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楼成危房拆不了 花154万加固一年现裂缝(图)

2014年04月11日 11:1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管城区西大街72号院这幢楼房是后来加固过的。图中突起部分的横梁和竖梁都是用钢筋加固过的。

加固前的西大街72号院楼体上有裂缝

  居民问:房子为何重金加固也不拆除新建 政府称:一些老旧危房属于划拨用地,拆了不许再建

  阅读提示住在花154万元加固过的房子里,郑州市民刘周心里仍忐忑不安。最近,他发现,自己家的卧室地面上,又出现一些裂缝。老刘住在郑州市管城区西大街72号院。这是一栋4层老房,房龄超过30年。加固的费用比重建还贵,为什么不干脆“拆旧建新”?加固后的房屋真的安全吗?4月9日、10日,大河报记者联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房屋安全管理处进行调查。

  这幢危房何去何从

  西大街72号院的居民看过来

  对于管城区西大街72号院居民刘周反映的问题,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管理处处长黄海波表示,解决起来非常困难,现在这栋楼只能等“连片改造”,才有机会“拆旧建新”。但这栋楼房周边又是新建的房屋,近期“连片改造”的可能性不大。

  【现场】

  154万元加固的危房汽车一过就震

  4月9日,大河报记者和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管理处工作人员,来到管城区西大街的72号院。一栋高4层的褐红色居民楼,就是加固后的楼房。管城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安全科科长韩伟说,这是一个“70后”老旧小区,2011年2月,该楼出现裂缝和地基沉降,裂缝扩大,成为危房。

  这栋楼属于郑州市直管公房。2012年3月,郑州市筹集154万元进行加固。管城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安全科副科长毛磊指着这栋楼房说:“挖开地基后,重新围着地基打地梁;对楼房主体墙面增加钢筋网片;在室内,我们还在主要承重墙体处增加钢梁,加固承重墙。目前,这栋楼已能正常居住。”

  “可汽车一过,我们仍能感觉房子在震,并且我家一楼地面上也出现裂缝。”72号院一楼住户刘周 老先生说。记者在刘周家的地面上看到,的确存在细小裂缝。

  【疑问1】

  加固费用高过重建,为啥不新建

  刘周的家,估计30平方米,被分成一室一厅一厨房的空间布局,屋子内没卫生间。整个房间只有一个小窗,房间里一片漆黑。这栋楼住户有40户,户型结构和刘周家大致一样。

  同样住在这栋楼的居民张益达老人说,这个房屋已30多年了,早已没维修价值。张老先生说,这么旧的房子早该拆除重建了,可政府部门偏偏对这栋楼进行加固。加固的费用比重建还贵。“既然花这么多钱加固,为什么不干脆新建一栋呢?”

  毛磊副科长说,他们也知道,如果拿出这笔钱拆旧建新,居民满意,政府部门也放心。但按照规划要求,这栋楼房一旦拆除,就不能再建。另外,这栋楼周边高层住宅林立,楼间距狭小。拆除重新建,根本无法施工。

  【疑问2】

  加固后的房屋真的安全吗

  这栋楼“老住户”任桂芬说,在维修加固时,房子已经很危险了,楼身出现很大的裂缝,还有几家的室内承重墙也出现裂缝。“维修加固后,旧的承重墙、地基,实际上还在继续老化。”

  居民孟欣也有同感。他说,这样的危房即使加固,安全方面也不能彻底使住户放心。

  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李春生说,危房加固以后尽管可以入住,但不能保证彻底解除安全隐患。但周围环境和建筑的实际情况,做不到拆除新建,眼下只得选择加固维修。“房管部门房屋安全处将对加固后的房屋多检查、勤维修。”

  【难题】

  拆了不许建拆了没钱建

  “从去年5月1日起,郑州市开始对全市房屋进行全面体检。”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管理处处长黄海波说,现在郑州市已经普查出33处“危房”,共1.4万平米。这些“危房”普遍存在“拆了不许建,拆了没钱建”的难题。

  李春生副处长也说,目前郑州市存在“危房”的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土地性质还属于“划拨用地”(政府无偿将土地拨发给使用者使用,一般没有使用期限,主要用途是城市基础设施用地、公益事业用地等),也没有相应的规划许可证。一旦拆除,受到周围建筑间距和日照等因素影响,规划部门不会批准再建。

  “危房维修加固和拆除新建,都会花费大量资金。资金从何而来?这也是我们犯愁的问题。”黄海波说,郑州市的不少危楼现在还真拆不得。

  【说法】

  有的危房可列入棚户区改造

  昨天,市政府有关部门知情人士告诉大河报记者,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体企业管理的建筑密度大、年久残旧、基础设施不完善、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或改造户数超过200户的危旧房、集中连片的筒子楼或职工住宅区;房屋破损严重,房龄超过40年的房屋比重达到50%以上的集中居住区,可以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不过,管城区西大街72号院,并不在郑州棚户区改造范围内。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郑州市危房多、面积大,政府应该成立一个针对危房的治理机构,对老旧小区勤普查,对构成隐患的危房进行改造。(文中提及的刘周等居民为化名)-大河报 记者王磊实习生闫朋辉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