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碰瓷儿车前倒地不起 司机称有记录仪将其吓跑

2014年04月01日 09:5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倒地”男子被警方带走 照片由网友提供

  “哎呀,我的腿啊,你撞了我不能白撞啊,得赔点钱……”上周六,鲁园零工市场门前上演了一出碰瓷闹剧。刚刚还叫嚣要赔偿的碰瓷男,听到司机喊“我有行车记录仪”后,撒丫子就跑了。而在这起路遇的麻烦中,司机是怎样应对才摆脱了碰瓷者的纠缠,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深入采访还原事件始末,并请民警以案说法,希望大家“且行且珍惜”。

  现场镜头一:

  碰瓷男先要钱后要烟

  3月29日下午2时,和平区文艺路鲁园零工市场门前聚集了很多围观者,人群里一辆帝豪轿车被困中央,车前一个50多岁的男子坐在地上不断呻吟,旁边的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大声叫嚷着,车内的司机满脸愁容不敢开车门。

  在场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车外的两名男子声称被这辆车撞了腿,而司机称自己没有碰到对方,是被碰瓷了。“虽然倒地的老者手破了,但是他身边那位年轻男子的举动是挺可疑的。”李先生在现场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年轻男子不断拍打帝豪轿车,大吵大闹,将声势弄得很大,称要给老者讨公道。人群中还有几个帮腔的,说让司机下车私了。

  而男司机的立场很坚定,没有向叫嚣的年轻男子妥协,不同意私聊,表示已经报警,而且对两人的举动进行拍摄取证。

  “见没要来钱,那个年轻的男子竟然向司机要烟,可同样被回绝了。”李先生说。

  现场镜头二:

  行车记录仪吓跑碰瓷男

  李先生说,尽管年轻男子不断拍打帝豪轿车,但司机始终没有下车,只是透过玻璃缝与对方交涉,所以没有遭到对方的进一步为难,也没有受到人身伤害。而且司机始终拿着手机录着年轻男子的举动。

  “听口音两人都不是沈阳本地的,而且好像喝了酒。”李先生说。

  很快民警赶到了现场。“这时司机才从车里下来,说了句:我有行车记录仪。”李先生说,这句话一出,人群里帮腔的几人迅速散开,刚才还叫嚷着让赔钱的年轻男子也逃得没了踪影。

  “就是那个躺在地上的男子腿脚慢,没来得及脱身。”李先生说,民警迅速将这名50多岁的男子控制住带回派出所。

  事件新进展:

  碰瓷男公安局里“挂号”

  据现场的市民介绍,疑似碰瓷的男子被带到了和平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

  3月31日,记者从和平警方了解到,警方通过调查,发现疑似碰瓷男子没有前科。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他碰瓷,但是该男子的动机不纯。考虑到并没有得手,涉事人员又是初犯,依据实际情况,警方在批评教育后将该男子释放。

  “但是这个人已经在公安机关备案,如果再犯,我们必会严惩。”警方介绍,相信这个男子能够悔过,因为他若再动这方面的主意,就不会这样轻易地离开了。而在这起事件里,帝豪轿车司机因为自己的坚持,没有损失。

  资深民警点评:

  手机取证做得对 遇到碰瓷儿别私了

  真遇到碰瓷,该如何应对呢?一位有着13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资深民警,让他对这起碰瓷事件进行点评。

  “如果真的遇到了碰瓷,首先是不能妥协”。民警认为这位司机的坚持是对的。“我们注意到,虽然年轻男子不断拍车,这位司机始终没有下车,这也是正确的。”民警指出,当感觉自己身陷危险时,司机最好的办法就是回避危险,在车里立即报警,还可以和这位司机一样用手机取证对方的违法行为。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再将自己掌握的证据交给民警。

  同时警方提示,一旦遇到类似情况,要做到以下四条:

  第一,及时报警。“碰瓷”团伙大多有“案底”,怕面对警察后“穿帮”。

  第二,要冷静,“谢绝”好心人的调停私了,坚决表明先去医院为伤者检查;同时通知你的车辆所在的保险公司,达到避免或减少自己损失的目的。

  第三,如对方人多,要坚称没多少现金让朋友“送钱”,请求朋友支援。

  第四,如在外地,尽量记住对方车牌号,打电话咨询该品牌车的4S店,可以查到车牌号,一般碰瓷团伙的车牌都是假的。

  “碰瓷儿”治安处罚和刑法都管得着

  辽宁万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宪涛指出,在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里,都有针对“碰瓷儿”行为的具体处罚规定,大多以敲诈勒索,甚至是诈骗被追责。

  治安管理处罚法里规定,诈骗、敲诈勒索,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及罚金,情节严重的最多可拘留15日。

  刑法中,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等。

  沈阳街头常见“碰瓷儿”手段

  A:先打折胳膊再结伙去碰瓷

  有人倒地不起,胳膊被车“撞折”,实际上手臂有可能是被同伙敲断的。

  B:太原街新型碰瓷,手撞后视镜

  找车位时,旁边路人的手被车后视镜“亲密接触”,手肿起大包,其实这也是一种碰瓷手段。

  C:“手表碰瓷” 擦身而过要万元

  手上戴着一块事先就已经弄坏的山寨名表,赖对方将“名表”撞坏。(本组稿件由沈阳晚报、沈阳网 高级记者 柳云松采写)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