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养猫狗名人”扛不住 收养20多只狗欲送人

2014年04月13日 05: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养猫狗名人”丁奶奶扛不住了

  身体与经济双重压力困扰 收养的20多只狗欲送人 未来也将逐渐不再养猫

  “近日,曾被各大媒体报道的“京城爱猫人”丁世英奶奶犯了愁。自从成了爱猫“名人”,很多人都将猫和狗放到她家门口。不忍心看着这些小动物再次流落街头的丁奶奶,至今需要照顾60多只猫和狗。但她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经济上也已经无法支撑。现在,她希望向社会寻求帮助,找有责任心的爱动物人士领养这些小动物。”

  有人不打招呼 在门口放下动物就走了

  丁奶奶家位于后海龙头井街24号,猫和狗也跟她住在一起。昨日16时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这处从门外就能听见狗、猫叫声的院子,看到几只猫和狗正在绕着院内的食盆互相追逐着。

  院子的西屋就是丁奶奶平日住的地方,整个房间弥漫着一股动物食粮的气味。此时,丁奶奶坐在床沿边,床上、柜子顶、凳子上全都是猫,地上还跑着两只狗。在这间屋里,到处都放着小盒子制作的猫窝和狗窝。

  丁奶奶说,自从自己被媒体曝光后,就不断有人将小动物丢在自己门前。有的人会敲一下门就跑,还有些人连门都不敲,直接放下小动物就走了。由于媒体称丁奶奶是爱猫人,所以最开始被送到丁家门口的都是猫。此后,狗也被送了过来。

  “我看着丢在门口的那些猫啊狗啊,就觉得可怜,而且我本身就喜欢这些小动物。”在一次次选择了接纳后,丁奶奶家的成员迅速壮大,有猫也有狗,最新的成员是一只上周夜里11点被丢弃在她家门口的小白狗。

  养60多只流浪猫狗

  每月支出近6000元

  丁奶奶家的小动物最多时达到240只。此后,丁奶奶爱动物的名声也吸引了很多来领养的市民,领走了丁家大部分的小猫。

  如今,丁奶奶共养着40多只猫和20多只狗。她介绍,自己在后海的家中只养得下40多只猫和4只狗。另外的20多只狗则被转移到她在通州租的一个院子中喂养,并雇了专人看护。

  多年来,丁奶奶跟这些猫和狗都有了感情。在后海家中,小动物们平时就赖在丁奶奶的床上,倚着她休息。那么为什么现在丁奶奶要将小动物们托付给别人呢?

  丁奶奶说,她今年已经86岁了,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腿脚和手臂酸痛无力,走一点路就哮喘。这两个月里,她像以前一样拄着拐棍出去喂食时,摔倒了好几次。这让她发现自己已经不是照顾这些小动物的合适人选了。

  此外,让她承受不起的还有经济压力。她说,由于自己家中养不下这么多小动物,她只能在三年前租了通州的一个院子,院子一年的租金是2万元,每个月雇请专人看护的花费是2500元。如今已经租了三年了。

  目前,由于自己身体不行了,她又在家中找了保姆帮自己一起照看小动物,每个月的花费是1500元。

  而小动物们的粮食也是一项支出。丁奶奶说,为了小动物们的健康,她从不喂它们剩饭剩菜,给它们吃的都是新鲜馒头,以及十几元一袋的猫粮和狗粮。但这些钱很难算清。

  丁奶奶称,为了小动物,需要每个月支出近6000元。目前,退休金每个月只有4000多元的丁奶奶,是在靠着自己的积蓄和外甥偶尔的经济支援度日,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欲将20多只狗送人

  40多只猫未来也将送出

  一直以来,丁奶奶的家人都反对她养这么多的小动物,但丁奶奶不理会。她还曾经为了动物跟妹妹闹僵了。她的妹妹想将现在院子里的一间房租出去,但是每次租客看房时,都被这么多猫和狗吓退。直到现在,她们二人还未和好。

  但现在,丁奶奶作出了将这些小宝贝托付给他人的决定。她说,自己是经历了一番心理斗争后,才下决心这样做的。

  丁奶奶说,目前家中的小猫都已经在此前就被爱猫的人领走了,剩下的猫都是老猫,最小的猫已经2岁多了,最大的猫已经26年了。而狗却很少有人来领养。此次,她希望能有爱动物人士将自己的20多只狗领养走。而对于剩下的猫,她表示,自己还想再喂养一段时间,再将这些动物都送养出去。

  丁奶奶表示,她也跟很多的老猫友联系了,希望他们能帮助自己。有的猫友已经帮她在网上发布信息,寻找收养人。她希望,来领养的人都是真正的爱动物人士,会对自己领养回去的动物负责到底。

  动物保护人士:

  收养流浪猫狗量力而为

  北京的一位小动物保护人士小白从2010年开始就致力于照顾流浪的猫、狗等小动物。她介绍,对于流浪小动物的保护目前主要靠个人救助,他们这些个人救助者的经济来源都是以自己掏钱救助为主,少部分靠爱心募捐。

  她说,在她救助的过程中,经常看到一些叔叔、阿姨很善良,看到流浪的小动物后就捡回家,但在带回家太多小动物后却因为经济能力不够,自己犯了难。

  “我们的观点是要量力而为,普通市民想要救助也可以定期去喂食,而将小动物带回家养的话要考虑经济能力。”她说,将小动物抱回家后,除了给它们提供食宿条件外,还需要为其打疫苗,一针是40-60元不等,第一次一共需要4针,以后每年两针。

  小白说,对于小动物的保护,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宣传,呼吁市民不要遗弃,要对自己的宠物有责任心。

  新闻内存

  丁奶奶家曾失火

  烧死40多只猫狗

  后海的一位仅靠退休金维持生活的老奶奶,收留了上百只流浪猫,2004年左右,这一消息被各大媒体曝光,“京城爱猫人丁奶奶”的名声也就传开了。此后,由于一些市民也将流浪狗送到丁奶奶家,既收留猫又收留狗的丁奶奶被改称为“爱小动物人士”。

  2012年2月,丁奶奶家发生了一起火灾,成了当时的热点新闻。当时,有40多只流浪猫和流浪狗在火灾中遇难,许多志愿者赶往丁奶奶家中,帮忙照顾其家中幸存的小动物们。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妍 实习记者 赵吉翔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线索提供/王女士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