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新业态新产业频遭叫停 颠覆性改变引发争论

2014年04月04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继打车软件被多地叫停后,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应用“人人快递”近日也被地方监管部门亮红灯。随着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颠覆和冲击越来越凸显,“搅局者们”频频被叫停的命运引起公众关注。

  面对互联网环境下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产业,监管部门如何在严格“把关”的同时为企业留出创新空间,“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该如何协调?

  人人快递被叫停

  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又引起争议:手机打开一款名为人人快递的应用,只要快件的起始点和你当天的行程吻合,就可以马上抢单,顺路带个快件送到目的地,就能得到10元到40元不等的报酬。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近期叫停了人人快递在湖北的快递业务经营活动。该部门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表示,《邮政法》明文规定,从事快递业务必须取得经营许可证,人人快递在武汉没有经营许可证,“自由快递员”也没有任何资质,明显不符合相关规定。

  人人快递市场部负责人黄雪枫则认为,人人快递被误解为快递公司,其实只是一个同城生活类的众包平台,目前平台有500万的注册用户,其中自由快递员近百万人。

  这可能是当下诸多互联网环境下的新产业模式面临的普遍困惑。此前,在“滴滴”和“快的”竞相烧钱提高对乘客的打车补贴之际,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出台规定,早晚高峰时段严禁出租车使用打车软件提供约车服务,厦门、郑州、武汉等地亦出台新规,紧急叫停出租车开车抢单。3月13日,央行发文暂停支付宝、腾讯计划推出的虚拟信用卡产品,以及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另外一些“搅局者们”也面对着日益尖锐的舆论争议和传统行业的集体责难。在规模突破5000亿元之后,阿里巴巴推出的理财产品余额宝受到“抬高社会融资成本”等指责。

  “新业态、新产业来势汹汹,传统监管模式遭遇挑战,而新的管理模式和行业秩序又没有方向,这是当前互联网产业与传统行业、监管部门矛盾爆发的核心所在。”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

  颠覆性改变引发争论

  与以往技术创新被普遍认同迥异,这一轮互联网经济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带来了颠覆性改变和巨大冲击,主管部门出手亦引发争论:是维护监管秩序的必要之举,还是保护既得利益的借口?

  防控风险,是监管部门叫停的最主要理由。“人人快递是违法的‘搅局者’,建立在违法基础上的创新根本谈不上创新。”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人人快递这种模式缺少标准,没有安检和相关的监控措施,无法防范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等,造成的社会成本可能会更高。央行给二维码支付“亮黄牌”的原因,也是认为其突破了传统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

  公共利益,则是衡量互联网创新的另一架天平。如多地叫停打车软件,认为其存在私自变相加价收费、行车途中接单或致行车安全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影响了出租汽车行业公平、公正的运营市场秩序。

  但在另外一些人看来,互联网“破坏性创新”对传统利益格局带来的巨大撼动,才是这一系列尖锐争论的根本原因。以余额宝为例,其把“小散户”的钱“团结”起来投资银行同业存款,银行的吸储成本从0.35%的活期利率飙升至5%甚至更高,利润空间被压缩,并面临存款搬家的挑战。

  “互联网摧毁了以信息不对称获取利益的盈利模式,使信息流动变得更公开、透明,依靠信息垄断的商业模式变得难以生存。”复星集团CEO梁信军说。

  “这些‘搅局者’的本质,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下互联网代表的信息生产力。虽然不是每个‘搅局者’都会成功,但这个趋势不会因为几个叫停而改变。”姜奇平说。

  规范管理同时应留下更多创新空间

  “搅局者”野蛮生长,挟带着创新的力量,也带来风险隐患和秩序失范。面对新生事物的不完善,如何在创新与规范、效率与安全之间寻求平衡点?

  万象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认为,市场主体在创新,走得太快的话监管者必须要把你拉回来一点。创新的过程中最后一定是走到某个边界,监管最后不能容忍的,这就是底线和平衡点。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等业内人士则建议,互联网经济涉及数以亿计的用户和千千万万企业的利益,出台政策应该“开门立法”,让各方利益公开博弈。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汹涌而来之际,“行业本位”的监管思路往往会对其他产业带来负面影响。

  此前,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监管的征求意见稿曝光后引发强烈市场反响,“单笔一千元、全年一万元”的转账限制,被认为将对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带来巨大打击。

  业界同时指出,面对互联网经济这样全新的事物,没有成熟的发展模式和监管准则可遵循,各方应理性探讨、冷静沟通。面对尚不熟悉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管部门在密切防范风险的同时,可以设置一定的观察期,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新华网上海4月4日电(记者姚玉洁、叶锋)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