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者丈夫因候诊时间太久推搡护士 被拘3日

2014年03月13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因候诊时间太久,患者付女士的丈夫与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分诊护士发生口角,继而出现推搡后(见本报11日AⅡ04版),又再起波澜。昨日,付女士告诉记者,10日晚丈夫再次被派出所带走调查后,再也没有回来。次日被告知,其丈夫将被拘留3日。对此,付女士觉得很委屈。不过,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院方再次提供了证据,警方以殴打他人为名对其丈夫进行了行政拘留。

  推人原因 等40分钟叫号系统未动

  付女士告诉记者,3月8日18时40分许,她在丈夫的陪同下到港大深圳医院就诊,分诊女护士对她说,“你来的时间正好,前面还没有人,很快就会到你了。”根据她的病情和急诊分级流程,付女士被分诊到第五类急诊病人区,挂号序号“30186”也显示在急诊室四五类叫号系统显示屏的第一个。

  然而,等到19时30分也不见护士叫号,付女士就前往分诊台问护士,“快等了一个小时,系统是否出了问题。”护士没有理她,说时间看错了。就在护士和付女士争执等候时间时,叫号系统开始叫“30187”号患者就诊。根据显示屏,“30187”也是属于第四五类患者,等了40多分钟没被叫号,反而是后来者被先叫,付女士问护士“为何只叫30187,不叫30186”,没想到该护士说“医院叫号是这样的。”听到此回答,付女士非常不满意,也开始大声呛起来。

  听到妻子大声说话,付女士的丈夫也来到分诊台,并大声质问护士叫号系统是不是有问题,并叫嚷让医院领导过来,要投诉护士。就在争执的过程,付女士的丈夫推搡了分诊的男护士一下。

  再起波澜 推人者事发3天后被拘留

  付女士告诉记者,8日晚上,她丈夫和护士一起被派出所带走调查,当晚他丈夫签了调解协议后就回家了。没想到,10日21时许,天安派出所4名民警赶到付女士家里,把其丈夫带走,她也跟着去了。“在派出所一起看了相关的录音和视频,我丈夫并没有过激的行为”。

  问及丈夫为何再次被带回派出所,付女士得到的答案是,“事情已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要重新调查。”不过,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警方要进行重新调查是因为院方再次提供了新的证据。11日20时许,付女士才得知丈夫将要被拘留3日。

  家属疑惑 舆论绑架了法制?

  “我觉得特别委屈。”付女士说,8日晚上,他们愿意调解,但是港大医院不愿意。对于医院提出要公开道歉的要求,当时她丈夫也不愿意,并且表示还要投诉护士。

  付女士昨日表示,自己丈夫推人的确不应该,愿意公开道歉。而医院也没有给她调解的机会,“在再次接受调查的24小时候内,院方也一直没有出现。”从那天看病的情况来看,她觉得医院的就诊流程存在问题。

  丈夫推人的事件在网上会引起舆论,在她看来,只要医患双方能够把事情弄清楚,进行调解就可以了,还没有到拘留的地步。“应该把前后原因弄清楚,不要让舆论影响了法制和执法部门的判断。”她说,医患关系绝对不是患者一方的关系。“我们不是无理取闹的人,如果医生和护士的态度好,我非常感激的。但是那天护士的态度很冷漠,也存在问题。”加上丈夫以前是飞行员,患有职业性的耳病,说话要很大声才能听到,丈夫说话声音也很大,“可能会导致护士认为他们情绪激动。”付女士表示,她会保留起诉的权利,一切等她丈夫出来后再说。

  医院态度 一旦发生冲突都会报警

  对于患者对医院分诊流程和护士态度的质疑,港大深圳医院表示,当日“30186”和“30187”虽然都被分级在四五类急诊患者的叫号平台上,但是“30187”属于第四类,“30186”属于第五类,医护人员没有违反操作流程。不过,对于护士的态度,医院相关部门在调查,具体情况不清楚。

  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如果病人对医院有任何不满,可向医院的病人关系科投诉,但坚持对医疗暴力零容忍,一旦发生冲突或暴力倾向,医院第一时间就会报警。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再次调查后,福田警方以涉嫌殴打他人将付女士的丈夫进行了治安拘留,拘留3日。该人士表示,如果肇事者的家属还有质疑,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声音

  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医患各有难处需相互体谅

  接受记者采访时,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说,个人认可肇事者家属事后认错的诚恳态度,但警方拘留是有理由的。至于违法的事件如何判,不管哪一方都得遵守,不服也可以依法上诉。他表示,就医患沟通和医疗纠纷处理问题,均有理可循。“我们要谴责的是野蛮。”廖新波说,就事论事,分诊与预约都是一种“游戏规则”,医院要求人人遵守“规定”应该没有大错。

  最后,廖新波也希望付女士夫妇能吸取教训,凡事不要冲动,“医患双方都有自己的难处,要相互体谅与克制。”他期望医患双方能共建和谐关系。

  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梅春来:家属可提起行政诉讼

  在梅春来看来,只要付女士的丈夫确有推搡护士、导致医疗秩序混乱的行为,警方的处罚就是有依据的、合理的。不过,梅春来也表示,如果其行为是显著轻微的,并没有达到行政拘留的标准,而警方因为迫于舆论压力大而做出决定,那处罚就有问题。梅春来认为,家属与其抱怨、猜测,不如走法律途径解决。

  对于港大深圳医院的做法,梅春来表示,医院的做法是尊重法律的表现。“法律有法律的标准。医生冷不冷漠,是主观的标准,没法判断,以‘医生冷漠’为由动手,当然不对。当然,医生和患者没有身份上的差异,也不能因为对方是医生,就加重处罚。” (记者/向雨航 张仁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