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举证责任将倒置 产品质量有问题商家须自证清白

2014年03月14日 10: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民刘女士购买的羽绒服被淘气的儿子无意中刮破了,结果发现里面漏出的不是羽绒,而是棉絮状的物质。要想证明这件羽绒服质量不合格,消费者需要拿出检测机构的抽检报告。这一步,对多数消费者来说并不容易,也会有一些消费者在商家的强硬态度前放弃。今年“3·15”后,由于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全面实施,今后对于很多产品,商家需要在消费纠纷中自证清白,这对刘女士这样的消费者将是个莫大的福音。

  较真儿的刘女士成功获赔

  去年12月,消费者刘女士发现新买的羽绒服里漏出了棉絮状的物质,这让她一下子警觉了起来。拿着羽绒服找到了商家,可商家却表示刘女士所购买的羽绒服是正反面两穿的,一面的填充物为羽绒,另一面则为棉絮,商家还拿出了该批次羽绒服的出厂检测合格报告。

  “如果您怀疑羽绒服存在质量问题,可以去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检测。”面对商家这样的推诿,刘女士咨询了12315热线,工作人员告诉她,根据目前法律规定,消费者只有自己出具检测报告后,他们才能受理投诉。“真的就没有什么办法了吗?”刘女士随后又拨通了12345市政府的非紧急救助热线,这一次,她直接举报商家出售的是假冒伪劣产品。

  12月中下旬,通州工商分局按照法律程序启动了对该批次羽绒服的质量抽检行动,共抽取了这家商场5家柜台销售的5组羽绒服样品,并送交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我们不能对单一产品进行抽检,也不能只针对一个问题进行检测,必须检测全项,这无形中增加了执法的成本。”通州工商分局消保科长李海锋说。12月底,抽检结果出来了,刘女士所反映的那款儿童羽绒服则被检测出“含绒量”不合格,低于国家标准。

  面对不合格的检测结果,商家最终同意为刘女士退掉先前购买的儿童羽绒服,并按照规定对其进行了1倍赔偿。与此同时,工商部门对羽绒服销售商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此案正在调查之中。

  消费者屡遭举证难“瓶颈”

  让消费者举证,早就成为维权的一大“瓶颈”问题。通州工商分局消保科科长李海锋说,新消法实施前,像刘女士遇到的情况确实需要消费者举证,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也确实有消费者因为嫌麻烦放弃了维权。

  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手机质量投诉多年居于商品类投诉榜首,由于手机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一些厂商研发技术不过关,导致手机频繁出现黑屏、按键失灵、待机时间严重缩水等各种问题。按照手机“三包”规定,消费者购买手机符合退换货条件的,应由销售商负责退换。但目前,手机经销商普遍采取凭检测报告才能退换手机的做法,如无检测报告,一律不予退换。但消费者反映,购买的手机在一年内多次维修,再加上几经周折才能拿到检测报告,多数消费者会选择放弃。

  北京已进入汽车社会,“很多消费者遭遇到汽车质量问题,而且同一故障反复修理仍修不好。”记者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修车时间长、花费大,特别是屡修屡坏的问题,最让消费者反感。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分析,汽车投诉一直是消费领域的几大难点问题之一。一方面,汽车检测机构少、检测费用昂贵、检测时间长,使消费者难以掌握有利的维权证据。另一方面,消费者举证难、求偿难,维权成本高。

  部分产品服务商家须主动

  3月15日新消法实施后,这一现状有望得到大大改善。

  根据新消法第23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工商人员表示,经营者就消费者认为的瑕疵进行举证,这将大大减轻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和维权时间。

  郎丹柯认为,以往按照法律的一般原则,“谁主张谁举证”,那么消费者就要举证、证明,包括鉴定,这对消费者是很困难的。现在,有了新消法这个规定以后,举证的负担就转到经营者,经营者要证明商品在出售的时候没有问题。“商家需自证清白,尽管目前法条将其限定在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上,但同时也给予了司法部门一定的自由裁量权。”

  据了解,今年“3·15”后,北京市现行的“实施消法办法”仍然有效,根据本市这一地方法规,消费者与经营者因商品质量或者服务质量发生纠纷,由双方约定送检测机构检测,双方不能就检测机构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由受理案件的机构指定。检测结果证明商品或者服务存在质量问题的,检测费用由经营者承担;检测结果证明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质量问题的,检测费用由消费者承担。对于难以检测的,经营者应当提供自己无过错的证据;不能提供无过错证据的,应当承担责任。(记者 窦红梅 通讯员 熊志辉)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