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发今年首个大雾橙色预警 白云机场部分航班延误

2014年03月13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能见度低主要元凶是雾不是霾

  冷空气今杀到有望吹散雾水天

  昨天,广州发布今年首个大雾橙色预警。放眼望去,眼前一片白茫茫。受雨雾天气影响,全市水巴轮渡停运,白云国际机场部分航班发生延误。

  阴雨、大雾、回南天,三种气象模式上演“混搭”剧。“能见度那么低,到底是雾还是霾?”针对市民的疑问,气象专家表示,造成能见度低下的主要元凶是雾。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和死,而是你站在我面前,我却看不到你。”昨天的广州就让人亲身体验了这句话的含义。据气象部门观测,昨天广州能见度不足200米,萝岗气象站16时测得能见度更是只有100米。广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一个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伴随大雾而来的还有轻微的回南天。幸好新的一股冷空气正在南下,在其拍马赶到后,湿漉漉的大雾天气将会有所改善。

  相对湿度达100%

  昨天,除了广州,广东不少地区都出现了大雾,全省有16个市县发布大雾橙色预警,36个市县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根据气象部门的观测,昨天大部分时间广州相对湿度达100%。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意味着空气大部分时间达到饱和状态,大气中的颗粒物在这种饱和大气状态下容易吸湿长大成雾滴,消光能力大大增强,导致能见度恶化,能见度在500米以下时,就属于大雾。

  “回南天”随之来临

  随着大雾出现,让人讨厌的“回南天”也悄然出现。广州市气象台助理首席预报员谌志刚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开始,由于湿度加大,露点温度略高于地面温度,出现了轻微的回南天迹象。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解释说,由于广州前期温度较低,今天气温明显回升,加上湿度近饱和,所以出现了轻微回南天。

  省气象台预计,13日受高空槽和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中南部市县有小到中雨,部分市县伴有雷,大部分市县有轻雾或雾。随着冷空气到来,能见度好转大雾消散,广东省大部分市县气温将下降。

  解惑

  最近天气都是以雾为主

  “能见度那么低,到底是雾还是灰霾?”昨天,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表示,造成昨天能见度低下的主要元凶是雾。大雾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强暖湿气流影响,水汽达到饱和,加上近地面风速小,空气流动性差,气溶胶粒子不易扩散,大量的水汽分子在气溶胶粒子表面聚集长大成雾滴,造成能见度恶化。

  昨天,环保部门也监测到了广州部分地区出现轻度污染,这种情况和大雾有直接关系吗?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两种情景同时出现,重要的原因是近地面空气流动性差,风力较小,层结比较稳定,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

  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雾看上去是乳白色,而灰霾是微带黄、红色。同时,雾是悬浮在贴近地面的大气中的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的可见集合体,这些微小水滴(雾滴)便是能见度降低的“罪魁祸首”,这些雾滴是由大量的水分子裹着细小的颗粒物组成,雾天气现象发生时以水物质的消光作用为主。而灰霾天气发生时,影响能见度的“武器”以颗粒物为主,这些颗粒物的成分主要包含硫酸盐、硝酸盐、有机碳氢化合物、地壳物质(如沙尘、建筑扬尘)等粒子。

  气象部门表示,最近出现的低能见度天气都是以雾为主。据省气象局局长许永锞介绍,实际上从2007年以后,广东省推进绿色发展,灰霾天数逐年下降。2007年全省平均灰霾日数75 天,大概每4天到5天就有一天灰霾,2013年广东平均灰霾日数43天,大概每8到9天出现一天灰霾,灰霾日数“差不多减少了一半”。(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杨群娜)

  气象

  昨晚首响春雷 今明两天小雨

  看上去,昨天的广州就是一个雾水天,没什么特别的,实际上昨天的天空还是蛮丰富多彩的。早晨,气象部门先后发布了大雾黄色和橙色预警信号,到了傍晚又下起了雷阵雨,响起今年的第一声春雷,并给广州及周边带来了超过200次的闪电。

  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和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今天中南部市县有小到中雨,部分市县伴有雷。随着冷空气到来,能见度好转大雾消散,全省大部分市县气温将下降。明天到后天,全省大部分市县小雨转阴天间多云。

  具体预报是,今天广东中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小雨,部分市县伴有雷。大部分市县有轻雾或雾。明天全省大部分市县阴天有小雨。后天,西部市县分散小雨,东部市县阴天间多云。广州今明两天有小雨,气温下降,后天雨水打住,气温回升。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

  交通

  广州:水巴轮渡停航

  昨天,受到大雾天气影响,广州市客轮公司水上巴士航线、市区郊区过江轮渡航线以及虎门机动车轮渡、南沙和莲花山往返港澳的高速客轮全部停航。不过,昨天广州的大雾天气对民航航班和高速公路的运营影响不大。

  昨天上午,记者在珠江边看到,江面白雾茫茫,没有了往日的船来船往,在大元帅府码头、天字码头等处,不少水巴静静地停泊在岸边。“受雨雾天气影响,广州的水上巴士全线停航。”广州市客轮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机场方面,记者了解到,昨天白云机场只有少量航班的起降时间略有推延,总体运营正常,受大雾天气影响不大。一位资深飞行员告诉记者,他昨天驾驶飞机在白云机场降落时,地面能见度600米左右,这样的大雾不会影响航班的安全着陆。“我们的飞机距离白云机场垂直高度200英尺(约60米)时,能清晰看到地面的跑道,安全降落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昨天大雾天气暂未影响全省的高速公路运营,没有收到高速路口关闭的消息。不过因为雨雾天气,能见度不好,高速路比平时湿滑,昨天广肇高速往广州方向、中江高速往广珠东高速方向、京珠南高速往广州方向、茂湛高速往海南方向都有发生交通事故。 (记者李妍)

  韶关:能见度仅200米

  随着又一股冷空气的即将南下,韶关昨天多地又再次遭遇了大雾袭击。其中,京港澳高速粤境北段云岩路段、坪乳公路云岩段早晚能见度一度只有200~300米左右。

  昨天上午,记者途经与京港澳高速粤境北段平行的坪乳公路乐昌云岩段时,就遭遇了一场能见度在200米左右的大雾。当记者9时许从乳源大桥一路向乐昌境内进发时,越往北走雾气愈发浓厚,当抵达云岩镇一带时,天地间已是白茫茫一片,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地。行驶在雾中的大小车辆、当地农户们出行的摩托车都不约而同地打亮了前后灯,在雾中小心翼翼地行驶。(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明)

  市场

  抽湿机销量增五成

  “抽湿机全场9折热卖!”广州持续低温潮湿的天气,让人们也希望通过空气净化器和抽湿机改善室内环境,抽湿机、干衣机,空气清新机、除湿剂等成为这段时间各大百货市场的“销售明星”,在各大百货商场的环比同比销售量增长50%以上,部分抽湿机销售量增加近一倍。其中抽湿机以2000~3000元的机型比较好卖。

  记者昨日走访广百百货、友谊商店等百货市场,看到空气净化器和抽湿机货架几乎成为全场最热闹的区域,许多市民都在选购净化器或者抽湿机。“最近天气低温潮湿,实在太难受,家里的墙壁都布满水珠,而且衣服也不容易干。”家住宝岗大道的吴女士昨日在广百百货犹豫良久,最终买了台3000多元的抽湿机。

  各大百货的最新销售数据也显示,近一周以来空气净化器和抽湿机的销量也直线上升。友谊商店环比同比增长50%以上,部分抽湿机销售量增加近一倍,广百百货也同比升幅超三成。 (记者全杰)

  今日天气

  阴天,有小雨

  平均气温:

  14℃~18℃

  城区气温:

  15℃~19℃

  相对湿度:

  85%~98%

  小贴士:雾天出门最好戴口罩

  昨日一片雾蒙蒙,不少市民感觉到呼吸也并不顺畅。监测显示,广州超7成站点空气质量超标,专家表示如果大雾天气持续,污染程度可能进一步上升,建议这种天气出门最好戴上口罩。

  昨日17时的监测显示,全市31个点位中,只有8个为良,其余全部超标——轻度污染12个,中度污染8个,重度污染1个,为黄沙路边站。也就是说,超过7成空气质量超标。而整个珠三角的中部地区也处于轻度污染范围,污染带集中在广州、佛山、肇庆、中山等市。 (记者杜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