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乐至母亲照料残疾女儿39年 忧心未来(图)

2014年04月04日 10:18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四川乐至母亲照料残疾女儿39年忧心未来(图)

  杨素钧,资阳市乐至县劳动镇旧居村人,是个朴实的农村妇女。1973年8月生下与爱人陈德文的爱情结晶陈红云。一年多幸福快乐的日子里,杨素钧夫妇怎么也没有想到,1975年2月17日,上天却跟他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陈红云突患急性脑炎,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尽管医生尽力施救,依然没有改变陈红云成为一个残疾人的事实。从此,杨素钧便承担起了照顾女儿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39年。

  “当时真的很着急,但是没有办法,女儿都残疾了,我作为母亲就要坚强。如果我都愁垮了,谁来照顾她呢?”杨素钧说这句话的时候,显得很自然,或许这39年的时光,已经让她习惯了坚强。

  杨素钧的家在陈毅故居景区附近,这个简陋但干净的旧式农房静悄悄地蹲在一栋栋黑白相间的漂亮楼房中间。深春的阳光耀眼但不刺目,屋前一株梨树高仰着头沐浴在阳光下,翠绿的叶子闪闪发光。雪白的梨花开始洒落,微风轻轻吹过,梨花在空中旋转飞舞。四川在线资阳频道记者来到杨素钧家时,杨素钧正陪着女儿陈红云在院子里休息,轮椅上的陈红云抬着头观望着这一切,面带微笑。

  她的坚持

  39年如一日 照顾残疾女儿

  早上,杨素钧要将陈红云从床上抱下来,再抱到轮椅上,然后给女儿洗脸刷牙梳头喂饭。拉屎拉尿也要杨素钧帮忙,为了方便女儿上厕所,家中还特别安置了一个坐便式马桶,与家里的环境有些格格不入。晚上该睡觉了,又要将女儿从轮椅上抱到床上。“她有70多斤,以前还好,现在我老了抱起都有点费劲了。”杨素钧说。

  女儿想出门晒太阳,杨素钧就要将女儿从屋内推到屋外的院子里。她们需通过残联为她们修建的无障碍缓坡才能到达院子。杨素钧说要倒退着走才行,直接推下来轮椅要翻。倒着推轮椅的杨素钧背变成了拱形,显得有些吃力。由于女儿不能行动,长期待在家中,很少见到阳光,走远了便会头晕恶心想吐,所以她们每天的生活范围大多就在自家院子以内。

  在院子里休息了一会儿后,午饭熟了,杨素钧又将陈红云推回了家中。为了给母亲减轻负担,陈红云通过努力,在1999年时学会了自己拿筷子,虽然很费劲,但毕竟能自己吃饭了。午饭过后,杨素钧忙了起来,又是洗碗,又是喂鸡。父亲陈德文也背着农药去自家种的桃园里给桃树驱虫。

  趁着杨素钧喂鸡的时间,四川在线资阳频道记者和陈红云聊了起来。“我妈妈是一个贤惠耐心的女人,如果没有她,我不可能长这么大。爸爸以前在村里当干部,有很多事要忙,他们这辈子都很辛苦,”陈红云告诉记者,“虽然有时也会感觉自己很不幸,但是想想父母都陪在身边,还是觉得很幸福。”陈红云还告诉记者,母亲杨素钧身体不好,有很多病。有次杨素钧的腿痛,用偏方泡脚,结果过敏导致两条腿和脸都肿了。“但母亲还是忍痛照顾我,到现在她的腿都还没有消肿。有时候对自己是个残疾人而感到惭愧。”

  当记者问到“你最想对母亲说什么”时,陈红云眼睛一红就哭了起来。接下来,只听见一阵轻轻的抽泣声。沉默中,屋外阳光有些刺眼,风起,树叶翻飞。

  她的精神

  带女39年 让人佩服

  劳动镇妇联主席张红英告诉记者:“这位母亲很伟大,很少见。39年来,女儿的饮食起居都要她来帮忙,过去丈夫在村上当干部事也挺多,所以种地等农活都落在她的身上。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靠点补贴能勉强维持家中生计。”

  杨华明是劳动镇残联理事长,说起杨素钧一家,他感慨万千“杨素钧本来有三个孩子,但去世了一个,辛辛苦苦将一儿一女拉扯大。现在儿子在成都打工,丈夫退休3年了,他们照顾残疾女儿很不容易。三十几年来,杨素钧白天要把残疾女儿抱到椅子上,把她安顿好了就去田里干农活,晚上又要把女儿抱到床上去睡觉。她忠厚老实朴素,带女儿39年,这种精神很让人佩服。”

  这时,记者想起刚到旧居村时,随便问了一位正在田地里摘菜的妇女“请问杨素钧的家在哪儿”,那位妇女的回答是:“就是那个照顾自己残疾女儿的杨素钧吗?”

  对话杨素钧

  只要我在一天 就照顾她一天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记者:“万一你身体不舒服,她怎么办呢?”

  杨素钧:“我想过这个问题,而且我现在最担心的是,以后我不在了,她该怎么办。她下半身完全没有知觉,生活都不能自理,我和他爸都老了,以后自己照顾自己都难,怎么照顾她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记者:“那有没有想过办法解决呢?”

  杨素钧:“我只有和他父亲辛苦点,把社保给她买了,她以后好去养老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记者:“你照顾女儿这么多年,觉得累吗?”

  杨素钧:“那怎么办呢?都这样了。我只能说只要我在一天,我就得照顾她一天,我将她生下来,就要对她负责!”

  人物:杨素钧,资阳市乐至县劳动镇旧居村人,63岁,普通农村妇女,照顾残疾女儿39年。2012年5月,连获“四川省优秀母亲”“资阳市优秀母亲”称号。(见习记者 李百灵)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