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迎第一批“新市民” 106名流动人口积分入户

2014年03月13日 10:40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106名流动人口通过积分入户 最高学历是博士

  第一批积分入户“新市民”106人

  来自四川攀枝花的唐琼芳,2001年来到贵阳定居。眼看着儿子因没有本地户口而不能报考高中,唐琼芳十分纠结,要送孩子回四川老家吧,夫妻两人又在贵阳开公司生活了许多年,各种业务关系不能轻易变动。去年,得知贵阳市开始尝试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管理办法后,唐琼芳根据积分入户的相关规定向社区服务中心提交了居住证明、公司纳税情况、本科学历以及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有关资料,参加贵阳市积分入户的排队申请。幸运的她最终以超过260分(基础分)的积分得到了落户的资格,唐琼芳于今年2月份顺利地将户口落户到南明区。

  “有了本地户口,办很多事都非常方便。”唐琼芳高兴地告诉记者,她此前想贷款拓展公司业务,就因为没有本市户口办不成,现在作为一名贵阳市市民,就可以按照规定申请贷款、购置物业,总之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等各类事宜许可上都能享受到贵阳市民同样待遇了。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贵阳市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管理暂行办法》自去年6月1日实施以来,共有1.5万余名流动人口咨询了积分入户政策,其中约600人参与了积分申请,达到入户基础分260分,符合区域分配名额等入户条件的人数共计106人。

  在首批获得入户资格的106人中,积分最高者为537.5分,博士身份为他额外争取到了加分。106人中原户籍地以省内居多,约占76%,大多数人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选择入户贵阳的原因多是为了能让子女享有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另外,由于在贵阳生活时间较长,已经融入当地的生活,也是入户贵阳的重要原因。

  办理条件

  A、范围:在贵阳工作一年以上,已办理居住证且缴纳社保者

  据悉,根据《贵阳市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户籍不属于贵阳市,或属清镇市、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跨县流入贵阳市其他区人员,在贵阳市连续工作(居住)一年以上,有固定住所和稳定职业,已办理居住证且已缴纳社会保险者纳入贵阳市积分入户管理范围。

  B、计分:基础分+奖励分+扣减分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管理采取个人自愿、辖区申请、统一管理、逐年调整的模式。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管理计分标准由基础分、奖励分、扣减分三部分组成,总分为各项指标的累计得分。其中基础分指标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个人素质、参保情况、居住登记情况、工作年限等五项内容;奖励分指标包括急需人才、专利创新、表彰奖励、社会贡献、投资纳税、卫生保健、其他等七项内容;扣减分指标包括违法犯罪、违章建筑、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违反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有关规定等四项内容。

  C、奖励:见义勇为或好人好事,最高加120分

  在各种积分奖励中,有见义勇为行为的,将给予最高积分。流动人口有见义勇为或具有一定影响的好人好事行为的,每次积120分;有举报犯罪行为的,每次积10分;有举报重大案件或提供线索并最终破获案件行为的,每次积30分。

  除去作为急需人才、专利创新、表彰奖励等获得积分外,流动人口还可通过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社区活动、进行慈善捐赠、无偿献血、投资纳税等来不断提升积分分值,也可通过提升学历层次、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职称等级等自我素质达到增加积分的目的。

  另外,为合理引导流动人口分布,减少中心城区压力,流动人员在开阳县、修文县、息烽县、清镇市非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城镇申请积分入户的,累计总积分按照个人实际总积分的50%分值给予加分。

  办理流程

  1、每年6月申请排队,8月1日前开展积分评分,随后进行排名公示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每年5月底前相关部门将向社会公布当年的入户指标数。

  申请积分入户的流动人口可在每年6月1日——7月1日向居住所在地乡(镇)政府、社区服务中心提出入户申请。各乡(镇)政府、社区服务中心于每年8月1日前对申请积分入户对象开展积分评分,并将积分情况上报各区(市、县)流管办,各区(市、县)流管办根据各区(市、县)政府制定的具体入户指标,对各乡(镇)政府、社区服务中心上报的申请入户对象进行从高到低的积分排名,并进行公示。

  2、9月30日前领取入户准入证明

  公示无异议的,各区(市、县)流管办将积分排名情况提交各区(市、县)公安分局,由各区(市、县)公安分局确认后出具入户准入证明,并反馈各区(市、县)流管办后,由各区(市、县)流管办负责将入户准入证明发放到各乡(镇)政府、社区服务中心,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应在每年9月30日前到居住所在地乡(镇)政府、社区服务中心领取入户准入证明。各区(市、县)流管办和公安分局最终确定的入户准入名单应在公示结束后送市流管办备案。

  3、申请人入户后,配偶和子女可随迁入户

  随后,流动人口凭入户准入证明并提供公安机关要求的其他相关资料到居住所在地或单位所在地派出所进行户口申报。逾期未办理入户手续者视为自动放弃。在总积分相同、排名并列的情况下,根据申请人的基础分依次分别排名。申请人入户后,其配偶和18周岁及以下子女可根据贵阳市户籍政策相关规定随迁入户。(贵州都市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