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首张单独两孩生育证从申请到领证只用6天

2014年03月30日 11: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3月29日,什邡人口计生局局长李顺良亲自将生育证送到郭红手中。

四川发出首张“单独两孩”生育证。

  六天拿证

  3月24日,杨海荣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通过网上预审和初审,公示期到28日结束,29日星期六,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仅一小时通过审批发证

  一句慨叹

  记者了解到,郭红的预产期大约在5月,“太好了,肚里的孩子合法了”,郭红激动地摸着隆起的肚子说,“没想到这么快拿到证了”

  《愿今天梦想成真:让12岁女儿多个伴》后续

  华西都市报:本月20日,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9天之后,四川省首张单独两孩《生育证》由什邡杨海荣夫妇获得。

  昨天,12岁的杨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活动,寻找鸭子河的源头去了,她还不知道家里来了很多的客人,他们给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送来了生育证,而这张生育证是四川首张“单独两孩”生育证。

  她爸爸妈妈的梦想也成为现实,她将多个伴儿。

  “你这个是全省第一个,好好收藏,具有历史意义哦。”什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李顺良双手将一张蓝色的生育证递到杨海荣的妻子郭红的手中。

  高效

  1小时通过审批

  从申请到拿证,只用6天

  昨天是星期六,但什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再生育审批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却没有休息,他们为该市市民杨海荣夫妇的再生育申请进行审批。

  “杨海荣夫妇的再生育申报程序合法,资料齐全,符合‘单独两孩’政策,予以审批通过。”昨天上午8点40分,什邡人口计生局局长李顺良在会上宣读了该决定,工作人员随即开始办理相关文件和生育证。

  9点30分左右,该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马贵元在杨海荣夫妇的生育证上盖上公章。

  从召开审批会议到在生育证上签字盖章,什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只用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时间。而这个过程也在省市众多媒体的全程见证下完成,是非常公开透明的。

  早在3月24日,杨海荣夫妇在该市隐峰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人口计生窗口提出再生育申请,通过网上预审和初审,公示期到28日结束,29日审批通过。“只用了6天时间就办结完毕,一是申报人准备充分,资料齐全,二是我们也提前做好了准备。”李顺良说,他们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网上预审,“提高办事效率。”高兴

  工作人员送证上门

  5月就生娃,提前拿到证

  什邡市隐峰场镇上,杨海荣的母亲黄女士正在家里的杂货铺子招呼着顾客,“张主任,你们来了啊,快进来坐。”黄女士一眼就看到了人群中的隐峰镇人口计生办主任张永文,立即放下手中的生意招呼着他们。

  得知儿媳妇再生育申请批下来了,张永文一行人正是给他们送生育证来的时候,她一个劲点头说好。她告诉记者,孙女儿大多数时间都是儿媳在带,自己主要照顾她们的生活,“再生一个还是一样的带嘛。”

  在店铺后面的一个小院落里,杨海荣的妻子郭红正在收拾屋子,听到有客人来忙出来相迎。“生育证办下来了,李局长亲自给你们送来了。”张永文高声说着。

  李顺良拿出刚刚盖着印章、油墨都还没有完全干的生育证,用双手递到郭红的手里,“你这个是全省第一个,好好收藏,具有历史意义哦。”

  据了解,杨海荣夫妇的这个“单独两孩”生育证是什邡第一个,也是德阳第一个,也是全省第一个。

  记者了解到,郭红的预产期大约在5月,“太好了,肚里的孩子合法了”,“郭红拿到生育证,激动地摸着隆起的肚子说。当记者问,是否过担心孩子出生的时候,“单独两孩”政策还没有落地?小郭说,很担心,那段时间老公班都没上,一直在关心政策。没想到这么快就办下来了。

  家人

  大女儿很高兴:我要有弟弟妹妹了

  今年36岁的杨海荣和37岁的小郭,已经有了一个12岁的女儿,健康活泼,也很懂事。每天放学回来还帮奶奶照看着铺面。

  “前几年我父亲去世的时候,只有我们两夫妻回去料理他的后事,感觉很无助,亲人也越来越少。”小郭说,想给女儿增加个伴儿的想法源于她父亲的离世,“我本来就是独生子女,不想让大女儿将来有孤单感。”

  “我们也把想法给女儿讲,她很支持,也很高兴。”小郭说,肚子里的孩子是去年怀上的,女儿有时候就会来摸摸肚子问她,“妈妈,什么时候我才能有弟弟妹妹啊?”

  杨海荣夫妇说,从去年就在关注“单独两孩”政策,得知今年3月20日四川开始实施,他们第一时间就在网上查询需要哪些材料,21日开始准备。3月24日周一大早,他们就到镇上计生办递交了再生育申请。

  记者还了解到,杨海荣和妻子小郭都是农村户口,妻子是独生子女,只要他把户口迁到妻子家,即便没有“单独两孩”政策,他们也可以申请再生育。

  杨海荣夫妇说,他们现在对政策已经很熟悉了,知道该咋办,需要哪些资料,现在也有很多人向他们打听。

  新闻链接

  什邡预计今年还将审批400多例

  巧合的是,发出四川第一张“单独两孩”生育证的什邡市,是全国最早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城市,早在1973年便开始全面计划生育工作,到如今已经41个年头,少生了40多万人,相当于少生了一个什邡市的人口。

  据一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1971年什邡市的总人口为33.9万人,如今是43万多人。

  “说到什邡计划生育工作获得的奖,那就太多了,从县上到市上到省上再到全国。”曾令松指着一厚摞奖牌说。

  奖牌奖状是对什邡计生工作做得好的一个印证,而现实的印证则是在1999年什邡第一次出现人口负增长,“差不多持续了10年时间,直到2008年、2009年才又回到0以上。”曾令松说,主要因为“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不少独生子女家庭认为“生两个孩子保险”,一则让孩子们未来可以相互照料,二则老人今后床前也多个人。

  虽然有了这些方面的刺激,但什邡再生育报批也并没有出现井喷。数据显示,2013年什邡“双独”家庭再生育报批只有390例,不到总数的40%,“今年‘单独两孩’政策落地,有可能再生育报批会有400多例,但不会出现太大变化。”曾介绍说。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