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百万富翁开免费福利院 依靠打零工维持运转

2014年03月07日 11:17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前百万富翁开免费福利院依靠打零工维持运转
  刘淑清和92岁的老人在一起。

  她来自农村,原本拥有百万资产,可以过衣食无忧的生活,可是她却选择了艰难,开了一家免费福利院,专门为照顾那些无家可归的老弱病残,至今已坚持了15年,累计帮助了147人,20位老人在这个福利院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

  她叫刘淑清,今年48岁,是我市吉盛残障老人儿童福利院院长,5日,记者来到这里,对刘淑清和她的公益团队进行了采访。

  从两人到六人

  15年 福利院的公益队伍在扩大 5日5时许,刘淑清像往常一样早起,到各个屋内打扫房间卫生,整理床铺,给卧床的老人更换尿布,为老人擦洗身体,一直忙碌到7时以后。

  刘淑清介绍,如今这里住着41位老人和残障人士,其中只有4个人是收费的。福利院里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是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由他无家可归的母亲照看。福利院从2000年成立至今,15年来,累计收留了147位无家可归的老弱病残,20位老人在这里过世,这里也培养出了7名大学生,帮助3名孤儿娶妻生子……刘淑清讲起这些事儿如数家珍,因为她对这些事一一做了记载,详细地记录在一个笔记本上。

  “有两名被资助过的大学生,如今,一个在北京,另一个在河南,都非常优秀,他们受到我的感染,也都在做善事,有时间他们会回来看我。”刘淑清欣慰地说。

  起初,只有刘淑清和丈夫照顾这些孤寡老小,两人忙得脚打后脑勺,不可开交。后来,在刘淑清的影响和带动下,她的儿子儿媳,还有女儿都加入到这项志愿服务中来。让刘淑清感动的是,一名志愿者史女士,在这里工作已经1年多了,每天都无怨无悔地帮忙照顾福利院里的老弱病残。

  “我在这里住4年多了,刘淑清是一个善良的人,她就像亲闺女一样照顾着我,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这里住的十分舒心,饭菜也很合胃口。”92岁张老太笑着对记者说。其他老人和残障人士也对刘淑清赞赏有加。

  开免费福利院

  只因不幸童年得到的那些帮助

  刘淑清有着不幸的童年,母亲改嫁后生了她和弟弟,家里非常穷。当时,她的大舅经常照顾他们家,总给他们拿吃的和用的。17岁时,继父想把她嫁出去,但她选择了离家出走,在外流浪了3年,尝尽了生活的艰辛,其间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东家住三天,西家住两天,那时她还萌生了轻生的念头,幸好在好心人的劝说和帮助,她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卖过鸡蛋,做过小买卖。1987年结婚后,刘淑清和丈夫先后开过修理部、饭店,到1999年时,她已有了百万资产。

  2000年,刘淑清回到了老家,特意去看望了当年帮助过自己的大舅,老人无儿无女,病情已十分严重。她原本想孝顺一下老人,可是老人却在凄苦中孤独地离世了,这件事给刘淑清留下了一生的遗憾。

  刘淑清说:“有很多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我经常想,等我生活好了,要回报这些好心人。社会上有很多像大舅一样的老人,无儿无女需要照顾,他们同样渴望拥有一个幸福的家,于是我萌生了开一家免费福利院,照顾那些无人照顾的老弱病残,并为之付诸了行动。”

  起初,她的做法受到了家人和邻里的不解和埋怨,但是她下定决心,克服了很多阻力和困难,开办了这家免费福利院。

  爱心行动受到全社会关注

  她要把免费公益做到底

  开办免费福利院以后,刘淑清一边打理生意,一边照顾接收孤寡老小和残障人员。15年来,刘淑清经历了很多,她的生意做不下去了,但她没有放弃免费福利院,依然和家人坚持照顾福利院里无依无靠的人;15年来,她的福利院两易其址,福利院从城里搬到了农村,无论环境怎么变化,她没有丢下福利院里任何一个人。

  因为福利院是免费的,刘淑清为了维持福利院的正常运转,带着自己的家人和福利院里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外出打零工,给附近的村民种地、收苞米。

  15年来,福利院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都在用双手创造着家庭的幸福。

  吉盛残障老人儿童福利院里发生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政府每年都会给他们一些补贴,慈善机构逢年过节也会给他们一些补助。

  此外,社会上的好心人也会不定期地送来米面油及衣物等生活用品。南关区残疾人艺术团、健康社区社会服务管理站、13路公交车队的志愿者们就是常年给福利院送来生活用品的爱心组织。

  3月3日,记者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了刘淑清的福利院。

  志愿者们拿来了10多袋米,还有一些食用油,这些东西都是志愿者们集资买来的。“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帮助,我不一定能撑到现在。”刘淑清面对这些生活用品,竟然哽咽了。记者无法想象,15年前,刘淑清是一位拥有百万资产的有钱人。

  记者问刘淑清:“你后悔吗?”

  “家人的理解是我最大的欣慰。现在,这个事业不是我一个人的,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全家人都会一直坚持下去。”刘淑清说。

  刘淑清告诉:“现在有很多村民在空闲时会到福利院帮助自己一起照顾老人和残障儿童,她非常感谢他们。”

  “有好心人士的支持,我的干劲就更足了。”刘淑清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记者 李子涵)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