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80后特岗教师自费购教学设备感动乡里人

2014年03月18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80后特岗教师自费购教学设备感动乡里人
刘志付课间辅导学生。 张帆 摄

  中新网承德3月18日电(记者 张帆)“看到孩子们的视野拓宽了,学习兴趣提高了,综合能力强了,我很快乐,投入的这点钱不算什么。”河北省平泉县小寺沟镇苏子沟村小学特岗教师刘志付如是说。

  “善良、勤奋、热情”是在苏子沟村小学工作了36年的老教师高文明对刘志付的评价。“他每天早来晚走,生炉子、烧水、打扫卫生、买新的教学设备,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改进教学方法。学校一切都变得焕然一新。”

  回报母校用第一笔工资买投影仪

  今年26岁的刘志付出生在平泉县苏子沟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母亲靠种地和果园的微薄收入供他和哥哥读书。由于学习刻苦,2007年,刘志付顺利考入贵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2008年,父亲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去世。父亲去世,哥哥留在城市工作,一个人在家生活的母亲是刘志付放不下的牵挂。2011年毕业,刘志付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放弃考研,选择回到家乡参加特岗教师考试。通过考试,刘志付被通知到平泉县小寺沟镇苏子沟村任小学教师,而这正是他的启蒙母校。

  苏子沟村小学只有学前大、中、小班和一、二年级五个班的小学生。全校共有教师5人,学生95名。

  2011年9月,当刘志付以学校二年级老师的身份踏进母校时,身份变了,学校的班级变少了,原有的老师换了,唯一没有变的就是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室里依旧是我当年上学时所用的高矮不齐,沟壑纵横的长条木桌和长条椅。”刘志付说,看到这些,好多记忆都回来了,还能想起上学时在课桌上划过的痕迹。

  教学条件的寒酸,深深触动了这颗年轻的心,此时起,刘志付暗下决心:该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由于特岗教师前半年不发工资,2012年初,刘志付终于领到了教学的第一笔工资8000元,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城里购买了一台价值2000多元的投影仪用于教学。

  刘志付还清楚的记得,孩子们在教室里第一次看见投影仪在幕布上投映出的光影时,都发出了“哇”的惊叹,眼中满是对新鲜事物的渴望。

  除了保证正常的语文、数学教学外,刘志付还利用投影仪为孩子们放一些音体美、制作、表演、健康知识、情景对话、电影欣赏等内容。“孩子们还小,用投影仪教学方式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如今,孩子们学习主动性高了,动手能力强了,视野也拓宽了。”刘志付认为,现在是信息社会,应该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知识,他觉得这样做很有价值。

  刘志付在日常教学中发现,学生们每年只有一套练习题,考虑到孩子们可用的学习资料太少,2013年11月,刘志付又自费438元买了一台打印机,为孩子们打印复习资料。为了节省打印纸,刘志付会先打印出一张试题后,再用板书的形式抄到黑板上,给孩子们留作业。

  为学校添置新桌椅希望更多人关注

  在担任了两年小学老师后,刘志付被任命为该校负责人。2013年底,刘志付获得了5000元精神文明奖金。一拿到钱,他首先想到的便是给学生更换桌椅。

  刘志付说,那些旧桌椅少说也有三四十年了,听说还是拆了村里一座旧庙的木头做的,有些桌椅上还残留着些庙宇彩绘的花纹。“有的抽屉掉了,有的桌子腿高低不平,孩子们年龄小,有的连桌子都够着很吃力。”

  今年正月十五,刘志付从网上订购了50套崭新的课桌椅。为了能节省点钱,他硬是和卖家从每套100块钱讲到了97块钱。

  “新桌椅送过来那天,孩子们很兴奋,都过来帮忙装桌子上的小钉子。”老教师高文明告诉记者,“换了新桌椅后,孩子们不再像以前一样在桌上乱划了,每天都拿抹布擦桌子,他们知道这些桌椅来之不易,懂得了珍惜与爱护。”

  “这些钱你应该攒着娶媳妇。”有人这样劝刘志付。他则笑着说,“我想尽自己的能力,早点做一些事,早点让孩子受益。个人问题以后再考虑,趁着年轻,应该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

  “现在孩子们冬天喝不上热水,饮水机是我最想要的;学校缺少娱乐设施、适合低龄儿童的课外读物,学前班的孩子们没有玩具;体育设施和活动用品也需要增设,我还想建一个实验室……”刘志付在他的2014新希望和努力目标中写道,“希望我的‘希望’都不再是希望,而是平常。”

  刘志付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向自己的同学和朋友们寻求了帮助,毕竟自己的力量有限,他也希望更多人关注他们的村小学。

  “教育投资多少都不为过,教育就是孩子们的未来,要把好的东西用在孩子身上,我花的钱不多,但是我坚信它创造的价值会很大……”刘志付如是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