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浪猫狗爆棚捐款锐减 救助站宣布停收小动物

2014年03月20日 12: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在街上发现流浪猫或狗,好心地把它们送到救助站,一定会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救助站也装不下这些流浪的猫狗呢?

  日前,中山市启善爱护动物服务中心救助站就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通知,称因救助站的救助能力已达极限,暂停接收任何小动物。一石激起千层浪,该通知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一时间质疑、不解等各种声音传出。该中心理事长黄凯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救助流浪动物是公益事业,不应仅仅是启善救助站的事情,每一位市民都可以出一份力。

  微博通知

  流浪猫狗“爆棚” 救助站不堪重负

  3月17日,启善爱护动物服务中心在官方微博上发出一则通知,称由于动物救助站的动物数量已经超过其所能承担的极限,为保障站内动物得到妥善的照顾和救助,从通知发出的当天起就不再接收任何的小动物,待条件允许后再重启救助动物接收。通知中还提到,目前救助站内的动物已经超过100只,每天需要的食物、医疗、保洁等管理费用数额庞大,但近来收到的捐款和活动筹集的善款却严重缩减,因此迫不得已停止接收。

  网友热议

  义工代替专职 压缩开支省钱

  这一通知发出后,很快就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对于启善突然发出这样一个通知表示不解,对于通知中提到的救助站管理费用数额庞大,有网友就认为救助站不应聘请全职的人员,而是应该招募义工来节省开支。网友“肥爷”就认为,义工和专职人员没有分别,“义工和专职人员一样有能力照顾猫狗,能省则省吧!”

  记者看到微博上大部分网友的评论都是认为救助站在聘请全职人员上花费过高,导致整体支出费用过高,对于这种质疑,该中心理事长黄凯迅告诉记者,现在救助站一共有100多只小动物,“还不算刚出生的小猫小狗,这么多的小动物一定要有专职人员来照顾才行,义工只能做兼职,现在救助站一共聘请了两个阿姨,其中一个还是只做半天的。两个阿姨每天要照顾100多只小动物,全职每月工资才2000多元,已经很低了。”

  梁阿姨是救助站聘请的全职工作人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每天她要负责打扫狗舍、给它们喂饭、轮流帮它们洗澡、清洗保暖用的毛毯等等,工作多到忙不过来。“我每天8点多钟过来上班,经常要干到晚上六七点,都是些脏活累活。”梁阿姨说。

  救助不止于此……

  市民:送来小动物 撒手不再管

  启善爱护动物服务中心的救助站位于大鳌溪永丰街1巷的一栋村屋之中,走入巷子,不时能听到狗吠。见到陌生人走近,土狗“糖糖”拖着一架由折叠手推车改装成的“轮椅”,兴奋地靠了过来——它被送到救助站的时候,两条后腿和腰都已经断了,现在只靠两条前腿拖着轮椅走路。救助站目前有30多只狗,其中有六七只残疾或患病,“糖糖”是行动最不方便的一只,但一看到大门打开,它也是最积极想出去的一只。

  黄凯迅告诉记者,当时两个阿姨和一个大叔把“糖糖”送到了救助站门口,说请你们好心收留它吧,然后放下就走了。救助站的很多小动物都是这样送来的,但其实中心对救助动物有一个规范流程,救助者需要提供姓名、地址和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并需要书面承诺负担受救助动物的医药费、生活费等费用。

  可是与启善签订协议、愿意负担医药费的救助者并不多,即使承诺了助养动物,也坚持不了很久,而且由于没有约束,很大一部分动物都像“糖糖”那样,被人送过来后就“全权”交给启善负责。

  “有一些人还会说:‘看,我帮你们救了一只猫。’然后就把动物扔给我们,但从来不管它们的医药费、它们以后的生活。”黄凯迅说,很多市民认为,自己在街上救了一只流浪动物,送到救助站就是做了一件好事,完成了“爱心义举”,然而,减少遗弃和流浪动物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公益,救助站这个小小的空间承载不了市民那么多的“爱心”。

  这样也是救助……

  救助站:牵狗散散步也是做义工

  据黄凯迅介绍,救助站原本只能接收60只动物,已经超负荷运营了颇长一段时间,这次之所以正式停止接收动物,近来收到的捐款锐减是最主要的原因。启善动物救助站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是靠爱心捐款维持的,从去年7月开始,救助站收到的捐款开始逐月减少,从原来的每月能收到1万多元的捐款,到后来缩减到每月只有五六千元。“现在救助站每月的人工、租金加水电费等就要5000元左右,如果猫狗生病,加上医药费开销就更大了,所以现在的捐款也只能勉力维持,没办法接收更多的小动物了。”

  “我最希望大家能明白的是,救助流浪动物是公益事业,但这不仅仅是启善的事,每一位市民都可以出一份力。”黄凯迅说,现在坚持每个月都给救助站捐款的市民只有一位,坚持每月捐款50元,已经坚持了一年多;还有4位市民坚持助养6只小动物,也坚持了一段时间,每只小动物的助养费是每月150元,但是这样的坚持不知道能持续多久。

  “其实市民并不一定要通过捐款来帮助小动物的,如果想帮助小动物的话有很多种方式,可以选择助养,也可以来救助站做义工,我们很欢迎有空闲时间的市民来做义工,其实义工需要做的事情也并不是很难,有时只是牵着狗出去散散步就好,让我们有空闲可以帮狗狗清洗一下笼子。”(文/记者张翔宇 图/记者罗知锋)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