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物管暂行办法引热议 规范化管理催生星级物管

2014年04月03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整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的评分细则,适当提高“业主委员会按规定程序成立,并按章程履行职责”这项内容的分值。

  邀请成功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业委会委员,为广大业主传授工作经验,并邀请专家现场答疑,通过“以案说法”,为推进业委会成立工作提供示范。

  积极倡导小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或其他公职人员参与管理,提高业委会的工作水平和素养。

  《广州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之后,引发各界热议,其中关于业委会运行运作的新规定让不少尚未成立业委会的业主看到了希望。

  目前广州已经选定天河区作为全省唯一的物业管理改革创新试点,除了在基层试点设物业专管员指导业主组织运作之外,还将在该区率先建设业主决策电子投票平台、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和创新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及运行机制。

  房管部门:

  开展物业巡查

  重则吊销资质

  市国土房管局透露,广州将把《办法》的重要条文印制成1万份宣传单张,向全市物业小区发放,深入普及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知识,使广大业主全面了解《办法》的相关规定,并邀请物业管理专家撰写解读文章、开展微博“微访谈”等活动。

  据悉,今年相关部门会进一步加大物业巡查工作力度,详细设置检查内容和扣分标准,由市一级对2级以上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抽检,区一级对3级以下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交叉互检,检查结果将在网上进行公示。对通过群众投诉举报、舆情监控渠道反映出来的情况和问题,重点督促整改,严肃处理一批违规企业,直至吊销资质。

  物业:

  90%的纠纷源于

  不按时交物管费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分析,目前住宅物业服务收费难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九成物业管理纠纷涉及业主不按时缴交物管费的问题;在经营效益上,物业服务企业的税收负担仍然较重,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呈下降趋势,部分小型物业服务企业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此次出台的《办法》中,明确了业主大会成立之前调整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专项审计、公示公告、多数业主表决、救济途径等程序要求,维护业主权益。调价方案必须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表决通过。这是否导致物管费难调整,从而导致部分物管难以为继呢?

  “事实上现在广州很多物业企业想退出项目,但是街道不希望他们退。”市物协副秘书长陈昂鹏昨日表示,比如,城建物业去年已经相继退出数个效益不佳的老项目,其定价普遍不足每平方米一元,提价也存在困难。统计显示,近三四年来,广州物业企业的成本已经上涨超过5成。

  “过去没有规则,提高物管费容易被指责为暗箱操作,现在有了实施条例,更有利于市场定价和进行经营。”陈昂鹏表示,《办法》其实对物业企业和业主双方都有利,也有利于行业优胜劣汰。

  业委会:

  广州成立比例

  低于北京上海

  截至目前,广州业委会的发展较为缓慢,成立比例仅为25%,低于北京市的28%和上海市的83%。在此次出台的《办法》中,对业委会的成立给予了明确的规定。华南和谐社区中心主任周活宁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中,业委会很少会在选举过程中夭折,近六成的小区是在建立业主大会筹备组阶段就夭折的。

  周活宁指出,此次《办法》出台的内容主要是一些技术原则,普通业主更需要获得的是成立业委会的操作细则。

  行业:

  小区物管升级改造

  推出“住这儿”APP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物管行业法制化的提高,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样化和高端化的“星级物管”。

  记者发现,部分小区近期已经展开了升级改造的行动。“我们小区里也有手机应用软件了。”住在荔湾区某大型开发商旗下楼盘的业主林先生说,小区内推出了一款“住这儿”APP(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他下载登录后发现功能还挺多,小区里的很多事,在“掌上”就可以轻松搞定。比如预约漏水管道维修、预订每天小区楼下的早点等。

  市民:

  物管不得断业主水电

  《办法》给力重在落实

  《办法》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用户欠缴物业管理费用或者其他原因为由中断用户的正常用水、用电、用气。”华南板块某大型楼盘的业主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就有业主遭遇过因迟交物管费而被停水停电的情况。“有时候因为出差或是忘了没准时交,都会被停水停电。”赵女士表示,希望《办法》能够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和执法举报途径。 (记者赖伟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