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8岁男童与姥姥相依为命 拾荒供自己上学

2014年03月20日 13:54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哈尔滨8岁男童与姥姥相依为命拾荒供自己上学

  母亲去世后,见姥姥郁郁寡欢,天天为生活发愁,当时年仅6岁的宝宝萌生了捡废品卖钱,减轻姥姥负担的想法。于是,每天上放学的路上,年节、期末考试后的小区院里,经常看见一个男孩忽闪着长睫毛,双眼紧盯放垃圾的地方,挑选能卖钱的“宝贝”。回忆往事,他说刚开始自己很不好意思,就怕别人看见,可后来时间一长,他越来越觉得靠双手挣钱一点儿不丢人,就不怕了。

  妈妈去世爸爸在乡下养病

  与身患癌症的姥姥相依为命

  哈市8岁“宝宝”拾荒供自己上学

  清晨的阳光“溜”进屋,像妈妈的吻,温柔地“亲”在男孩的脸上。“猫咪,你在家乖乖地,我吃完饭就去上学,等我回家啊!”抱着“捡”来的毛绒玩具“加菲猫”,男孩扑闪着长长的睫毛,微笑着叮嘱“小伙伴”,随后轻轻地把“猫咪”放在床上。这是一个位于哈市宏南小区、使用面积50平方米二室一厅的房子。屋内装修简单,但干净整洁,就连堆放在卧室一角的过期报纸和矿泉水空瓶都摆放得整整齐齐。18日清晨,记者走进这个家,听61岁的吕春琴老人讲述了他外孙子“宝宝”两年来拾荒供自己上学的事儿。

  孩子命好苦!

  家人患病

  他成了“小大人”

  “他的手可有劲儿了,总给我捶背捏腿。知道家里条件不好,啥东西也不要。”

  吕春琴告诉记者,他外孙子叫宝宝,今年8岁,上小学二年级。因为孩子母亲早逝,父亲身体不好在乡下养病,目前祖孙二人相依为命。“他知道我身体不好,一放学回家就帮我干活儿。你别看他小,手可有劲儿了,总给我捶背捏腿。知道家里条件不好,啥东西也不要,衣服和玩具都是亲朋好友送的,从不嫌弃。”听姥姥表扬自己,宝宝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微微一笑,露出一排小白牙和两个小酒窝。

  吕春琴今年62岁,身患肺癌,巨额的医药费如大山般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家里这两年发生了好多事儿,把好端端的一个家弄得一贫如洗。好在有宝宝,他就是我的‘小药’,不光照顾我,还靠捡废品挣钱,减轻我的负担。”

  说起自己捡废品,宝宝立即给记者展示起他的“战利品”,“这是课本,多新啊,说不定以后我能用得上;这是报纸,看这图片漂亮吧;这是纸壳子,最值钱啦……”展示完,宝宝再一次把“宝贝”们分门别类,一个个码好,整齐地堆放在一旁。

  这个孩子真懂事!

  给家“减负”

  他捡废品挣钱

  “刚开始挺不好意思的,可时间一长,我越来越觉得靠双手挣钱很正常,就不怕了。”

  “你怎么会想到捡废品呢?”记者向宝宝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就是想让姥姥高兴。”宝宝说,他母亲去世后不久,姥姥的心情特别不好,天天为如何生活下去发愁。“我看见小区院里有人收废纸壳,然后拿到废品收购站卖钱,我就想我也要赚钱,让姥姥轻松点。”

  “我第一次拿回来一个纸盒,姥姥嫌脏,让我扔出去,我说这个可以卖钱,不知道为什么姥姥就不说话了,犹豫一会儿后说我懂事,让我以后收废品时注意安全。”宝宝说,从那以后,上放学路上,纸壳、废旧书本、报纸、塑料瓶子都被宝宝一一带回家,“收入囊中”。

  讲起自己的捡废品经历,宝宝像个小大人儿,“刚开始挺不好意思的,就趁别人不注意的时候快速跑过去,捡起来就跑,总怕别人看见。后来时间长了,我越来越觉得靠双手挣钱,就算捡废品也没啥,就不怕了。”

  这个孩子太聪明!

  留心琢磨他总结出一套经验

  “逢年过节纸壳多,期末考试后书本多,只要早晚去居民楼前溜达两趟,肯定有收获。”

  宝宝说,因为经常捡废品,他总结出了一些经验:“逢年过节的时候,水果箱、包装盒、空瓶子、鞭炮盒……纸壳多,只要早晚去居民楼前溜达两趟,肯定有收获。再就是期末考试后,旧书本多……”

  因为上放学的路上紧盯角落,宝宝有几次差点出意外,“有一天我正往家走,突然看见路边有废纸壳,没想到我光顾盯东西了,竟没看见地上有水坑,差点儿摔个跟头,嘿!”看着宝宝边说边比划的小模样,记者情不自禁地腾升一股难言的酸楚。因为,毕竟他只有8岁!

  听到外孙子的过往经历,吕春琴再一次沉默了:“每次看着他背着纸壳爬上6楼,满头大汗,浑身脏兮兮的,我心里就特难受,可没办法啊……”

  两年来,宝宝靠捡废品收入几百元。说起这些钱花在哪儿了,宝宝指指自己的小书包,“姥姥让我自己做主,我就买了铅笔、橡皮、格尺、作业本。”

  这个孩子很上进!

  喜欢数学他课前自学好几遍

  “我想快点长大,大学毕业后努力挣钱,让姥姥不再操劳,再把爸爸的病治好。”

  七八岁的孩子,正是爱吃小食品、疯狂要玩具的年龄,可宝宝却将自己挣的零花钱买了书。宝宝说,他觉得上学、看书很有意思,“老师天天给我们讲我们不知道的东西,特有意思!另外,我常能捡到一些课外书,可好看了。”说着,宝宝的眼里闪过一丝满足,小脑袋一歪,调皮地大眼睛瞅着他的这些“宝贝”。

  “那你最喜欢学什么呢?”记者问。“数学!”宝宝说。据姥姥吕春琴介绍,宝宝正读小学二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他语文打99分,数学97分。3月份刚开学,老师还没讲呢,他就把数学书翻了好几遍,自学了不少呢。”记者翻开宝宝的作业本,鲜红的对号和100分比比皆是。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宝宝所在学校的施老师。施老师表示,宝宝的成绩优异,因为性格开朗,在班里有不少好朋友,去年还获得了“校文明学生”的称号。“他家情况特殊,但这个孩子肯于付出,自食其力,很让人佩服。”

  远在乡下养病的宝宝父亲张亚中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生病后没有收入来源,唯一能做的,就是宝宝过生日时给他买一块三四元钱的小蛋糕。这孩子特懂事,从不管我要好吃的、好玩的,天天就是豆腐、白菜……我对他亏欠太多了!”

  宝宝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梦想,“我想快点长大,大学毕业后努力挣钱,让姥姥不再操劳,再把爸爸的病治好。”

  走出宝宝家,天空清澈蔚蓝,暖阳高照,春风拂面,让人感觉十分温暖。宝宝拿着刚拼装好的小飞机,站在阳台的窗边,比划着飞机起飞的样子,仿佛越飞越高……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