

  对话

  羊庄负责人:受我灌输,员工跟着犯错

  记者:你有没有意识到店内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

  张伍荣:此前在隆昌经营了9年,在泸州,禧羊羊也有11年历史,长时间的从业反倒麻痹了自己,思想意识上就放松了对食品安全、食品卫生等的监督。因此,受我的思想的灌输,下面的员工也就跟着犯错。

  记者:你怎样看待读本消费巡游团的这次暗访和泸州市药监局的这次检查?

  张伍荣:这是好事。食品安全无小事,我要立下军令状:将彻底的、严格按要求整改,给市民、社会一个交代。(记者李娟曾业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