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僵尸车”背后的隐情:囤牌、盗抢或系走私车

2014年04月11日 10:5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目前,鼓楼区开展“停车管理达标街巷”的创建和考核工作,清理“僵尸车”是重点内容之一。

  想像中的“僵尸车”,应该都是破旧不堪的,便宜的,但并不尽然,一些“僵尸车”也可以是豪车。

  是谁将它们丢弃?它们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即日起,我们将通过调查为你揭秘。

  如果,你正在为身边的“僵尸车”犯愁,可以报警举报;如果,你有好的想法,也可以向交管部门建议;当然,如果你就是“僵尸车”车主,请尽快自行处理。

  昨天,交警六大队上路清理“僵尸车”,共查处了9辆“僵尸车”,其中5辆是无主车。不少围观市民为之叹息,并有些不理解:好好的汽车,为啥历经风吹日晒,最后沦落为“僵尸”?

  其实,有些“僵尸车”并非表面看上去的那么可惜。记者调查发现,导致“僵尸车”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盗抢车或走私车;有的是曝光太多,卖车都不够交罚款;还有人买一辆破旧车辆,不为使用,只是防止限牌……

  整治——

  9辆僵尸车有5辆无主

  昨天,交警六大队联合街道、城管,在郑和南路上集中清理“僵尸车”。昨天共清理了9辆“僵尸车”,其中,清拖了5辆,通知车主移走1辆,还有3辆是一家修理厂的。

  在郑和南路上,道路的一侧允许停车。有一辆面包车落满灰尘,轮胎坏了,玻璃也碎了,车内是一片狼藉。不过,这辆车的车牌还在。于是,民警通过车牌查询车主联系方式。很快,车主赶到了现场。车主说,这辆面包车已经不用了,看到交警要清拖车辆,他表示自己将车开走。

  听说在整治“僵尸车”,围观市民告诉交警,在附近的一个小区内,也停着好几辆“僵尸车”。于是,交警赶过去进行清理。不过,小区内的3辆“僵尸车”并非无主,而是属于附近的一家修理厂的。修理厂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自己清理。

  还有5辆“僵尸车”,附近居民都不知道这些车的来历,而且这些车的车牌也不见了,要想查询车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后来,交警将这5辆“僵尸车”拖走。

  疑问——

  汽车“僵尸”背后有何隐情

  对于这些“僵尸车”,不少市民表示惋惜:“毕竟是一辆汽车,就算是报废买废铁,也值一些钱吧,就这样弃之不理,真的太可惜了?”

  据交警介绍,“僵尸车”出现的原因有很多种:第一,车辆临近报废或者发生过事故,维修保养的代价过高,车主弃之不用;第二,未处理的违法曝光太多,卖车还抵不了交罚款的钱;第三,涉嫌盗抢或走私车辆;第四,一些外地牌照的报废车辆,此前要求回车牌原籍报废,运输成本太高,不如弃车(备注:现在可以委托异地报废);第五,另有他用,比如,有人将“僵尸车”当做仓库,或者,修理厂库存“僵尸车”,以使用上面的零部件;第六,有人购买破旧车辆,并非为了使用,而是为了囤牌;第七,车主出国了或者长期不在南京,导致车辆无人过问;第八,车主可能失踪、犯罪入狱等原因不知去向。

  处理——

  公示6个月后强制报废

  “僵尸车”被交警清拖后,交管部门会核查车辆信息,尽量寻找车主。车主发现自己长期不用的汽车不见了,也可以到交管部门询问。这些“僵尸车”被拖走后,车主是可以领回车辆的,不过在领回车辆之前,要处理掉相应的违法行为,比如违法曝光、过期未年检等。

  但是,有些“僵尸车”车牌掉落,车辆损坏严重,或者车主登记的信息不全,等等,交警无法找到车主。在这种情况下,交管部门会在媒体上刊登公示,公示6个月后,依然无人认领,将依法报废。

  ■特别提醒

  此次整治,交管部门不仅清理道路上的“僵尸车”,还将联合街道和城管部门,对小区内的“僵尸车”进行整治。

  ■名词解释

  “僵尸车” 是指一部分长期停在车位不动、停在那里无人使用的车辆。这些车辆满身灰尘,无人问津,长期不动弹,故被人称为“僵尸车”。

  ■多说两句

  1、泊位内的“僵尸车”能清理吗?

  交警介绍,虽然“僵尸车”停在泊位内,但长期无人使用,挤占了公共资源,是可以清拖的。

  2、小区内和停车场内的“僵尸车”如何处理?

  一些小区和停车场不属于道路范畴,交管部门无法干涉;物业也无权将车强制拖走。不过,这并非没有办法解决,对于停车场或收停车费的小区,可以以未缴纳停车费为由起诉车主,在胜诉后申请强制拍卖该车辆;对于未实行停车收费的小区或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因为“僵尸车”已经侵犯了全体业主的权利,业主委员会可以以自己的名义起诉车主,在胜诉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当然,如果车主按规定缴纳停车费,“僵尸车”无论停多久,都无可厚非。(金陵晚报记者 李有明 通讯员 张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