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火车站等安保升级 实名验证进站行李逐一检查

2014年03月04日 13:3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长沙火车站,特警持枪巡逻执勤,确保旅客的安全。  均为邹麟 王志伟 摄影报道

昨日下午,长沙火车站检票口加强了警力,对旅客的行李物品进行检查。

  在长沙火车站进站口旁边,戴着黑色头盔的特警手持微型冲锋枪,观察身旁来往的人群;工作人员对每位旅客进行“人、票、证”的验证,所有行李都需逐一检查……昨日,记者在长沙火车站发现,不仅增派了特警武装巡逻,进站口的安检措施也更为严格仔细,全面实行实名验证,不过火车站秩序井然。与此同时,长沙各大汽车站、黄花机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等重要公共场所安全警戒工作全面升级。

  现 场

  特警持冲锋枪日夜巡逻站岗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售票厅前,这里来往的人员比较多。两名特警手持微型冲锋枪,并排站在一处台阶上,警惕地注视着四周的人群。记者注意到,旁边停着的一辆警车里,也有几名特警。

  记者围着火车站广场绕行一圈,发现在进站口、出站口等人员聚集的地方,均有两名持枪特警站岗。另外,还有两名特警在广场周围巡逻。附近的一名环卫工人说,不论白天还是晚上,这些特警都在这里站岗巡逻,前晚,特警还带了警犬过来。旅客刘先生说:“有这么多特警在,我们感到很安全。”

  执勤民警介绍,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后,长沙火车站在多方面加强了安保措施,安保级别比春运期间更高。除火车站民警全部投入一线外,还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并增派特警参与巡逻。另外,在进站口的安检环节,不仅对旅客进行实名检查,对其随身携带的饮料、易燃易爆物品的检查也更为严格。此外,对部分车次还加强了排查力度。

  体 验

  “人、票、证”一致才准进站

  昨日,记者特地购买了一张短途火车票,体验安检环节。到达进站口时,记者的前面已排了10多位乘客,不过秩序井然。记者发现,每条进站通道的门口,左右都各有一名检票员,旁边站有一名执勤人员,提醒旅客将随身携带的包裹放到传送带上过检。

  在进站口,记者将身份证和车票递给检票员。检票员扫票验证后,并未直接在票上盖章,而是对照身份证,抬头看了一眼记者,发现“人、票、证”一致才准许记者进站。

  “包要过检。”前面一位背包的女士抱着小孩,准备径直通过,被执勤人员喊了回来。她随即放下小孩,让执勤人员帮忙看管,再把包放到传送带上。在过最后的检查关口时,拿着检测仪的工作人员不仅检查了大人,也检查了小孩。

  “从这些细节上就可以看出来,安检比以前更严格了。”一名刚通过安检的旅客说,因为工作人员比较多,虽然安检更加严格,却并未影响到过检效率。

  措 施

  火车站

  进站要实名,行李全检查

  昨日,广铁集团向媒体通报,广铁集团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安保防范措施,除了在站场及周边增派警力巡逻,还在所有客运站全面实行实名验证。广铁提醒,因安保升级及严格验证,请旅客预留一定的进站候车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将强化各车站广场及周边巡查,湖南省内主要客运站及周边地区都增派了警力加强巡逻,同时迅速组织对各大车站视频监控系统状况检查,确保设备良好。

  3月3日8时起至15日18时,广铁集团管内所有客运站实行全面实名验证,对站场进行封闭式强化管理,严格验票进站。进站旅客携带的行李物品、对寄存和托运的行李一件不漏地检查,对可疑物品、无人认领物品、有异味的物品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

  黄花机场  

  提升安检级别和检查率

  记者从长沙黄花机场了解到,为保证旅客安全出行,机场加大了候机楼内的巡视力度,公安特警、驻场武警与机场保卫部工作人员共同执勤。机场提升安检级别,对旅客行李手工检查、开包检查率都提升了。

  此外,候机楼各个出入口由保卫部和安检工作人员负责严格把守。

  各汽车站  

  民警携“八件套”巡逻

  3月2日起,长沙各汽车站均已加强了安全措施。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已经加强了长沙四大长途汽车站的警戒巡逻。全体民警取消休假投入安保工作,巡逻民警随身携带催泪剂、警棍和对讲机等“八件套”。

  幼儿园  

  家长一律凭卡接人

  长沙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都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除在校门口增加安保人员外,一些学校还给家长发出通知,加强对家长接送学生的管理。

  芙蓉区一家幼儿园的家长们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被要求带卡接人,不带卡的一律不能接人;另外,班上接人只开半边门,家长一律不进教室,一律排队有次序接人;没有亲戚关系的,一律不签订代接协议。

  安全提醒

  面对突发事件

  首先是逃生

  当遭遇意外恐怖突发事件时,该如何自救呢?长沙警方安全专家说:“对普通市民而言,突发事件中,首先是逃生。事后大家可积极参与救助,救助顺序是:第一救人,第二疏散,第三报警,第四保护现场。突发事件发生后,要优先救未成年人等,尽可能先帮助孩子、老人、妇女逃离危险区域。”

  “意外事件有偶发性、突发性特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在微博上建议,大家平时可多学习一些自警自助自救知识。另外,到了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要有留心观察的习惯,比如多留意安全出口在哪、有无小偷等。如果发现人多、秩序混乱,就应立即离开现场,严防盗窃、踩踏等犯罪侵害和突发事件的发生。

  “逃生时要向与坏人行进的相反方向跑,丢掉行李,寻找隐蔽空间,逃向人少的方向。如果有警察在现场,一定要按照警方的指导疏散。发现孤立包裹不打开,不要害怕,快跑开,不用脚踢也不能摔,记住地方立刻报警;如果听到爆炸声,立即趴下来,弯腰捂嘴快离开,最好朝人潮相反反向逃离。”王大伟还建议说,恐怖分子手段极为残忍,连孩子和女人也不放过,所以应对恐怖突发事件的知识,也应该纳入到小学的安全教材里面去。(记者 聂映荣 颜家文 吴鑫矾 通讯员 曾勇)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