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企业招聘出奇招 上班不玩手机年终奖3000

2014年03月21日 14:1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自手机进入智能时代,已经成了大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随之而来的是低头族、拇指族不断涌现。街头巷尾,常常能够看到年轻人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吃饭时眼盯屏幕。

  “机不离手”让一些企业主头疼了。近日,记者在台州劳动力市场发现了这么一张招工启事。上面除了介绍工种和基本工资等常规内容外,还有一行用蓝色记号笔专门标注的字:不玩手机者,年终奖励1000到3000元。

  招聘启事上的这条另类规定吸引了不少人围观。上班不玩手机,年底就有额外的奖励,真有这样的好事?对于这条规定,企业主和应聘者们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企业招聘

  有“不玩手机费”

  这是一家包装厂,对于招聘启事上这条“不玩手机年底可得到额外奖励”规定,企业主表示确有其事。

  “不是为了‘博眼球’,真是挺无奈才出此下策的。厂里上班玩手机的工人太多了,对工作效率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企业主对此很头疼,“他们根本就停不下来,说了也不管用。”

  “休息时间你玩手机,我肯定不管。年轻人朋友多,加上现在微博、微信这么火,完全禁止不大可能。但是在上班时间玩手机,隐患很多。”企业主表示,这不仅影响到工作效率,导致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下降,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在工作中,员工注意力不集中,很可能会发生事故,造成不堪设想的结果。

  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企业主其实想了不少方法,也花了不少钱。“现在企业招工不容易,都讲以人为本、企业文化,若是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年轻人就觉得企业不人性化,所以只好采取奖励措施。上班不玩手机,就多3000元的收入,多容易。”企业主说。

  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是该厂有50个员工不玩手机,这家企业每年就要额外支付15万元,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招聘人员

  对这种做法表示理解

  对于这家包装厂的做法,现场不少企业招聘工作人员表示理解。

  “玩手机这种现象在车间里很常见,我们厂比较严格,若是发现员工在工作期间玩手机,每次罚款50元。”一家塑料企业的招聘人员说,流水线上若是操作不仔细,很容易出事故,企业专门对“玩手机”制定了规章制度。

  “以前就有年轻员工一边玩手机一边操作,手指被夹断了。老板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才这么严厉规定,要是在休息时间员工听音乐、打电话,都不会罚款。”该招聘人员说。

  “没办法,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你让这些年轻人不玩手机,制止不了,都在偷偷玩。我们有规定,你要是用手机听音乐没关系,要是玩游戏,那就不行。”另一家企业招聘人员表示,工作时间玩游戏是工作态度问题,但听音乐可以理解,为了调节心情。

  “手机的魔力太大了,就算厂里严禁了,还是有员工会偷偷玩。后来,企业就要求员工上班期间手机上交。休息时间或是下班了再归还,发现偷带手机的没收。玩手机,不仅产量做不上来,质量上影响也不小。纪律方面,我们公司很严格。”一家制衣厂的招聘人员说道。

  企业

  奖惩皆有,还开办培训课

  为了解决员工上班期间玩手机的问题,一些企业还专门开办培训课。

  “我们把网上关于玩手机出事故的新闻内容收集起来,制作成PPT,跟员工讲玩手机会有什么隐患。其实,玩手机真正受害的倒不是企业,是员工,不仅影响员工的基本收入,而且威胁其自身安全。”黄岩一家机压厂的负责人说。

  不过,也有人对用钱奖励持反对态度。“上班不玩手机这是员工应该做到的,应该有这个自觉性,我们付工资是让你来工作的,你要是想玩手机就不要来上班。我觉得奖励什么的,反而可能滋长员工玩手机的气焰。有些人会觉得,我不在乎这点钱,就要玩手机。”一企业主说。

  应聘者

  有支持的,有不理解

  针对员工上班时间玩手机现象,不少企业都采取了种种措施,那么员工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呢?

  “加班费、高温补贴费、差旅费,我倒经常听说,这‘不玩手机奖励费’我还是头一次听说,蛮好玩的。”现场,来自江西的小张拿出手机拍下照片,马上发到微信朋友圈里。

  “我们上了年纪,肯定不会玩手机。年轻人玩手机能理解,只要是适当地玩,我觉得也没有关系。”一位王姓先生刚找到一份运输货物的工作,对这个“新鲜”的规定,他表示无所谓。

  “工作做好就可以了,玩手机有什么关系。要是员工真想玩,我觉得靠管是管不住的。”一应聘者说。

  “上班时间肯定不能玩手机的,下班时间可以尽情玩,我觉得这个奖励措施还是蛮吸引我的。不过还是要看工作对不对口。”另一来应聘的小伙子说。(金珍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