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园林博物馆里设豪华会所 卖“焦烤大雁腿”

2014年04月04日 15:5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据央视上午报道,石家庄市中心繁华地段棉一立交桥下的街心花园旁边,原本是石家庄市园林规划设计所。去年10月设计所搬走后,如今新建起石家庄市园林博物馆。

  地点:石门公园

  石门公园位于石家庄裕华区富强大街,占地面积约4公顷,每日迎接很多市民。

  记者还没进入公园就发现,一家叫“三字禅”的茶社堂而皇之地开在公园大门旁边,而茶社占用的是公园公共用地。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家茶社已经在此存在7、8年了,一直未关门停业。

  记者走进茶社,两层小楼共占地2000多平方米,屋内设有10多个包间。服务员表示,最低消费300元。

  离公园大门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是石门公园管理处办公楼,原本两层的办公楼如今将一层改为了一家中医按摩门诊,而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则挪到二楼。

  记者到了二楼,发现一扇铁门内也并非办公室,而是一家会所。服务员称,这里不对外,是公司的内部会议室,租的是公园的房子。记者发现,这里面积约60多平方米,两个包间摆着两张餐桌,属于隐秘的喝茶的地方。

  素食餐馆 门口改成“纳地禅学院”

  在离石门公园5、6公里的希望绿洲公园,它的上级主管部门裕华区园林局的办公室就在这里。

  进入公园不到100米,一家名叫纳地的素食餐馆格外醒目,提供包间服务的房间有十几个。服务员告诉记者,来这里的客人既可以喝茶,也可以享受素食餐饮服务。

  服务员表示,这里是他们租赁公园的地方进行经营的,并向记者展示了躲避清理整治的办法:“这两年不是查得疯了一样,在去年强迫停了一下。现在不会被检查了,因为不是会所了,门口已经改成了‘纳地禅学院’。”

  “人家主要看牌子,不叫会所了,但一切照旧。”服务员透露。由于餐馆开在公园内,环境优雅,与众不同,要想在这里消费,价格自然也不菲。记者看到,这里素食功夫餐的价格每人最低消费为198元,更高端的还有888元、1188元等不同消费标准。

  地点:园林博物馆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石家庄市园林博物馆正在紧张施工,再往里面则是装修豪华的两层会所。会所经理看到客人,马上做起服务介绍。会所一楼有几间茶室,二楼则有两三个用餐的包房,还有一间大的书画间。

  记者注意到,在一楼有三间豪华的喝茶的包间,而在展厅里陈列的并非别具特色的园林展品和独特景致,而是可以售卖、价格不菲的高档商品。

  会所服务员介绍,以后这里也可以吃饭,定位就是一个小型博物馆,可以吃饭、喝茶,上面有两三个包房是专门用餐的。而二楼餐饮消费区没有开放式大餐厅,只有单独的四个房间。会所服务员介绍,这里最低消费一个人200元,也有300元、500元、800元等不同价位。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成盘中餐

  已是中午时间,来这里吃饭的人却并不多。在隔壁餐桌上,记者发现服务员自报的菜品中,居然有一道叫“焦烤大雁腿”的特色菜。大雁也叫野鹅,属天鹅类,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真正的野生大雁是禁止交易、出售、捕食的。而在这里,它却成为了一些客人的盘中餐。

  见记者提出质疑,会所经理忙强调,这就是大雁腿,“肯定是,这个您放心,咱们家绝对是真材实货。你别说,今天做得是不怎么样,但咱们家东西全都用最好的。”

  为弄清园林规划设计所房产租赁和园林博物馆变身会所的原因,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园林局。

  该局局长任健忠称,园林局下属部门怎么改是部门的事情,它可以直接跟下属企业说,并反复表示“我们不管”。

  几天后,记者再次联系园林局询问调查结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对此并不知情,有人反映情况后局长交代调查,目前正在查,但还没有时间前往会所调查督导。

  上午连线 石家庄市园林局:以后不会再出现了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负责公园会所整改工作的石家庄市园林局。

  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已经加大了整改力度,正对全市进行大范围统一部署。而针对有些会所改头换面成普通餐馆以躲避清查的现象,园林局表示以后不会再出现了,这次将是彻底深入大整顿。

  去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明令禁止公园在运营管理中将房屋以及设施设备违规给私人经营,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餐馆、会所、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禁止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资产转由企业经营,或者将公园作为旅游景点经营开发,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

  住建部责令限期整改,然而如今近一年过去,应该整改的依然没改。

  央视评论认为,公园是公共资源,是为公众提供旅游、休闲、健身的场所。将为公众服务的公共设施挪作私用,为少数人服务,这是损公肥私的行为。虽然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近一年的清理整治工作,但有些地方整治的风头一过,一切照旧,一些地方公园被蚕食的现象仍然在继续。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多措并举,实施长效的监管处罚机制,不走过场,真正斩断公园私用利益链,让损公肥私隐藏的歪风无处躲藏。(记者 李文姬)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