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首次从邮包中截获活体甲虫

2014年03月17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珠海口岸联检去年截获禁止进境物品约200件 其中检出有害生物16批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海淘客向境内输入动物要申报

  近日,珠海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查验进境国际邮件时,通过X光机从一件邮包中检出8只活体甲虫。这是珠海检验检疫局首次从进境邮包中截获活体甲虫。昨日,记者从珠海口岸联检单位获悉,仅去年一年,进境邮件共17000多件,从中截获禁止进境物品约200件,其中检出有害生物16批。

  时下,海淘(即海外、境外购物)正在我国内地呈逐年增多的趋势,有些人所海淘的品种也越来越重口味,甚至连甲虫、蜘蛛、蝎子、蛇、蟋蟀等成为国内流行渐广的新型宠物,随着国际物流交流和国际网购规模的不断壮大,国际邮路已成为这些境外违禁物品、外来有害生物和外来物种传入的重要渠道。

  蜘蛛蝎子屡进邮包过关

  3月7日,珠海检验检疫局邮检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通过X光机检测一件来自香港的邮包,结果发现8个塑料瓶中各装一只活体甲虫,经检测鉴定,这批甲虫共有婆罗洲南洋大兜虫、两点赤锯锹、细身赤锹甲和中华大揪甲4个品种,其中最长的1只为细身赤锹甲,体长达95mm。珠海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该批活体甲虫进行了销毁处理。

  而在数月之前,同样在拱北口岸一批来自德国的“不速之客”遁身于进境邮包之中。邮检工作人员在查验这件来自德国的邮件时发现了4个塑料盒和6个指型瓶,每个瓶盖均留有透气孔,瓶内塞着湿润的纸巾,敏锐的检验检疫人员意识到这是适于运输活动物的包装,在小心打开一个指型瓶后,一只毛茸茸的小动物从纸巾里冒了出来,工作人员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里面竟然是活蜘蛛!共有39只。经检测鉴定,全部为捕鸟蛛科蜘蛛,包括马提尼克粉红脚蜘蛛、巴西黑丝绒蜘蛛、马来西亚粗脚蜘蛛、索科特拉蓝巴布蜘蛛等13个品种,这是珠海近年来首次查获非法入境的活蜘蛛。这批蜘蛛是收件人通过网购从德国邮寄进境,用于个人饲养的宠物。

  据珠海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冯欣介绍,外来入侵物种容易影响国内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资源,对生态平衡和种群多样性造成威胁。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向境内输入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均需依法向相关部门申报,并经检验检疫合格后方可入境。

  据了解,近年来境外的一些稀罕品种被国内的一些居民钟情,尤其随着国际网购及海淘的普及,这类“违禁”物品藏身邮包还在呈逐年增多的趋势。

  红边石莲冒充衣服想闯关

  不久前,拱北口岸入境邮件“X光机”查验屏幕上出现了一批类似花朵的影像,这一特殊影像引起了现场检验检疫人员的注意,在对上述申报为“礼品”的邮件进行开箱查验时发现了38个用卫生纸包裹的纸团隐藏着42株禁止邮寄进境的植物。经调查,收件人此次邮寄的42株植物是用于个人种植,在没有办理检疫审批的情况下从韩国网购后邮寄进境的。

  同样在上月,邮检办又连续多次从来自韩国的进境EMS邮件中检出同类观赏植物百余株,所查邮件均瞒报为“服装”,经与收件人联系,他们都知道引进植物繁殖材料需要办理审批单,却抱着侥幸心理就直接从韩国邮寄回来了,希望不被检验检疫部门抽查到,然而,还是被“火眼金睛”的邮检人员查获。

  种子藏身书中混进邮件进境

  昨日,记者从珠海检验检疫局获悉,在一次对进境EMS邮件查验中,工作人员还截获藏匿在进境邮寄书籍中的植物种子。寄件人在一本共216页的书本中间挖空成1个方形洞,把种子藏匿其中,手法极其隐蔽。经调查,该邮件由泰国某种子公司寄往珠海某种子进出口公司,无相关检验检疫证明文件。

  据了解,珠海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还多次从进境邮件中截获植物种子,这些种子多是通过瞒报的方式从国外购买邮寄进境。经检测鉴定,这4批植物包括红边石莲等多个品种。

  一年截获违禁

  邮件近200件

  珠海检验检疫局邮件办负责人介绍到:目前,珠海地区进境邮件数量逐年上升,截获的禁止邮寄进境物品数量也不断攀升,有害生物不时被检出,以2013年为例,进境邮件共17000多件,截获禁止进境物品近200件,检出有害生物16批。发生邮寄我国禁止邮寄进境物品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投递者不了解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动植物检疫意识不高;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投递者明知故犯,采取瞒报、藏匿等方式,企图逃避检验检疫。由于国际邮件来源地广、品种杂、以个人用品居多,大都未经输出国官方严格检疫,邮件信息难掌握,后期监管难,因此传带疫情风险极高,一旦疫情传入我国,将给国内农林渔业的生产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

  另外,随着新型宠物的兴起,部分人员邮寄活动物进境,如蜘蛛、昆虫、鱼类等,会造成擅自引入外来生物物种,可能引起外来生物物种入侵国内,破坏自然生态系统。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投递者,在收、寄国际邮件时务必注意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关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规定,杜绝邮寄此类物品进境,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文/图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江晨、张明瑶、胡欣)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