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恶性肿瘤地域特色明显 陕北多胃癌陕南多食管癌

2014年04月16日 11:0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起至本月21日,是第20个全国预防肿瘤宣传周。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患者312万例,平均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抽样调查显示,我市去年有8927人死于恶性肿瘤。对此,我市从今年起在全市医疗机构启动肿瘤登记报告工作。

  全国每分钟6人被诊断为癌症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有5人死于癌症。西安市2012年死因监测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40.89/10万,排在总死亡的第三位。

  而2013年西安市死因监测数据显示,西安市死亡人口是38234人,死于恶性肿瘤8927人,占死亡患者23.35%。在癌症死亡患者中,前十位癌症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肠癌、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膀胱癌和鼻咽癌。其中,60~85岁人群是癌症死亡集中人群,35~59岁人群癌症死亡趋势明显上升。40岁起患肺癌、肝癌死亡明显增加,50岁起患胃癌、食管癌、结肠癌死亡明显增加。

  发病人数位居第一的是肺癌

  交大一附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王健生介绍,和疾控部门调查结果基本一致,临床接诊来看,目前发病人数位居第一位的同样是肺癌,同时肺癌的致死率也是最高的,这和目前的气候环境以及个人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其他高发的癌症在陕西省则呈现地域化特点,陕北高发的癌症是胃癌,这和当地居民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陕北人习惯吃腌制的酸菜和大量饮酒,这是导致胃癌的因素之一;陕南多发食管癌,这跟当地居民多吃麻辣烫等习惯有关;另外在我省汉中略阳以及宁陕地区,女性的宫颈癌发病率较高,这是由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所致。对此,目前陕西省针对部分地区妇女已经开展了免费的“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

  王健生说,数据统计,在所有发生的癌症中,其中有77%都跟生活习惯有关。

  今年全市启动肿瘤登记报告工作

  恶性肿瘤越来越多地影响着市民的健康、威胁百姓生命。对此,我市从今年起,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肿瘤登记和报告工作,建立健全符合我市实际的肿瘤登记报告系统。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作已经从年初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中同时启动。要求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凡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医务人员均有及时报告肿瘤新病例和死亡病例的义务,通过门诊、病房、尸体解剖或健康体检、疾病普查等多种途径发现并登记报告。

  乡镇卫生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收集本辖区内的肿瘤新发确诊及死亡病例,填报报告卡,同时定期与公安、计生、民政等管理部门的出生、死亡及人口资料核对,发现漏报和错报,及时组织进行入户调查,并按照程序补报和订正,协助疾控中心完成肿瘤发病漏报调查,及时完成肿瘤病人随访工作;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收集所在村、社区的新发肿瘤病例,及时报告给当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市疾控疾病中心最后对肿瘤登记报告信息定期进行汇总、分析,并编写年度分析报告,对在报告数据分析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卫生行政部门将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

  七类食品易“吃”出癌症

  本报讯 交大一附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王健生提醒市民,腌制、油炸、烧烤类食品都易致癌,应该少吃。另外,不少市民喜欢重复使用底料煮火锅吃,这也是不好的饮食习惯。

  ■腌制食品

  在致癌食品中,腌制食品居首位,比如腌制的酸菜咸鱼、咸蛋等食品。由于腌制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盐分以及部分添加剂,食用后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应尽量少吃。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一般都要经过高温煎炸,一般煎炸不当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比如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烧烤类食品

  研究发现,烧烤不仅会减少蛋白质的利用率,造成营养缺乏,还容易产生致癌物质。烧烤过程中,肉中的脂肪会滴在炭火中被分解,再与肉中的蛋白质相结合,产生一种叫作苯并芘的致癌物质吸附在肉的表面,尤其是轻微烤焦的部位。

  ■霉变食品

  据介绍,黄曲霉素是医学界目前已知的最强烈的致癌物。医学界认为,黄曲霉素很可能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统计发现,在一些肝癌高发区,人们常食发酵食品如豆腐乳、豆瓣酱等,这类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如方法不当,容易产生黄曲霉素。另外,受潮后发霉的米面、花生米等食品也易产生致癌物质。

  ■高温食品

  高温食品致癌,这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被市民忽视。比如在我省陕南地区,因为多吃麻辣烫等高温食品,所以食管癌多发。另外,不少市民喜欢在家自制火锅,往往第一顿吃完后,不舍得倒掉底料,留到第二顿甚至有的家庭会留到第二天继续煮食。专家认为,这个做法非常错误,因为火锅底料中含有大量调料,多次高温煮烫易产生化学变化,从而产生致癌物质。

  ■隔夜食品

  隔夜食物有两大危害,首先是微生物繁殖,会导致食物变质;其次是亚硝酸盐增多,能引起食物中毒,并有致癌风险。比如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就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胺。

  ■吃肉多吃菜少

  肉类热量较高,容易破坏人体肠道的内环境,从而导致肿瘤多发。建议市民尽量以蔬菜水果为主,适当减少肉量。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