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龙岩法院回应“全国老赖龙岩最多”

2014年04月02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龙岩4月2日电 (陈立烽 林永清 赖美恋)日前,人民网发布了一份《全国老赖黑名单排行榜》,福建失信人数和失信金额均列第一,龙岩市则以2998名失信自然人的数据名列全国失信自然人城市排行榜第一,再次把龙岩信用水平问题推到风口浪尖。

  排行榜数据是否真实可信,龙岩“老赖”现状如何,龙岩市法院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司法公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此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温非凡专门接受了采访。

  随着龙岩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经济纠纷案件也逐年增多。而大量经过法院审理的具有财产内容的民事判决得不到有效执行,部分债务人欠债不还,不守信用,逃废债务、规避执行、甚至抗拒执行等“执行难”问题已成为一种社会顽疾。这不仅直接损害司法权威和法治尊严,而且加剧了社会诚信危机,阻碍社会发展进步。

  现状:老赖最多出自借贷案件

  根据人民网老赖黑名单排行榜数据,龙岩上榜失信自然人2998人,高居全国地级市排行榜首位。失信法人258人,失信总金额超8.3亿元,也均排全省前列。这一排行榜是否真如网民所说表明“全国老赖龙岩最多”?

  “发布老赖排行榜是媒体对失信行为的有效监督,有利于破解执行难,但排行榜不能简单地说明某个地区老赖多,信用程度低。”温非凡认为,简单地认为“全国老赖福建第一,福建老赖龙岩最多”是不准确,甚至是脱离实际的。

  最高法院执行局局长刘贵祥在3月11日做客人民网时也表示,实际上,福建等省份失信被执行人数量多,一方面是因为其案件基数大,另一方面恰恰说明这些法院执行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这一制度措施得力,不折不扣。一些地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数量少,并不意味着该地区失信的被执行人少,主要是对制度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够有力,可能存在消极执行行为,或受关系、人情所羁绊。

  “此外,排行榜上的各行政区域指的是案件执行法院的所在地,执行法院上报统计的失信被执行人,有可能是外地的企业或自然人,因此这个排行榜不能作为一个地区信用程度的评价。”温非凡说,对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每天都在更新,数据是变化的。而排行榜仅为测试版,且对数据做了技术性处理,因此并不完善。

  不过,排行榜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龙岩经济案件增多,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老赖”行为。

  根据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2013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3786件(其中新收13075件),执行收案数连续两年突破万件,同比上升18.89%,新收执行案件标的36.94亿元,同比上升48.53%;在新收案件中,借款合同纠纷7470件,占执行案件的57%,涉案标的27.76亿元,占总标的的75%以上。

  从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来看,民间借贷全年呈增长趋势。这些民间借贷案中,借款金额较大,难以短期执行到位,而且借贷利息高,许多约定在3分息甚至更高。借款用途多用于经营、周转、消费及转贷等。此类案件执行到位率低,恢复执行率高。

  此外,因银行贷款难、民间融资风险高,企业主“跑路”躲债,企业倒闭引发的系列纠纷案件也不断出现。

  破解:给失信戴上紧箍咒

  “经济纠纷案件执行难,主要体现在被执行人难找和被执行财产难寻。”温非凡介绍,“老赖”的“赖”往往表现在长期外出躲债,难以查找真实下落,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前,又采取虚假离婚、分家、假破产等形式转移财产,或通过买卖合同、改变财产占有人等形式隐匿财产,甚至利用执行和解拖延时间。

  龙岩市新罗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智俊认为,造成“执行难”问题的根本症结就是失信成本过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尚在建设之中,不能有效监控和制约逃废债务的行为,不能对形形色色的逃债者进行有效的信用惩戒,导致很多被执行人公然蔑视法院生效判决的权威。而改变这一现状的根本出路就是法院、政府和社会各界形成合力,通过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途径,加强诚信建设。

  2012年,龙岩各级法院形成了立体执行威慑机制的品牌。坚持“穷尽执行之措施”的原则,通过采用拘留、罚款、征信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限制、媒体曝光、追究拒执罪等多层次的立体执行威慑举措,提高失信成本,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以推进案件的执行。

  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全国各级法院正式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把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截至今年2月底,龙岩已有3256名失信被执行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这些黑名单不但可以通过全国法院信息查询平台进行查询,在百度里直接输入关键词“老赖”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查询界面便置顶显现。公布这些黑名单,成为惩戒失信行为的有力举措。

  据统计,2014年以来,新罗法院受理的执行案件中,共计有98个被执行人迫于法院被执行人曝光台、失信黑名单平台而自动履行债务。

  今年起,龙岩市法院还将继续完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据温非凡介绍,目前,龙岩法院已经与全省30家银行联网,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进行网络查控,今后还将与工商、公安、房产、国土等部门联网,加大财产查控力度,让老赖在银行贷款、资质认定、行政审批、置业等方面受到限制或者禁止,大幅度缩小其社会生存空间,破解执行难问题。

  “总之,要将‘老赖’得以生存的土壤全部铲除,让‘老赖’无处藏身,方能伸张正义,促进社会诚信守法氛围的形成。”温非凡说,如何通过审判执行守护诚信、倡导诚信、弘扬诚信,有力打击失信行为,从而有效平复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是法院面临的重大社会课题。

  为确保生效判决落到实处,龙岩各级法院还着力体现执行的强制性和规范性。今年1月底,龙岩市法院开通12368短信公开平台,把执行过程,从立案到结案的各个环节采取的执行措施等信息都及时发送给当事人,提高执行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

  目前,龙岩市各级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也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5月底即可基本建成。(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