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对铺张浪费 重庆将不定期曝光典型案例

2014年03月20日 08:5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为鼓励节约,重庆晨报联合市餐饮商会发出倡议:

  菜单标注菜品分量,取消餐馆最低消费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庆将怎么做?昨日,相关部门介绍,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的通知。

  其中对于就餐就规定,“工作餐不得提供高档菜品、高档酒水,不得提供香烟,不得使用私人会所和高消费餐饮场所。”

  《办法》提出,将通过文化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宣传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宣传推广厉行节约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党政机关应当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纳入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对各种铺张浪费现象和行为,进行严肃批评和督促改正,并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纳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定期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党政机关应当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便于参与的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培育和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为在全社会形成节俭之风发挥示范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这次主要是针对食品,提出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等。

  我市相关部门人士表示,我市也将进行认真贯彻执行,进行有效落实。

  针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为了倡导节约,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的氛围,重庆晨报今天联合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倡议,更换菜单,标注菜品分量,取消最低消费。

  记者走访·餐饮企业>

  菜品分量没标,部分设最低消费

  重庆的餐厅有没有最低消费?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兵分多路,对市内的餐厅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菜品分量都没标,部分餐厅设有最低消费。

  火锅

  设置最低消费的属极少数

  昨天,记者走访了渝中区、南岸区两个商圈的10多家火锅店,发现大多数火锅店没有设定最低消费,但从菜单上来看,没有一家火锅店标注了单个菜品的分量。

  大坪茶亭北路一家名为“老三火锅”的店有7张桌台,晚上生意不错,顾客都是周围的住户。这样的火锅店可以说是我市中低档火锅店的缩影,不设最低消费,菜单上菜品40多个,但没有标记各个菜品的菜量。店主徐先生说,他记得十几年前,重庆火锅店有标注菜品分量的,后来就慢慢变少了。不过,他同时强调,现在火锅这么普遍,吃客们知道比较。如果价格一样,分量却少许多,那绝对竟争不赢周围众多的火锅店。

  设最低消费的也还是有。昨天下午,记者以单位聚餐为由,到五一路上小有名气的“牛山火锅”,在菜单的右边栏,记者看到“本店设最低消费每桌70元”的字样。但当记者问是否有最低消费时,老板却解释说没有。

  重庆火锅协会会长、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昨日表示,重庆火锅店设最低消费的属极少数。他同时呼吁,火锅店经营者要多想一些杜绝浪费的办法。

  中餐

  菜单多未标注每种菜品分量

  昨日中午12点,重庆晨报记者到解放碑一家两岸咖啡就餐。记者询问,“你们这里有最低消费吗?”服务员解释称,在大厅每位客人只要消费就可以了,但包房每人最低消费为60元。随后,记者一人点了两份套餐,服务员并未劝阻记者,而是正常下单。

  针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严格按照意见执行。

  昨日,记者在位于鸿恩寺的大观园看到,其菜单上的确没标注每种菜品的分量。但当记者询问服务员有没有最低消费时,得到了没有最低消费的肯定回答。严琦称,当天上午就立即通知集团的干部开会,研究如何尽快落实。“作为餐饮企业,当然希望顾客多消费。但是作为负责任的企业,我们也不希望有浪费。”严琦说,上午的会议已经决定,立即更换菜单,在新菜单中标注清楚每种菜品的分量,让顾客在点菜时能按量点菜。“我承诺,陶然居所有店的新菜单将在一个月内更换完毕。”

  记者走访·机关食堂>

  为防止用餐浪费各出妙招

  重庆的机关食堂如何防止浪费?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走访多个机关单位发现,机关食堂为节约各出妙招。

  市农委食堂

  每天计算人数来准备饭菜量

  “今天早上326人吃饭,中午是389人,明天早上准备310人量,明天中午准备370人量。”昨日中午午餐完毕后,市农委食堂负责人龙华物管公司经理余桂英一拿到吃饭人数名单,就开始布置明天需要准备的饭菜量,而这种做法也大大减少了浪费。

  长期经营市农委食堂后,余桂英发现了一条规律:一般在食堂吃饭的人数,周一和周五要相对多些,而其他时间则少一些,于是就按此规律大致准备每天的饭菜量。另外,刷卡就餐也方便了他们统计人数,以便准备第二天的饭菜量。

  此外,龙华物管公司还掌握着市农委的出入人员情况和公务用车情况,这些情况每天都会到余桂英这里汇总,可以及时掌握第二天留在市农委的大致人数。

  余桂英说,对肆意浪费且不改正的人,他们曾采取了拍照取证的方法,事后再找到当事人所在处室领导,请领导对他们的浪费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再不改的干脆把他们的行为在内网上“曝光”,这样一来,浪费严重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过了。

  渝中区政府食堂

  剩菜剩饭要拍照上曝光台

  昨天中午12点15分,渝中区政府食堂内100多人正在用餐。午餐供应四荤四素,有回锅肉、萝卜肉丝、清炒南瓜丝、炝炒小白菜等。

  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一个餐盘一般可以盛两荤两素。“这个菜麻烦少舀点。”“够了,差不多了。”在排队打饭时,不时能听到这样的话。记者在现场观察了20分钟,发现在这里用餐的人都特别注意节约用餐。

  食堂负责人林洪燕告诉记者,为了倡导节约用餐,2012年年底,食堂门口专门设置了一个曝光台。

  那时候,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回收餐盘处监督,发现用餐人员剩的饭菜太多,就拍下照片,把这些剩菜剩饭的照片贴上曝光台。

  “虽然曝光台不点名点姓,但当事人看了始终觉得不好意思。”林洪燕说,曝光台设置近一年,贴上曝光台上的照片越来越少,食堂也几乎没有再出现浪费饭菜的情况。

  市科委食堂

  每人最多只能选两荤两素

  市科委食堂非常简朴,位于该单位的负二楼,取餐台和学校食堂类似,都是统一的大锅菜,由食堂的工作人员打菜。昨日中午12点10分,正是市科委食堂就餐的高峰期,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都拿着餐盘依次排队取餐。

  记者看到中午的菜品有三个素菜和四个荤菜。对于素菜,放了勺子和筷子可以自取,而荤菜只能由食堂的工作人员分配。“荤菜不能自取是为了防止有些人取多了吃不完浪费。”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基本上都能将盘中的食物吃得一干二净,很少有浪费。

  两江新区机关食堂

  人数增加会提前通知做准备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两江新区机关食堂时,不少工作人员已开始陆续到食堂就餐。在放着餐盘和筷子的桌边,一位食堂工作人员在发放餐盘筷子,前来就餐的人只有在打卡机上刷用餐卡后,才会领到餐盘和餐筷,“工作人员的用餐卡是次卡,一天只能打3次,如果外来办事人员要在这里用餐,需出具单位盖章的餐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每天买菜做饭前,我们都要大致统计出当天用餐人数。”食堂负责人称,目前在食堂吃饭的人除了两江新区机关工作人员外,还有在同一办公楼办公的几家企业和一家银行的员工。据他们统计,每天中午约有700人用餐,食堂会根据用餐人数买菜做饭,从而避免食品浪费。一旦有会议,出现用餐人数临时增加,食堂也会提前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增加蔬菜的采购量。(记者 刘敏 王寒露 刘波 雍黎 欧阳玉姝 杜海)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