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北京青年人才租房维权难 超四成遭遇黑中介

2014年03月12日 17: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网上房源存虚假 黑中介骗取中介费 房东涨价临时清退 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显示——租房维权难 四成人被“套”

  先上网查找房源、看房后再签合同是不少租房者采用的租房方式。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不少租房者发现,网上房源信息存在诸多虚假,租住这些房屋往往让自身权益受损。

  团市委、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联合开展的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显示,在京工作生活的青年人才平均每7.2个月就要更换一次住所。

  究其原因,超过四成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曾遭遇租金随意上涨的情况。还有被调查者曾遭遇黑中介克扣甚至骗取中介费、租房信息不对称等侵权行为。

  讲述 网上“个人房源” 多为中介花招

  吴欣(化名)在北京工作已有三年,对于网上租房,她说,十回里有八回都不如意。

  2011年初,吴欣来到北京工作,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两次租房,并且都是找的房屋中介,每次都需要多付一笔中介费,中介费为一个月的房租。为了节省这笔开支,吴欣从2012年开始寻求网上房源,并特意查询了许多“个人房源”。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几次上门看房,自称“房东”的人都不约而同地说:您想租的那套房刚刚租出去了,不过我这里还有几套房,适合您想要的价位和大小。折腾了好几次,吴欣终于明白,这些房东其实就是小中介公司的员工,中介费仍然免不了,只不过“可以打折”。

  既然有适合自己的房子,不妨去看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吴欣跟着中介人员看了不少于5套房屋,最后选定的房子的月租金比网上标注价格高出了100多元。“上班那么忙,就这么着吧。”吴欣告诉记者,后来听同事们说,在网上租房多半都不靠谱。

  多付一月租金 还得暂住“临时房”

  决定租房后,吴欣来到那家小中介公司签合同交钱,刚签完合同,对方要求“押一付四”。之前说好的“押一付三”怎么转眼就变了?中介人员解释称,这是他们的“老规矩”。吴欣见状想退租,无奈为时已晚,悔不该因为大意没看清合同。

  只能勉强接受的吴欣在搬家时又出了岔子。签合同时约定三天后搬家,但搬家当天中介突然说,吴欣看上的房子里还有租客没有搬走,只能为她安排另一间房暂住。听到此处,吴欣怒火中烧,可是若不住进去,真就成了“无家可归”了。她拉着行李来到了临时住所,一住就是半个月。

  半个月后,吴欣终于住进了自己租来的房子。

  然而,中介此前承诺的家具配置并未满足,吴欣要求增加一把椅子,直到她搬离前也没有送来。

  临走被挑毛病 押金被扣300元

  说起搬离这间房子,吴欣也是一肚子怨气。之前与中介约定,如果她想搬走,提前一个月告知中介就可以,押金也会全额退还。

  可是,吴欣再一次失望了,在住了半年之后,她告知中介下个月要搬家,中介第二天就过来,在她租住的房间里四处打量,挑出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毛病”,就连墙上的挂衣钩也成了“损坏墙面”。最后,吴欣的押金被中介扣除了300元。

  在搬家前10天左右,吴欣的住所白天晚上都有租客来看房,有时到晚上10点多还有人敲她的房门。

  “以后再找房子一定会到正规的中介公司,哪怕多付一个月的房租也总比不停地出问题来得安心。”吴欣说。

  调查

  超四成被调查者曾遇黑中介

  《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通过5000份问卷调查发现,在京工作生活的青年人才平均每7.2个月就要更换一次住所,这与青年人才期待可以一次性签订平均时长为14.7个月的住房协议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显然没能满足青年人才“稳定居住”、“居有定所”的要求。

  据统计,青年人才寻找租住房源的途径主要有4种,即商业中介、网络租房、熟人介绍、街头广告。其中,通过网络平台直接联系房东的占比为24.16%,接近四分之一。

  调研发现,租房者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超过四成的被调查者表示曾遇到租金不按合同,随意上涨的情况。同时,有超过四成的被调查者称,曾遭遇过黑中介克扣甚至骗取中介费。更有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租房信息不对称、租房难。

  租房是了解社会阴暗面第一课

  面对租房的种种乱象,有59.3%的青年赞同“租房是其了解社会阴暗面的第一课”,这突显出租房市场中存在的一系列侵权问题已给青年人才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对社会的认知和体悟。

  考察青年对当前住房情况的满意度则可发现,租房青年对其目前住房的满意度略低,有26.5%的人持明确不满意态度,略高于持明确满意态度的比例(22%)。

  按租房状态分析可知,租住非正规房源的个体有着最低的满意度,其中持不满意态度的比例达45.8%,远高于其他租房状态。

  分析 违法成本低 网络房源缺乏监管

  课题组发现,虚假房源信息泛滥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网络发布信息随意性强,二是网络信息缺乏有效监管。

  网络发布方面,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房产信息网站不下万家,网络已成多数房产经纪公司开拓业务的重要渠道,几乎可以和线下门店平分秋色。但是,这些中介公司为了吸引顾客上门,往往发布一些虚假信息,导致房源信息严重不对称,青年群体因难以界定真伪而受骗。

  2012年,链家地产与乐居合作的“网络找房行为调研”显示,八成被调查者不满意网上找房,其原因主要是网络房源难辨真伪及时效性过低。

  信息监管方面,尽管本市先后出台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并对发布虚假房源的中介门店进行过整治,但街头小广告和网上的虚假房源信息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监管。

  并且,我国尚无专门的房地产中介管理立法,仅有几条法律规定散见于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及合同法中,行政机关对中介公司违规行为的罚款以3万元为上限,违法成本过低。

  调查

  说明

   发起:团市委与市政协社法委青少年工作小组

  实施: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课题组

  对象:生于1980年以后、年龄在16周岁以上、大专以上教育程度的在京工作青年群体

  样本:5000份问卷

  时间:2013年4月-2014年春节前

  建议 开展专项行动 整顿租房市场

  课题组认为,本市应大力整顿房屋租赁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租房者权益。监管和整治的重点应包括:中介机构资质与准入门槛、租房合同中的“霸王条款”、中介机构及个人房东违约处罚、网络虚假租房信息发布等。

  同时,建议采用群众举报、社区自治、行业协会倡导自律等手段,形成针对违法租赁行为的监管合力与社会压力,最终实现房屋租赁市场的良好运作。

  课题组建议,应当专门为租房者设立电话热线、网络平台、服务大厅窗口,明确相关部门接待并受理群众投诉,明确办理流程和时限要求。同时,将办理过程、调查进度等情况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并更新,以便市民随时了解进展。

  此外,还应将侵权案件频发的中介机构列入行业黑名单,将各中介机构在一定时期内的投诉案件数量向社会公布,为租房群众提供参考。

  课题组建议,由市住建委牵头,建立与工商、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办理群众投诉并执行处罚决定的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处罚决定的执行,提升租房中介及个人的违法成本。

  同时,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多家社会组织承担房屋租赁投诉的调查与调解职责,扩大问题的解决途径,减轻行政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压力。(记者 武文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