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好的哥"两年前极速救人 两年后开黑车用假钞

2014年03月11日 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辛平因手指残缺失去很多工作机会。

3月10日,开克隆车的辛平接受处罚,他身上揣有假钱。

  人这一生中,总会在各种遭遇面前,做出选择。无论怎样选择,都得自己承担后果。

  两年前的4月18日,的哥辛平在成都三环路航天立交遇到一名被瓜子壳卡喉的1岁病危女童,他选择一路闯红灯、逆行,和交警接力救人,被成都多家媒体报道,既引发了非议,也收获了赞誉。

  两年后的3月9日,也就是前天。辛平在青羊区蜀辉路因交通违法再次和交警打交道。让人意外的是,这次他被查出非法营运克隆出租车,身上还有从火车北站购买的200多元假钞。

  从普通的哥到救人者,再到非法营运者,辛平在两次不同的选择中,人生从谷峰滑向谷底。在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做出了现在这样的选择?昨日凌晨,在成都市交警四分局询问室里,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对话了辛平。

  两个小时的交谈中,成都人辛平38年的经历,以颇为曲折的方式,一点一滴浮现。

  违法被挡

  一辆出租车违法变道被交警拦下,在进行例行询问时,出租车司机竟然掏出一叠假钞说:“我还是主动坦白吧,我使用了假钞。”

  事发

  乱变道被拦掏出一叠假钞

  前晚,成都市交警四分局民警康先进在青羊区蜀辉路例行巡逻。9点左右,他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川ATX206的出租车,在道路上违法变道。他当即示意该车靠边停车。

  驾驶这辆车的,就是38岁的成都人辛平。当时他的车上有一名要去清波小区的乘客,这是他当晚拉的第4名乘客。

  下车后,辛平出示了驾驶证,但没有行驶证。经检查,辛平驾驶的是下线出租车,涉嫌违法。“你还有没有其他违法行为?”康先进例行询问。但让他意外的是,辛平从衣兜里掏出一叠假钞:“警官,我还是主动坦白吧,我使用了假钞。”

  推荐阅读

  处罚

  用伪造号牌他驾照被吊销

  辛平被连夜带往成都交警四分局接受进一步调查。

  “我之前是开正规出租车的,现在帮这辆车的车主跑运营。”辛平说,在过去一年里,他有时帮正规出租车司机当替补驾驶员,最近在58同城上联系了一出租车车主帮他跑晚上,“11点到早晨7点,每天80元。”

  由于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他被罚款2000元,一次性记12分,“我们为了他做了体检,考虑到他的身体原因,不执行行政拘留。”交警四分局民警说,对其使用假钞行为,“将移交属地派出所继续调查。”

  他的选择

  他说,3次选择走上不同人生路

  这是两年以来辛平第二次和交警打交道。昨日凌晨做完笔录后,他对记者道出了两年前的那次救人经历,当时记者也曾报道此事。这是一次显得不平常的采访,夹杂着尴尬和唏嘘。按照辛平的话说,他的人生轨迹由3次选择所定。

  曾经

  极速救人 被称为“热心的哥”

  最让辛平印象深刻的是第二次选择。2012年4月18日,可能是他人生中最风光的一天,但也充满遗憾。

  这天早晨7时许,还是成都康福德高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的辛平,在航天立交遇到了巴中人岳师傅一家。岳师傅夫妇1岁的女儿此前因瓜子卡喉生命垂危,一家人连夜把她送到成都就医,但在三环路迷了路。

  “救人最重要,我让他们坐上我的车,我一路往城里赶。”辛平没打表,从卓锦城经成龙路一路往城区驶去,车速一度达到90公里。“有一段路我还逆行到对面车道。”

  在交警三分局民警接力帮忙下,女婴被送到了医院,但最终却没能出现转机。此次接力救人被华西都市报强势报道后,引发了社会热议。不少人称赞辛平为“热心的哥”。事后,他还得到了公司最高级别的嘉奖。

  事实上,辛平并未因此开心。当天下午接到岳师傅的电话得知女婴去世后,他一时恍惚追了前车的尾。“这是件小事。而且救人失败了。”他反复说。

  年少

  偷国库券 因工致残考驾照

  辛平今年38岁。在这一天之前,他一直始终认为自己过得很苦。“16岁那年,我在一家工厂里做工,因为事故造成右手食指残缺。”辛平告诉记者,由于父母离异,他在社会上游荡了一阵,很快做出了令他至今都后悔的第一个选择:“我偷偷翻到一户人家里,偷了别人几千元国库券,后来被逮到,被判劳教8年。”

  8年后,20多岁的辛平决定找个正经活做。尽管食指有缺陷,但他仍然坚持考到驾驶证C照,并断断续续开上了出租车。2011年,他进入了成都康福德高出租车公司,工作开始稳定起来,“我那时感觉,自己的人生有盼头了。”

  推荐阅读

  如今

  开上歪出租 买假钞想多挣钱

  成为成都市民口中的好的哥后,辛平的好运没有持续多久。3个月后,他驾车转弯时撞倒一名行人,后者在医院里住了几个月。但他坚持认为,这是一次有预谋的碰瓷:“我和对方协商,他让我赔4万元。我赔不出来,他报了警,公司把我开除了。”

  昨日中午,记者在康福德高一位李姓负责人处,获悉该事故的另一种版本:“事故的确有,但没有定性是什么碰瓷,事故责任认定书写明辛平担全责,他拿不出协商赔偿的钱,后来和公司失去联系,我们只能辞退他。”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辛平生活愈发拮据。他反复强调自己的委屈,也承认知道现在所驾驶车子有问题。而用假钞违法,他也很清楚:“我在火车北站买了200多元钱,也用出去了一些,想以此多挣点。”

  据辛平交代,他在火车北站以每张10元的价格,买了5张连号的50元假钞。“有时候把钱找给喝醉的乘客。”他说,假钞用得很慢,两个月还不到5张,“一方面用着心虚,另一方面也害怕被认出来。”

  最终,辛平在第三次选择中滑向灰色,他时常抱怨生活不公,也偶尔想起两年前的热心行为。前晚在驾车过程中,以上选择让他进入了警局。

  独家对话

  “当年的事不想多想,那是一个司机的本能”

  昨日凌晨,记者与辛平交流了两个小时。辛平很瘦,戴着一副眼镜。从被大家赞扬的好的哥到如今的违法者,他有自己的认识。

  记:两年前帮助救人,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辛:那次的事情其实我不想多说,就是一个司机的本能。我看到那个女娃娃嘴唇都乌了,能不帮吗?我觉得就是一件小事。

  记:从你救人看得出是个热心人,但现在怎么去做违法的事?

  辛:救了人后,很快大家也不再提这件事了。后来我出了意外,开不了出租车了,没有人能帮我。我文化水平不高,除了开车什么也不会,手还有残疾,只能开(歪出租)车了。

  记:现在被交警挡住了,要面临处罚,担心以后的生活吗?

  辛:(双手捂了一会儿脸)我不知道以后怎么办。但违法该处理就处理,我不逃避,假钞也是我主动拿出来的。我也不后悔当初做的事,如果我当时开的是克隆车,见到那个女孩还是要帮的。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鑫 实习生 宋波 摄影 雷远东

  女婴父亲:只要有心改错,还是个好人

  被辛平极速救援过的女婴,最终遗憾地去世。但当天她的父亲岳师傅就在电话里对辛平表示了感谢。记者昨日联系上了岳师傅,时隔两年得知恩人违法被罚,岳师傅很是唏嘘。

  “当时我们迷路了,娃儿快要没气了。”岳师傅说,自己在路边挥手求救时,幸亏辛平及时来到,帮忙打了110,还一路超速把孩子送到交警开道的地方。“我想通过华西都市报告诉他,他是个好人,做了件好事。任何人都会有过错的,只要有心改错,还是个好人。”

  他们想说

  一次选择能带给人的生活有多大改变?

  辛平用其经历做了注解。在成都,辛平并非孤例,“最牛志愿者”陈岩也曾顶着无数光环,最终因诈骗罪入狱;“成都廖丹”蔡华勇为病妻筹款开野的,并拖行交警。他们曾选择错误,但也努力挽回。如今他们生活如何?记者昨日进行了回访。

  “最牛志愿者”

  陈岩:捱过去天就亮了

  陈岩曾多次参与灾害救援,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是最早进入都江堰参与救援的志愿者之一,被称为“最牛志愿者”。去年11月,他因为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一万元。现在的陈岩在社区矫正,在一家公司做管理工作。

  已经回归正常生活的陈岩,昨天谈起生命中的选择时说:“不同的选择,很难预测未来。悲也罢、喜也罢,顺当也罢、曲折也罢,都得由你自己来担当、来承受。不要后悔选择,也不要埋怨命运。看似偶然却蕴含着必然的因素,必然之中往往又隐藏着偶然的作用。”

  他托记者转告辛平: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但凡是人,往往都要经历一段没人支持、没人帮助的黑暗岁月,而这段时光,恰恰是沉淀自我的关键阶段。犹如黎明前的黑暗,捱过去,天也就亮了。

  谈“成都廖丹”:有闪光点就该给机会

  蔡华勇被称为“成都廖丹”。2011年底,因为妻透析需筹钱治病他开起了克隆出租,因为遭遇检查害怕扣车,他开着车拖行交警数十米,然后弃车逃回了家。

  昨天,记者没有能够联系上蔡华勇,但联系到了曾主动联系本报表示愿意接收蔡华勇为正式员工的乘风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平。李建平说,蔡华勇本人和他们见过几面,表达了想去公司工作的意愿,但最后因个人原因没有能够去上班。当时他们愿意给蔡华勇提供岗位,是因为看了报道以后觉得他“本性不坏”,“这个人身上是有闪光点的,为什么不能给他一个机会呢?”(记者 王浩野 李鑫 实习生 宋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