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宁睡眠障碍发生率36.9% 鼾症男女比例6.7:1

2014年03月21日 13:30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天天睡不好觉!每天四肢无力、疲惫不堪,干什么都没劲!这可咋办呀?”司机、企业高管、医生、教师甚至中学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被相同的一种情形包围着,那就是睡不着觉!同时,失眠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失眠者的痛苦和压力是正常人无法体验的,失眠最严重者会引起精神障碍甚至抑郁,部分抑郁者还会出现自残、自杀倾向。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健康睡眠,平安出行” 。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记者对失眠人群进行深入采访,并邀请相关专家为失眠人群支招,以帮助失眠人群缓解压力,提醒人们关注睡眠健康。

  到底哪些人睡不着觉?

  记者从青海红十字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郝丽娟处了解到,在我省开展的相关调查中,失眠人群中,主要为司机、白领、中学生等。在白领阶层中,以压力大、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女性居多。在单位重要岗位的人群中,以男性居多。不可忽视的是,中小学生中的失眠者日渐增多。

  失眠人群之一:司机

  近些年,因睡眠问题到医院诊疗的司机,特别是经常开长途班车的司机增多。一些司机因失眠等原因,次日注意力得不到集中,反应迟钝、判断力差,在疲劳驾驶中甚至酿成车祸。

  张师傅是长途班车司机,长期从州县开车到西宁。他有个一开车就想睡觉的毛病,这个毛病让他时常犯难。每次开车赶路,他都要喝很多可乐刺激自己精神起来。有一次张师傅拉着一车人往西宁赶,车开着开着张先生就睡着了。他猛然惊醒,冒了一身冷汗。之后,心有余悸的张先生去医院就诊。

  失眠人群之二:白领

  目前,在我省的失眠人群中,以35岁以上的白领居多,其中企业高管、医生、教师等女性白领较多。

  “我几乎每天夜里都睡不着,我就坐到天亮。”年过四十的郑女士说。郑女士是单位的中层干部,单位定的工作任务、同事间的竞争、孩子的学习等等,都让她感到力不从心。而让她最痛苦的是每天都睡不着觉,往往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入睡,到凌晨四五点惊醒,醒来又睡不着。长期的失眠,让她每天疲惫不堪,焦躁不安,工作效率和业绩急剧下降。

  失眠人群之三:中学生

  目前,我市的失眠者日趋低龄化,中小学生日渐增多。最小的失眠者为10多岁的初中生。这部分学生大多学习优秀,因为自身好强,加上来自家庭等方面的压力,长此以往导致失眠。其中,高中生多于初中生,女学生多于男学生,女高中生多于男高中生。

  某重点中学的小敏才上初二,尽管学习成绩很优秀,但母亲还是要求她好上加好。母亲的压力,让小敏自我加压,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时间一久,她开始失眠,持续失眠几个月,身体出现疲乏、多病等状况。

  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

  很多失眠者很郁闷:是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据郝丽娟介绍,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生活无规律等因素,造成日渐失眠。睡眠不足、难以入睡、早醒等症状困扰着失眠者,甚至部分女性的失眠症长达一二十年,给她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目前在医院就诊的睡眠障碍患者中,以失眠呼吸暂停(俗称“鼾症”)、失眠等为多。

  郝丽娟介绍道,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可以让人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的疲倦和动作不协调,但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免疫力低下等后果,失眠最严重者会引起精神障碍甚至抑郁,部分抑郁者还会出现自残、自杀倾向。失眠也容易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和脑卒中发生,死亡风险也明显升高。

  我们怎样防治失眠症?

  失眠者怎样防治失眠症?郝丽娟向失眠者支招,平时生活要有规律,及时释放压力,及时到医院诊治,可防治失眠症。

  郝丽娟建议人们每天定时按点休息,养成每天6小时至8小时的良好睡眠习惯。中学生应该每晚11时左右睡觉,早晨6时起床,有利于身体发育,大脑也可以得到充分休息。成年人的睡眠不管几个小时,以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良好睡眠。睡眠时间过少或过多都不利于身体健康和心脏健康。有研究显示,相比每晚睡眠6小时至8小时,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中风或突发心脏病的几率高一倍,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的风险也会增加;同样,睡眠8小时以上的人出现心绞痛的几率高一倍,患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长期失眠的人可到医院进行睡眠检测,及时对症治疗失眠疾病。

  西宁睡眠障碍发生率为36.9%

  由青海红十字医院完成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西宁地区睡眠障碍发生率为36.9%,接近全国40%的平均水平。

  参与此流行病学调查的郝丽娟介绍,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西宁地区常住居民随着年龄的增加,打鼾及睡眠呼吸暂停(俗称“鼾症”)的发生率逐渐增高;总的睡眠障碍及晨起头痛、睡眠不足、张口呼吸的发生率较高。在该院诊治的各类睡眠障碍患者中,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占监测患者的89%,西宁地区的此类患者较多,主要是应酬多、生活不规律的40岁以上人群,男女发病率比例为6.7:1。重症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不进行规范治疗,8年死亡率为37%;如果合并慢性心衰仍然不治疗,5年生存率为20%。干预睡眠呼吸暂停,5年生存率可提高到80%。一些非正规医疗机构夸大呼吸睡眠暂停的手术治疗及药物治疗,进行不规范治疗。药物治疗只能暂时活血化瘀,但对治疗睡眠呼吸暂停无效。所以建议大家应到正规医院睡眠医学专科对睡眠呼吸暂停进行呼吸机干预治疗。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