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拟装资格证刷卡仪控制高峰期的士交班率

2014年04月17日 13: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当你下班好不容易拦到一辆的士时,却被的哥告知他要去交班,这样的苦恼相信许多市民都曾遇到过。一方面上下班交班率高,另一方面市民的出行需求却在大幅上涨,如此的供需矛盾就产生了打车难的问题。日前,小吴就经历了悲催一幕,短短11公里的路程却花费了近2小时。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拟推出的哥打卡上班制度,对交班率进行控制,以满足市民出行要求。另外,对于上下班打车难遇到的拼车问题,市民也可以向交通部门投诉。

  故事

  小吴的艰辛“打的”路 ——

  11公里路程用了2小时

  17:40

  中山二路

  打不到的士无奈换乘摩的

  近日,在中山二路裕华商务中心上班的小吴刚下班后急忙赶着要到西区广丰大道的女友家中,为女朋友的母亲庆祝生日。因为还要到大信新都汇去拿定制的礼物,因此,小吴选择出租车作为出行工具。

  从17时40分开始,小吴就在与中山路交界华柏路口开始等车。等了10分钟也没有打上车。等了一会,有辆空的过来了,的哥一问小吴是去大信新都汇就表示歉意。司机称,因为晚上6时是交班时间,现在正是上下班的高峰期,加上雨污分流工程路上一堵,如果去大信新都汇肯定无法赶上交班时间。小吴只等继续等出租车。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了半个小时,小吴还是没有打上出租车,只好赶紧截了一辆摩托车就往大信新都汇赶去。从中山二路到大信新都汇大约3公里。

  18:20

  大信新都汇附近

  为打车大家都超前截车

  等小吴拿到为女朋友的母亲准备好的礼物,时间已经到了18时20分。此时女朋友打来电话,说准备18时30分开始吃饭。

  小吴决定打的。意外的是,大信新都汇公交站附近抢着打的的人非常多。小吴想往前走以便早点打到出租车,却同时发现前面也有许多人在打车。无奈之下,小吴只好返回了大信新都汇公交车站,因为虽然那里打车的人多,但车辆也会多一些。这个时候,时间已经指向了18时45分了。

  18:45

  大信新都汇公交站

  多人拼车价格还更贵

  刚到大信新都汇公交站,一辆出租车还没有停稳,就有三拨乘客围上去。小吴手中拿着生日礼物不便去抢车,只能在前面的人走了之后,占据相对有利的位置。

  一晃又过去了十几分钟,终于有辆打着空车指示牌的出租车来了,里面却已经坐了三位乘客,出租车司机问小吴去哪里?小吴说去西区奥园,司机马上叫小吴上车,并且告诉小吴,车上的几个乘客都是去东升的,刚好顺路。小吴问多少钱?出租车司机说要30元。小吴表示,自己坐一辆空的打表,也不要30元啊。现在广丰大道的路都修通了,整个路程还不到8公里,太坑人了。

  见小吴犹豫,出租车司机大声吆喝:“去东升的还有一个位快来啊!”而车上乘客好心提醒小吴赶快上车,他们也是好不容易才挤上车,再不上车又没有位了。如果坐公交车,必须要到富华酒店中转,还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呢!

  “这个时间点不要谈价格了,车上的人都是拼车的!” 车上的乘客称,出租车司机也是按照各自的行程来收费,并不是说一起拼车就有优惠。小吴一看时间都到了7时15分了,赶紧上了车,因为再不赶回去,准丈母娘该不高兴了。15分钟后,他终于赶到了奥园的准丈母娘家,这段路程不到8公里。

  镜头里的故事:

  4月16日下午5时,中山市大信新都汇商场外,一个购物后准备离开的阿姨推着手推车打的,被拒绝后继续等待,有三四辆空车从她前面经过,并未作停留,大约三四分钟后,阿姨成功地拦住第二辆的士,又被拒绝,然后,阿姨继续等待,5分钟后,仍没有的士停下,失去耐心的阿姨乘摩托车离去。

  声音

  交通部门:

  推刷卡制度限制交班率

  对于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就已经出台政策,要求各出租车企业严格执行降低下午5时至7时的上下班高峰期交班率的问题,但并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

  “之所以没有太好的效果,因为并没有很好的监管设备。”其透露,下一阶段的招标中,将对所有出租车安装资格证刷卡仪器,在的哥进行交接班时必须刷卡,不然就无法使用计价器,以此对交车率进行监管;如果交车率大于要求值,将会对企业进行相应处罚。“不过,有些司机也向我们反映过,交班时间提前可能造成收入分配不均等问题。综合考虑,我们就没有强制要求所有的士都不能在高峰期换班,而是控制交班率。”该负责人称,另外,交通部门鼓励的哥每月进行一次日班和晚班的对调,以实现相对公平。

  此外,对于高峰期拼客的问题,该负责人称,交通部门并不鼓励市民进行拼车,如果遇到强行拼车和议价等情况,市民可以致电进行投诉。为了缓解打车难,市交通局今年将开展出租车运力招投标工作,完成331辆出租车运力报废更新,并新增500辆出租车。

  公交集团:

  西区公交出行将改善

  为何广丰工业大道打通之后,目前仍未设置从中山人气最旺的商圈——大信新都汇到奥园的公交路线呢?对此,市公交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虽然广丰工业大道已经打通,大大缩短了从奥园到大信新都汇之间的距离,但由于中途有团结桥等必经之路限高,所以目前暂时还不能开通直达公交车。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西区办事处正在与市规划院共同设计西区的公交改善方案,将改善西区的整体公交布局,而奥园到大信新都汇也有望开通直达公交车。

  另外,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2014年工作意见,今年将新投放18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开通公交线路11条,优化调整线路10条,延长服务时间线路5条,使中心城区公交出行机动化分担率达到28%。 文/记者潘斌、秦松 图/记者于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