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均发帖不到1条 中山过半政务微博成花架子

2014年03月12日 12: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2月30日,“中山市政务微博发布厅”上线,记者统计发现,除媒体外,目前纳入新浪中山市政务微博发布厅的单位和镇区共有57个,加上一些并未纳入发布厅但已实名认证的市政府直属部门则共计已达64个。政务微博的铺开,确实彰显了政府部门在信息公开上的透明,然而,却有市民向记者表达了对政务微博运营情况的质疑:一些政务微博更新速度极慢,发布的信息也无关痛痒,粉丝数也少得可怜。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10日上午10时,目前34个市政府直属部门中除中山市政府办公室外,还有6个部门未开通官方微博。而已开通官方微博的64个单位中,过半政务微博的粉丝数低于500,今年元旦以来,卫计局、安监局的官方微博均是零发帖。对于中山市政务微博的现状,专家表示,缺乏专业人员管理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观察:

  1

  仍有6部门官方微博未上线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10日上午10时,纳入新浪“中山市政务微博发布厅”的成员已达62个。另外,在中山市政府直属的34个部门中,共计64个政务微博已经开通。

  目前全市的24个镇区的官方微博已全面上线,而市政府直属的34个部门中,除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外,还有市财政局、市公安消防局、市体育局、市审计局、市公路局、市统计局等6个部门没有官方微博上线。

  为何这些部门尚未有微博上线呢?记者致电市公路局了解到,目前该局确实没有官方微博上线,原因为入驻“中山市政务微博发布厅”的第一批名单中没有该局,而第二批名单至今尚未公布。

  2

  八成政务微博未满周岁

  “中山市政务微博发布厅”上线后,中山市形成了以“中山发布”为龙头,各镇区及有关单位官方微博为支撑,全市联动的统一政务微博平台。然而,记者统计发现,这个平台似乎还是年轻。

  在记者统计的64个部门和镇区的政务微博中,年纪最长的微博是实名认证为中山市公安局的微博“平安中山”,至今已将近4年。不过,截至3月10日,包括门面微博“中山发布”在内的52个政务微博,未满周岁的达八成之多,其中最年轻的政务微博为中山市教育局,上月17日刚刚上线。

  记者发现,这些政务微博集中在去年5月份以后开始设立,与中山市推动政务微博发布厅的步骤一致,在去年6月至10月份的短短五个月时间内,就有46个政务微博上线。

  3

  过半政务微博粉丝数不足500

  相比动辄上百万粉丝的网络“大V”,中山市绝大部分微博都是网络“小V”。在记者统计的64个政务微博中,截至3月10日上午10时,粉丝数超过10万的只有3个,仅占总数的4.69%,其中粉丝数最多的是被推为全国纪委微博样本的中山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官方微博“中山纪检监察”,其粉丝数达87万余人。另外,运营时间最长的中山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中山”位居第二位,粉丝数为26万余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粉丝数上万的政务微博仅有10家,绝大部分粉丝数都在1万以下,而粉丝数在500以下的竟有36个,达56.25%,影响力颇为有限。

  在24个镇区的官方微博中,仅3个镇区的官方微博粉丝数超过1000,绝大部分镇区微博粉丝数在300以下。

  4

  过半微博今年日均发帖数不足1条

  除了粉丝数不足外,记者统计发现,政务微博在与网民互动和披露部门信息的程度均有明显不足,这一点从发帖数可见一斑。

  总发帖数方面,截至3月10日上午10时,仅有18个政务微博的发帖数超过500条,占总数的28.12%;32个政务微博发帖数低于200条,占总数的50%。

  从今年1月1日以来,绝大部分政务微博的发帖总数低于200条,占总数的八成以上。甚至有5个微博的发帖数为个位数,占总政务微博数的7.81%;其中市卫计局和市安监局的官方微博发帖数为0。日均发帖数更能直观地说明情况,记者统计发现,从1月1日至3月10日10时过去的68天中,日均发帖数超过4条的可谓“凤毛麟角”,日均发帖数低于1的微博数达36个,占总数的56.25%。

  5

  近三成政务微博原创率低于50%

  除了发微博数过少的情况外,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3月10日上午10时的数据发现,除未发新帖的市卫计局和市安监局官方微博外,其余62个微博中,有29.03%的政务微博原创微博帖子的数量低于50%,即转发数多于原创的微博帖数。

  其中,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博“文明中山—”以8.33%的原创微博比例最少,该单位从今年元旦至3月10日上午10时,共发布微博60条,其中原创微博仅5条。

  精神文明办带有“务虚”的性质,转发微博或许还在情理之中。不过,“务实”的中山市交通运输局的官方微博以12.50%的比例排名第二,似乎有些让人费解。其今年共发布微博192条,其中原创仅24条。有时好不容易发了一条与该局相关的政务微博,结果发现已是几日前的“旧闻”。

  6

  部分“大V”疑充斥“僵尸粉”

  中山政务微博还存在转发率过低的问题。以颇具人气的“中山发布”为例,该微博所发帖子的转发率和评论数基本上都是个位数,很少有超过10条的情况。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有官方微博疑似出现了“买粉”的行为。“中山市交通运输局的官方微博显示有15000多名粉丝,但为什么该局的微博却几乎没有评论和转发呢?另外,我发现绝大部分粉丝都是零发帖的‘僵尸粉’,该微博是不是买了粉丝了?”市民小罗向记者报料称。对此,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局运营的微博并无“买粉”行为。(文/表 记者秦松)

  政务微博排行榜

  粉丝数最多:中山纪检监察(粉丝数:873111)

  最早启用:平安中山(首条微博发表日期:2010年3月27日)

  粉丝数最少:中山市教育局(粉丝数:39)

  发帖最多:中山青年(发帖总数:9892条)

  发帖最少:中山市教育局(发帖总数:10条)

  今年发帖最多:中山纪检监察(发帖数:613条)

  今年发帖最少:中山安监、中山市卫生局(发帖数:0条)

  发帖最多的镇区政务微博:大涌镇政府(发帖数:1073条)

  粉丝数最多的镇区政务微博:中山火炬发布(粉丝数:5317)

  七嘴八舌

  市民:政务微博说官话有意思吗?

  “这些政务微博真的有用吗?”近日,市民小罗向记者坦陈质疑,“有些镇区的微博粉丝只有那么几十个人,很久才看到微博更新一次,更新的还都是一些政府会议之类的东西,把微博当成了一个说官话的窗口,有意思吗?有一些部门的官方微博就是不停地转发,又没有什么原创的内容,感觉在应付检查似的。”小罗表示,这些微博都成了“花架子”,一点都不贴近市民的需求。

  另外,市民小王则对发展政务微博提出了质疑,“现在都是微信时代了,微博早就在走下坡路了,政府部门现在才来推广政务微博,已经落后了两三年了,有什么意义呢?”他建议,中山应该与时俱进,在微信等新兴媒体上下工夫。

  探因:政务微博管理缺乏专业人才

  为何中山政务微博会出现如此多的问题呢?对此,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新闻与传播系主任罗永雄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政务微博粉丝数较少是一个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如果没有针对本地热点或民生性的信息发出,很难带动粉丝数增长。”罗永雄认为,目前中山市的政务微博仅仅是建立了一个平台,很多后台管理者都是兼职,没有专门的人才进行管理,所以造成了现在的情况。

  对此,该如何破题呢?罗永雄认为,要把微博融入百姓的生活当中,首先要有足够的授权,有足够的信息挂出来。“这些信息必须要符合微博的语音风格,在更新速度要比其他工具更快。”

  此外,他认为必须要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进行管理:“管理员不仅要负责刷新微博,还需要与网友进行沟通。对有些窗口单位来讲,需要管理员应该不止一个。除了人员之外,政府还需要加大对微博的投入,建立一个信息汇总和反馈的平台,除向其他平台发布信息外,还要针对微博给出特定的内容。”

  建议:加快政务微信转变

  针对市民提出的微博关注度少、应向微信转变的说法,素有“敢言”之称的市政协委员、律师胡文坚表示了认可:“目前其他地方的一些政府部门已经开通了微信推送,中山在政务微博上已经慢了一步,完全可以一步到位,直接开通政务微信,与网友进行更直接有效的交流。”其称,“目前微博上还存在网络水军等问题,市民很多反馈意见并不能很好收集,如果开通了微信平台,则可以收集市民更多真实想法。”

  罗永雄认为微博的传播形式与微信传播并不一样,政务微博何时开通都不过时。“微信的公共账号每天只能推送一次信息,特别强调个人感受,微信是一种过滤信息后的结果;而微博上什么样的信息都有,网友也可以无限次添加。微信是面向群体的,而微博是面向公众的。”罗永雄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