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一女子带着瘫痪哥哥出嫁 14年不离不弃

2014年04月17日 10:3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李来喜让记者给他们拍一张“全家福”

李建玲一家就住在这个毡房中

  在距离华县县城60多公里的秦岭山里,有一个平凡的妇女李建玲,从20岁到34岁,把最美好的年华都伺候在从小偏瘫在床的哥哥身边。十四年来,瘦弱的她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一直卧床的哥哥,4000多个日日夜夜,一如既往。她的事迹,在山区,在东府渭南传为佳话,她用自己的兄妹真情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她的感人语录

  谈苦难

  “我没有觉得自己苦,世上不如我的多了去了,人只要坚强,没有什么能压倒你,一切苦难总会过去。”

  谈未来

  “自己要好好疼爱丈夫的女儿,让她接受良好的教育,长大成才,让哥哥幸福地生活下去,伺候他到老。”

  父母去世

  她挑起照顾哥哥的重任

  4月10日,记者冒雨从渭南出发,翻山越岭来到秦岭深处的华县金堆镇,见到正在街道等待记者的李建玲和丈夫周泰山。李建玲说,她的老家在金堆镇西川村,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们在金堆镇街上租了一间房子。

  金堆镇一条偏僻的路边,就是李建玲的家——一个20多平方米的牛毛毡房。房间内光线昏暗,窄道中的厨房案板上只放着油桶、盐和醋等调料。一盆笋叶放在案上,李建玲笑笑说,是从街道菜摊上拾的叶子。李建玲和丈夫、女儿都挤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家里唯一的家电是多年前花300多元买的一台十四寸彩色电视机,女儿在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上的动画片,一墙之隔的小房子是李建玲患病的哥哥李来喜的卧室,屋子里散发出挥之不去的霉味,但是坐在床上的李来喜脸盘庞大,面色红润,颇有气势,他说,有好吃的妹子和妹夫都给他吃,他的体重有100多斤。

  1969年,李建玲三岁的哥哥李来喜生了一场大病,高烧一月,烧退后就患上小儿麻痹,从此瘫痪在床,再也没有站起来过。1997年,李建玲父亲去世,17岁的她和患病的母亲照顾着哥哥,2000年,长期劳累的母亲也离开了人世,留下李建玲和哥哥,那年她20岁,山里的姑娘结婚早,她当时已经结婚两年,正是如花的岁月。母亲一走,李建玲便三天两头的往家里跑,“待在娘家的时间比丈夫家长”,李建玲有些无奈而愧疚地说,因为受不了她长期不在家,丈夫不久就提出离婚,从此李建玲搬回和哥哥住,挑起照顾哥哥的重担。

  记者看到,李来喜的臂膀很难自由地活动,只能前后动作,手指也不整齐。每天早晨七八点,李建玲便伺候哥哥穿衣服,折腾半个多小时,然后再把哥哥挪到床边,端着便桶让哥哥上厕所。早餐做好,就一点点喂给哥哥。每天三顿饭,基本都会按时吃。每隔几天她还要为哥哥洗澡。哥哥喜欢和人聊天,瘦弱的她就一点点把哥哥背着放在门口,每挪一步都异常吃力。

  “体力上的苦都不算啥,我能克服,可是生活上实在没办法”,由于哥哥偏瘫在床,24小时都不能离人,李建玲和哥哥完全没有经济收入,只能靠村里人的接济过日,“前些年,村里的人给点米面,凑合着过。”很多时候,背地里李建玲都会莫名地去痛哭一场。

  “要是没有我妹,我早都不想活了”,李来喜见到记者禁不住泪如雨下,揉着眼睛说。有一次,李建玲背哥哥上厕所后,自己在厨房做饭,突然狂风起,随即下起大雨,厕所那边一声巨响,李建玲赶紧跑去看哥哥,只见一棵碗粗的大树倒下,树干距离哥哥不到二尺远。李建玲从倒掉的树缝间一点点把哥哥背回房里。李来喜对记者说:“当时要是把我真砸死就好了,就少了妹妹的负担”。

  坚强妹子

  “不带哥哥,我就不嫁人”

  老家房屋塌陷,无奈,李建玲只能带着哥哥搬到金堆镇上租房住,由于付不起三四十块钱的房租,李建玲四处换房子。期间,不少亲友们多次劝李建玲找一个对象,但李建玲考虑到瘫痪的哥哥,提出的要求是:结婚后要同时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如果不能接受我哥哥,我就不嫁人,照顾哥哥一辈子。”不少人都被李建玲的这个条件吓回去了。

  为了瘫痪的哥哥,她牺牲了自己的个人幸福。

  直到2011年,她经人介绍,认识了离异带有一个女孩的草坪村小伙子周泰山。周泰山被这个坚强的妹子感动,更为兄妹之情动容。愿意去照顾这对兄妹俩。面对周泰山的情况和追求,李建玲却改变了要嫁人的初衷,再三拒绝,“我不愿意给别人增加负担”,最终,在周泰山的坚持下,两人走到了一起。结婚后,李建玲在照顾哥哥和女儿的同时,还要偶尔照顾公公婆婆两位年迈的老人,所有的开支,全靠丈夫在镇上打零工,收入时好时坏,最好时也就是千元左右,一家人贫苦而幸福的日子就这样过着,李建玲夫妇每天早上帮助哥哥穿衣服,上厕所,洗脸,吃饭,周泰山送女儿上学后到镇上找活干,李建玲到菜市场捡别人不要的菜,偶尔奢侈一回买点鸡蛋或者肉改善生活。

  看着妹妹整日操劳,李来喜心里不是滋味,“人面前我不说啥,可背地里只要想到把妹子拖累这么久,我就难受得大哭,要不是我,妹子早都过上好日子了”,说话间,李来喜又抽泣起来。李来喜说几年时间自己四五次寻短见,有一次,家里老鼠太多,悄悄托人买来几包老鼠药准备一了百了,没想到被李建玲发现,哭着狠狠的骂了哥哥一通。还有一次他把一个锯条磨了半个月打算自残,被妹妹和妹夫发现,妹妹忍不住委屈大哭起来:“哥你这是做啥啊,我要是嫌你拖累,怎么还会到现在,你咋忍心撂下我,你死了旁人怎么说我啊!”,李来喜说那一次妹妹生气几天都没和他说话,从此后,他再也不想自杀的事情。

  周泰山家兄弟四个人,也经常过来接济这里的生活。周泰山的父亲把自己家地里的菜送过去让他们一家吃。前几天,又扛了一袋洋芋送来了。两年春节,周泰山都把李来喜接到老家,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说起这些来,李建喜脸上荡漾起一阵阵的幸福。

  为了减轻妹妹的负担,近年来,李来喜学着刻桃核,一个工艺品十块八块地卖,还有,没事了他就听隔壁房间电视里播放的新闻。也许是因为很少有人和他说话,见到人后他非常健谈。

  笑对生活

  “只要坚强 苦难都会过去”

  4月9日,在首届“最美渭南人”颁奖典礼上,李建玲从2013年众多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美渭南人”之一,组委会给李建玲的颁奖词是:“ 家,是我们温暖的避风港,当父母老去,枝叶开散,兄弟姐妹各奔东西,家就融在了血脉传承与亲情的牵挂里。瘫痪的哥哥,瘦弱的妹妹,人生风风雨雨,辛酸苦辣他们经历的太多,带着哥哥出嫁,十四年不离不弃,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弱女子身上的善良本性和对生活磨难的坚韧不屈。她用最朴素的方式,回答了生活中一个深奥的问题:亲情责任不可以舍弃,生活可以重压而来,善良与坚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希望却是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到,长存人间。”

  李建玲,这个没上过学、不爱说话、见到生人就羞涩胆怯的农村普通妇女,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十四年的坚守诠释着一个“悌”字。无愧当选“最美渭南人”,颁奖现场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一家房地产企业当场为她捐献了5000元现金,残联送给了一台轮椅,媒体还送给她家500元的鸡蛋。

  “我没有觉得自己苦,世上不如我的多了去了,人只要坚强,没有什么能压倒你,一切苦难总会过去。”李建玲虽然声小胆怯,但语气坚定。

  近年来,李来喜有了低保,每月还有几十块钱的残疾人补助金,基本上可以付每月的房租了。他说,逢年过节当地政府还有人送来米面油,很好了。

  谈及未来,李建玲充满了希望,她说自己要好好疼爱丈夫的女儿,让她接受良好的教育,长大成才,让哥哥幸福地生活下去,伺候他到老。现在他们老家要整体搬迁,自己和哥哥有可能在离县城不远的地方分上一套房子,那时候全家住进新房,丈夫去县城打工,然后开始新的生活。

  去采访的山路上,漫山遍野开满了迎春花,风雨里摇曳着,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却顽强的生长在山坡上、岩石间,李建玲正如这迎春花一样,朴实无华、却在与严酷命运斗争中悄悄绽放。

  秦岭里,有一个最美的妹子,她就是李建玲。 (记者石俊荣 郑晗)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