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八节访抄表“女汉子”每月抄表催费7万户

2014年03月08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三八节访抄表“女汉子”每月抄表催费7万户
图为“女子抄表队”队长祁慧钧在一老旧小区进行抄表作业。 周小云 摄
图为“女子抄表队”4名队员走进小区抄表、催费。 周小云 摄

  中新网商丘3月8日电(记者 周小云)在河南省商丘供电公司,活跃着一支16人的女子抄表队,她们穿着工装每天背着钳子、电表、螺丝刀,无论刮风下雨一直奋战在抄表、催费第一线,为电费的及时足额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她们笑称,走在街头与那些装扮时尚妆容精致的女子相比,自己是活脱脱的“女汉子”。

  “女孩包里装的都是化妆品,我们装的却是工具”、“经常不吃不喝在街上‘云游’抄表7小时”、“面对多次催费未果的户主只有忍”、“每个月底精神高度紧张,做梦都是催费”……“三八”前夕,记者走访这16名催费抄表“女汉子”,听她们诉说抄表、催费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

  抄表抄上“马拉松”

  女子抄表队队长祁慧钧,做抄表员是“半路出家”。6年前,因工作需要,她离开了一直从事的医疗岗位,开始了全新的抄表、催费工作。她负责的区域地处闹市,共有客户4600多家。虽说现在已逐步实行电采系统,部分小区实现了远程抄表,但由于种种原因,系统所采得的数据往往会出现零电量、负电量、错电量现象,仍需要人工到现场进行抄表、核对。

  此外,当地待拆迁的纱厂二街附近的城中村,由于无法进行电采改造,也需要到现场抄表。为保证实抄表的准确性,只要一到抄表时间段,祁慧钧就开始在各个小区之间奔波。

  抄表期间,祁慧钧每天都需要连续不停地走8个多小时,每每累得她腰酸腿痛,连饭也吃不下。“看来抄表也是个‘力气活’,必须得有个好身体。”祁慧钧深感身体素质的重要性,于是萌生了通过跑步锻炼身体的念头,并坚持每天早上进行晨跑。跑得久了,当祁慧钧无意间看到了一次马拉松比赛的电视转播时,她猛然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参加马拉松比赛。于是,她积极了解马拉松比赛知识,踊跃报名,先后参加了2011年、2012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并均在规定时间内顺利跑完全程。

  常年的长跑运动,让祁慧钧感觉浑身有了用不完的劲。每月的例行抄表,虽然也是连续不停地走上几个小时,感觉有些累,但她说,“绝对不像以前那么疲惫不堪了”。

  工作精神永远摔不倒

  在商丘供电公司,李俊霞的韧劲是出了名的。她负责的抄表区均位于道北红旗路、胜利路等老市区、棚户区,不但有客户5000多家,而且大部分处于郑徐高铁待拆迁范围,线路复杂,给抄表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当别人以为文弱的李俊霞会知难而退时,她却凭着自己的这股韧劲选择了坚持,并且一直坚持至今,保证了每月上百万元电费的及时回收。

  2008年12月,李俊霞在道北二回小附近一个胡同抄表时,由于一个表箱距地较高,无法看清表计读数,她就爬上一个半人高的花坛,以便站在花坛边上看电表读数。可是,由于花坛上边结冰的缘故,李俊霞脚还没站稳,仰面从花坛上重重地摔落下来。

  等李俊霞醒来,已经是四天以后。经医生连续几天的抢救,才把李俊霞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据参与抢救李俊霞的医生介绍,仰面摔倒对大脑的冲击非常大,危险性极高。是你的发髻和发夹救了你。”李俊霞说,自己能够醒来,全是她的发髻和发夹救了她。

  虽说没有了生命危险,但李俊霞总是感觉钻心的头痛,经过一个多月的修养,头痛症状才逐渐减轻。还不等症状完全消失,李俊霞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人可以摔倒,但精神不能倒。一个萝卜一个坑,我的工作别人没法替代。”

  面对恶意欠费钉子户,要比“牛人”还“牛”

  44岁的魏秀阁负责的抄表客户有4000多家,看似不多,但所属小区却分散在市区、东郊、西郊等不相临近的八处,最远的两个小区相距10公里,几乎横穿整个市区。“基本上八不粘、九不连,各自独立,抄表难度非常大。”为此,一到抄表时间,魏秀阁就得晚上提前把电动车充满电,以备第二天使用。即使如此,中午也不能回家吃饭,否则电动车电量就不足了。

  在八个小区中,位于市区的帝和小区有点特殊,该小区属高档住宅小区,由于商户、高收入者较多,所以就出现了很多“牛人”。说这些人“牛”,不但因为他们用电量大,而且表现在他们敢于恶意欠电费,在1000多家住户中,每月不能按时交纳电费的竟然有300家。

  对于这些“牛人”,魏秀阁无奈之余,仍坚持“不停电催费”和“温情催费”法,以自己的耐心和诚信,逐步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赢得客户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这支女子抄表队平均年龄为44岁,最小的队员35岁,最大年龄50岁。商丘市区内由用电服务公司负责的电力用户共有12万8千多户,16名队员共负责七万多户,全年回收电费3亿多元。(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