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环卫工雨天被淋透 身旁“休息室”门紧闭(图)

2014年04月15日 10:0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环卫工雨天被淋透身旁“休息室”门紧闭(图)
    4月11日,郑州市工人路与伊河路交叉口,环卫工休息室门紧锁,一环卫工下雨天被淋湿衣服@ 疯狂的石头wjc供图

  谁来给环卫工一个歇脚的地儿!

  一则微博反映,4月11日郑州的一场春雨,将大家的目光集中在一位环卫工人的身上——近在咫尺的休息室不开门,环卫工被淋成“落汤鸡”。一年四季,环卫工起早贪黑,以自己的汗水换来这座城市的干净,下雨了,谁来给他们一个避雨歇脚的地儿?

  4 月11日,网友@疯狂的石头wjc发布的一则微博,“休息室近在咫尺,环卫工老张却被淋成‘落汤鸡’”,引发了无数网友质疑:为什么环卫工休息室的钥匙,却不在“主人”环卫工的手里?4月13日、14日,东方今报记者根据网友爆料,走访郑州市中原区“环卫工人休息室”使用情况,发现部分路口虽建有“休息室”,但环卫工人却从未见过休息室开门。

  调查

  “环卫工人休息室”门外 环卫工被淋成“落汤鸡”

  4月13日下午,根据网友@疯狂的石头wjc所说的地点,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工人路与伊河路交叉口,这里环卫工人休息室的大门依旧紧锁。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屋内放着八把椅子,一台饮水机,上面还放着大半桶饮用水。屋子一角整齐地摆着几把扫帚和一些环卫工具。

  休息室左侧外墙上,贴着一张宣传广告,上面还印着一首赞扬环卫工人的打油诗:“披星戴月人不见,夏顶酷暑冬冒寒。扫帚当笔路当纸,装粉城市绣新篇。”

  与干净敞亮的休息室相比,北侧不远处的“露天更衣室”显得有些简陋。路边的铁护栏上,挂着一名环卫工人的衣帽。中午吃过饭,一名环卫工师傅在他的露天“更衣室”,脱掉外衣,穿上了环卫工人的橘色反光背心。

  谈起路口的环卫工人休息室,这名环卫工师傅摇摇头说:“没开过,听说是领导拿着钥匙。我就在这儿放自己的东西,换衣服,不忙时,能稍微歇歇。”

  这名师傅说,最初他不知道路口那个红房子就是“环卫工人休息室”。他说,4月11日郑州下雨时,他在路边商铺的屋檐下避雨。一个好心的市民问他,为什么不去环卫工人休息室避雨,他才知道红房子是个休息室。

  担心

  休息室离得远 怕扣钱就不敢休息

  在郑州市工人路与中原路交叉口向南不远处,有一个废弃的公交站牌候车亭,下面坐着两位正在休息的环卫工人。她们离工人路与伊河路交叉口的环卫工人休息室约有 500米远,其中一位环卫工说:“休息室离我们打扫的路段有点远,专门跑过去不划算。钥匙班长拿着,没开门,去了也不方便。”她们说,平时临时休息,就在废弃的公交站牌候车亭下,4月11日下雨那天,他们也是在这儿躲雨。

  在郑州市秦岭路与棉纺路交叉口西南角,也有一所“红房子”。据附近的商铺老板介绍,红房子在这里已经放了三四个月,但是并没见开过门。

  一位环卫工人大姐说:“没进去过,里头什么都没有吧!”这位大姐说,她负责该路段工作不久,每天凌晨四点起床,早上六点半以前要把负责的区域打扫一遍。“干我们这种工作,除了要打扫卫生,还要负责保洁。也没啥休息时间,累了就在路边儿、树底下稍微休息一下。”这位大姐说。

  心声

  能进去歇会儿喝口水就好了

  在郑州市工人路与伊河路交叉口,环卫工人张师傅一边扫着地上的烟头,一边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从家带一饮料瓶开水,喝完了,就向附近商铺的年轻店主“借点水”。“这儿的人都可好,都给水喝。有时候还让在门口歇会儿,就是俺自己不好意思。”张师傅说,如果环卫工人休息室开放使用,他中午也有个歇脚儿的地儿。

  “能有一个歇歇脚、接水喝的地方就行。”干了11年环卫工作的胡师傅说。他现在负责的路段正在拆迁,两侧的卫生比较差。一天来来回回,要扫十几趟。

  “知道附近建了环卫工人休息室,以后天气热了,能进去稍微歇会儿,喝口水就最好了。”一位戴着紫袖套的环卫大姐说。

  回应

  配套设施不全 休息室暂未开放

  昨日15时56分,东方今报记者致电郑州市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一科室,电话(0371)68587892,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该局王副局长介绍称,郑州市中原区共有五个环卫工人休息室,都由爱心人士捐赠,休息室内尚未通电,部分配套设施还没到位,暂未全部投入使用。现在,环卫工人休息室的钥匙,已经发放到每一个环卫生产班组的班长手中,遇到恶劣天气,由班长负责打开休息室,供环卫工人使用。

  针对4月11日郑州市工人路与伊河路交叉口的环卫工人休息室没及时开门的情况,王副局长解释说,他们已经对负责的经理给予了处分,并对该班组的班长进行了批评教育。

  对于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休息室钥匙,是不是应该由该路段的环卫工人持有”,王副局长表示,会与相关负责部门沟通,最好能为每一位环卫工人都配一把钥匙。

  记者手记

  希望“那场雨” 只是一个偶然

  4月13日下午,我和摄影记者张晓冬一起来到郑州市工人路与伊河路交叉口,见到了被雨淋的环卫工师傅,也见到了几位当班的环卫工人。在采访时,一位水果商铺的老板走来对我说:“姑娘,他们都很辛苦,一天干十来个小时。老汉看见你,不敢说实话吧?”

  我靠着身后的电线杆子,弯着腰,当时心里挺难受。那天,我和几位环卫工人,断断续续聊了3个小时。害怕耽误他们工作,有时候还得陪他们“保洁”一段儿路。他们拿着不高的薪水,却干着最辛苦的工作。我们还在蒙头大睡的清晨,他们却已经开始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忙活了。

  4月11日的那场雨,淋湿了环卫工师傅,好像也淋湿了我们的心。希望那次的没及时开门,只是个“偶然”。东方今报 见习记者 刘羽/文 记者 张晓冬/图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