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跳楼轻生被门卫拽腿救下 头朝下倒挂墙外

2014年04月04日 15:44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4时许,旱西关南四条一栋住宅楼五层外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男子头朝下倒挂在墙外,情况万分危急。

  随后,一场紧张的营救展开……

  楼外惊险一幕

  下午4时15分,住在旱西关南四条12号楼的一位女士突然听到阵阵呼救声,她朝窗外一看,对面13号楼东单元5层楼外居然倒挂着一个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旦摔下来可就没命了,她马上拨打了“110”。

  与此同时,楼里传出的呼救声,同样引起13号楼几位居民的注意,大家抬头一看,只见该男子的右腿被一双手死死地拽着。也正是因为这双手,悬空男子才没有从楼上掉下。

  事后,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13号楼为老式建筑,楼道内有玻璃窗,但在窗外,还竖着几块刷白的水泥装饰板。居民们介绍,该男子就是从水泥板之间的缝隙中钻出准备轻生的。

  警民联手施救

  接到报警后,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先后赶到现场。

  此时,该男子仍悬空倒挂在楼外。从地面观察,在水泥板间缝隙中,有几只手正死死地拽着该男子的腿,腿上还绑着一根绳索状物,也被人紧紧拽着。

  消防官兵立即冲进楼道了解情况。五楼楼道的窗边,挤着五六个人,有老人,有中年人,还有年轻人,正是他们齐心协力地拽着水泥板外面的男子。

  救援难度很大,从楼里往外看,有窗户,有玻璃。最难办的是,还有一排并列安装着的坚硬水泥板,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救援空间。民警和消防官兵商量后决定,为防止该男子坠下,首先要对其进行充分“固定”。消防官兵分别从楼顶和楼道把绳索放至该男子身旁,希望他能将绳索绑在身上。

  然而,该男子拒绝了绳索,还抗拒救援。不得已,救援人员费了半天周折,终于把绳索套在了此人身上。

  安全暂时得到保障,剩下的就是如何将该男子救下来。由于他不配合救援,把他吊到楼顶或者放至地面都有危险。唯一的办法是就近将其拖回楼道,然而这些水泥板成了障碍。再三衡量,救援人员决定从该男子头部正对的位置下手,用大锤将一块水泥板砸碎。

  经过一番紧张操作,那块水泥板终于被卸掉,楼道内的人分别在4层和5层共同救援,上面的人缓缓松手,下面的人稳稳接住。终于,在事发约40分钟后,这名男子被成功救下。

  现场围观的人们终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好门卫姚保生

  采访中,围观者都对记者说,这个人之所以能被救下,多亏了13号楼院的门卫姚保生。

  姚保生在什么地方?13号楼的一位住户指着前方不远处说:“看,他在那,为救人还把自己的腿弄伤了。”记者看到,一名男子在一名女子的搀扶下,正一瘸一拐地挪着走。

  记者快步上前,赶上了姚保生。为救人,他的左小腿被窗户上碎玻璃划出一条既长又深的口子,鲜血已经将裤脚浸透。此时,他正准备到诊所包扎。一旁的妻子心疼地说:“说不定得缝针啊!”

  44岁的姚保生来自静乐县。他回忆,下午1时许,他就在院门口见过跳楼男子,见此人不是13号楼的住户,他上前准备询问,结果对方转身离开了。下午4时许,姚保生无意间看了一眼,发现此人进了东单元楼道。这个人要干什么?警惕的姚保生迅速冲进楼道,并大声问“干什么的”。追至五层楼道时,姚保生大吃一惊:该男子上半身已挤进水泥板间的一个缝隙。此人说:“我和老婆闹矛盾,不想活了,我想给老婆打电话……”姚保生马上说:“千万不敢,有什么好好商量,我可以给你老婆打电话。”姚保生边说边拿出电话:“你告诉我号,我给她打。”男子说:“137……”还没说完,他就往下跳。兔起鹘落间,姚保生箭步上前,伸出右手,一把抓住了那人的右腿。

  姚保生呼救的声音在楼内外传开。发现险情后,先有一位老大爷前来增援,两人死死地拽着男子的腿。其间,姚保生的小腿被窗上的碎玻璃划破,他忍受着剧痛,没有松一下手。

  此后,又有两名小伙子赶来,其中一人还将腰带卸下套在男子腿上,用手拽着。

  就这样,姚保生等人齐心协力地拽着这名男子,等待救援人员赶来。

  遗憾的是,由于姚保生不认识那位老人和另外两个小伙子,所以记者无法知道他们的信息。

  不论如何,应该向这些勇敢的人们表示敬意。

  随后,记者从派出所了解到,获救后,轻生男子被送往医院。该男子身上有酒味,神志不太清楚,但情绪趋稳。入院后,民警帮其找来了妻子,民警问“是否与丈夫闹矛盾”,其妻默不作声。(记者 申波)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