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泥房倒塌后5村民长住29年 男子家成“诺亚方舟”

2014年04月17日 13:3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泥房倒塌后5村民长住29年 男子家成了

看见梁星寿的脚肿了,梁再寿一边抚摸一边安慰。

  他不是有钱人,却扮演着有钱人的角色;他为人低调,却重复着很高调的事情:从1985年起,5名因房屋被风雨摧毁而无家可归的村民,被他一一接到家中免费吃住。当年,这5人都在50岁上下,有人说他的家是“收容所”;后来,这5人都成了年老体衰的老人,有人说他家成了“养老院”。他,就是兴业县沙塘镇福隆村村民梁再寿

  泥房倒塌后 有人在他家住了29年

  上世纪80年代,在兴业当地农村,泥瓦房几乎随处可见。这样的房屋在经历几次风吹雨打后,很容易变成摇摇欲坠的危房,甚至轰然倒塌。

  1985年8月26日,一股强台风袭击当地。福隆村51岁的单身汉梁益寿,看着破旧不堪的泥瓦房在风雨中摇摇欲坠,不知如何是好,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你的房子快倒了,住在里面很危险,去我家吧!”梁再寿这样对他说。

  搬到梁再寿家的当晚,梁益寿的泥瓦房轰然倒塌。没了家的梁益寿,此后就一直住到梁再寿家。4月11日上午,南国早报记者眼前的梁益寿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他说:“我今年80岁了,在再寿家里已经住了29年。”

  同样在那次台风中,同村的梁桂寿、梁年寿的泥瓦房也被风雨掀翻。梁再寿得知两人的窘况,与母亲一商量,又把他们接到自己家中一起生活。直到2013年,均已70多岁的梁桂寿、梁年寿先后寿终正寝。梁再寿又掏上万元,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帮老人办了后事。

  十几年前,梁星寿、陈月兰两夫妇也在梁再寿家住过。他们的泥瓦房成了危房,女儿又远嫁河南无法联系,梁再寿便把他们接到家中。2011年,政府补助1.65万元,梁再寿又资助了几千元,帮两名70多岁的老人建了一间40多平方米的房子。建房时因没钱请工人,是梁再寿一砖一瓦把房子砌了起来。

  家庭不富足 对借住老人却不吝啬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梁再寿家,这是一栋4层高的楼房。他和妻子董付妹已到镇上为别人铺地砖,家里只有两名老人留守:一名是87岁的母亲谭保娇,耳聋,听不见外人说话;一名是80岁的梁益寿,步履蹒跚。

  “住在这里20多年了,他们从未嫌弃过。”梁益寿说,他一日三餐都要喝酒,抽烟也很厉害,但梁再寿每月都会给他一些零用钱,逢年过节,还会给他买新衣服。

  1998年的一天,梁益寿的右腰很痛,忍了三四天后终于疼痛难忍。梁再寿知情后,马上把他带到医院。最后医生确诊为阑尾炎,手术治疗花了3000多元。而那时,梁再寿在外做工每天也只能挣20元。

  陈月兰也介绍,2006年,她因阑尾炎在床上痛得翻来覆去。沙塘镇卫生院没有开刀技术,梁再寿只好骑着摩托车,载着她来到9公里外的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卫生院做手术。住院治疗的8天时间,无论刮风下雨,梁再寿每天都骑着摩托车出现在医院看她。

  “你的脚怎么又肿了?”“可能是痛风!”“等会儿我去帮你买些药擦擦!”4月11日中午,正当记者采访时,梁再寿和董付妹抽空回到家,看到梁星寿的右脚肿了,他一边用手抚摸一边安慰。梁星寿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梁再寿在外打工挣钱,在家的老人也不闲着。梁益寿说,自己年纪虽大,但思维清晰,梁再寿夫妇出去做工,他就在家煮饭做菜,顺便照看梁再寿的母亲。

  这么多人被梁再寿接到家中,日常生活开支从哪来?梁益寿称,此前他们都靠梁再寿夫妇在外做工挣钱;在政府的关怀下,近几年他们都成了“五保老人”,每月有一定救助金,勉强够一个月生活开支,“如果不够,再寿会拿点钱接济”。

  善举感动众人 他连称“不值得一提”

  “再寿自己有一儿一女,生活挺辛苦的,他还对我们这么好,真是大好人!”陈月兰说。梁再寿有一对儿女,在梁再寿的感染下,从小就尊老爱幼。如今,梁再寿的儿子在广东打工,女儿在桂平当老师。梁益寿说,小孩每次过年回家,都会给他们带礼品、红包。

  同村村民说,以前,梁再寿家收留了5名无助村民,大家说他家成了“收容所”;近几年,这些人都变老了,家里共有6名老人,有人又说他家成了“养老院”。平时,村民都教导儿女以梁再寿为榜样,做一个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人。

  “再寿不仅有一颗善良的心,还有一双勤劳的手。”福隆村委副主任梁敬臣说,近年来,村里种田的人少了,梁再寿承包了十几亩田,没请一个帮手,全靠夫妻俩耕种。记者得知,他们家还成了自治区农业厅授予的“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县科技示范户”。

  面对采访,为人低调的梁再寿总重复着5个字:不值得一提。董付妹则说,“大家都是一个村的,能帮就帮,我支持再寿!”董付妹还透露,她的父母也都有70多岁了,平时二老留守在家,为防止发生意外,梁再寿每周都会去住上两晚。(南国早报记者 赵敏)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