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土地流转要守住底线 不能改土地所有制用途

2014年03月12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3月8日,寮采村的花田里面游人穿梭。 记者何涛 摄

  专家表示土地流转要守住底线 不能改变土地所有制用途、损害农民基本权益

两会期间,“土地流转”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于土地流转,“一定不能突破底线”。

  土地流转不能人为“垒大户”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引导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慎重稳妥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陈锡文说,要“慎重稳妥”就要特别注意两大问题:“一是片面追求规模化倾向。我国人多地少,大量农村劳动力还没有转移出去,土地的合理分配,在很大程度上事关社会公平,土地流转要效率和公平兼顾,提倡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原先的土地流转更多是户与户之间,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对此要设定准入门槛,原则上不鼓励工商资本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民土地,准入后要进行监督,防止非粮化、非农化倾向。”

  雇工农业是否有活力尚待观察

  陈锡文还谈到,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家庭农场等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他表示,家庭农场主要依靠家庭成员在社会化服务支持下、不需要雇工便能完成整个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以资本为主导的雇工农业,带来了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转变,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要进一步观察研究,雇工农业在我国是否有生命力也有待观察。

  为了防止土地流转出现大跃进和工商资本过度进入农业,陈锡文说,这就必须要坚守三个原则,也就是三条不能突破的底线:第一,不能改变土地所有制,就是农民集体所有;第二,不能改变土地的用途,农地必须农用;第三,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损害农民的基本权益。

  他谈到,现在确实有些地方以各种各样的名义组建空壳合作社,以各种各样的名义说公司企业要下乡,要租赁农民的土地,“资本进入农业,是好事。但有些资本进入农业,本身就心术不正,就是想拿地。”并且,还有一些人“拿完地不是想种庄稼,是想‘种房子’”。关于这方面的政策应该逐步理清楚,制定出规矩来。今年要做的很大的工作就是这方面,“流动要有规矩,要有底线。突破了底线,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损害了农村的基本制度,损害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那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来自河源的广东人大代表谢舒雯向记者表示,河源市去年底,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16.5万亩,占承包耕地面积的9.3%。但土地流转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土地流转的市场还不规范,机制并不健全,所以,农民们缺乏土地流转的兴趣和意识。她希望能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尽快建立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平台,同时建立土地流转激励机制。 (记者杜安娜、王纳、李栋、黎蘅、杨洋)

  广州农村土地流转摸着石头过河

  2元一股每年分红四毛二

  土地流转成为时下人们关心的话题之一。近日,本报记者专门到广州一些乡村调查土地流转情况。发现土地流转的形式多种多样,流转后的土地经营品种和收益也各不相同,大体是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寮采村占地100多亩的花田只是村里的土地流转项目之一。据寮采村副村长萧海山介绍,包括花田在内的整个世外桃源度假村总共流转土地600多亩。

  萧海山称,寮采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加之地处流溪河畔,历来没有发展工业。后来在村支书萧建星的带领下,村民们多次开会商定,既然要保护水源,只能搞农村休闲观光旅游。

  2010年首先启动的项目是农家乐,资金和土地都是村里自筹。村民可以现金入股,也可以土地入股。“两元一股,一开始没设上限,有多少钱可以入多少股。土地流转一年一亩的租金是1200元,折算成650股。另外村民流转一亩土地还可以拿到500干股。”如果村民的土地正好在项目范围内,其又不愿意流转,村里可以同其协商,置换给他其他地方的土地。

  刚开始许多村民持怀疑态度,村干部带头入股。入股一共进行了三期。第一次只有约四到五成的村民参与了,总共有400多万股,流转土地400余亩。

  后续村里建设水上乐园等项目,又启动了第二轮的招股,每股涨到2.2元,又吸引了很多村民入股。随后的第三期入股,每股涨到2.8元。由于股价升值,这吸引了更多村民入股。萧海山称,到目前总共募集了1200多万股,其中流转土地600多亩。入股数也设定了上限,不能超过5万股。

  萧海山称,目前整个世外桃源度假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度假村)投资接近3000万元,这些投入都是靠村民自己的资金和项目盈利后再投入的资金,没有向银行贷款。

  为了保证村委会和生产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对度假村的股权结构进行了设计,村民占股7成,村委会和生产合作社集体占股3成。度假村下属有5个生产合作社,分别进行农家乐、花卉、水果、番薯等生产经营。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村里的生产合作社,保底的租金收入是每亩每年1200元。3年涨一次,每次100元。“租金有多没少,其实2014年租金已经涨到了每亩1500元。”

  萧海山称,去年每年生产合作社都实现了盈利。其中水上乐园项目获利100多万元。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分红,每股每年分红高达0.42元。“自从村里运营项目后,村民好像扭成了团,入股村民的年收入提高了不少。”萧海山说。

  何为土地流转?

  土地怎样“转”?

  土地流转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含义,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

  土地怎样“转”?

  土地互换 互换土地,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户,为方便耕种和各自的需要,对各自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进行的简单交换。

  出租 在市场利益驱动和政府引导下,农民将其承包土地经营权出租给大户、业主或企业法人等承租方。

  入股 亦称“股田制”或股份合作经营,是指在坚持承包户自愿的基础上,将承包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建立股份公司。

  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社保 农民放弃宅基地置换为城市发展用地,可在城里获得住房;放弃土地经营权,享受城市社保,建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体制。

  股份+合作 农户以土地经营权为股份共同组建合作社。村里遵照“群众自愿、土地入股、集约经营、收益分红、利益保障”的原则。(叶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