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处罚下达企业照常生产 巢湖市民再诉环保部门

2014年04月17日 15:40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附近的纺织厂噪音不断,巢湖市的杨先生连续两年向巢湖市环保部门投诉。可是,环保部门检测的结果到底如何?杨先生因未能得到一个明确答案,于是一纸诉状将巢湖市环保局告上法庭,要求公开噪声监测数据及监测过程(详见本报4月2日5版《巢湖一居民因噪音告环保局》一文报道)。但时至今日,新恒生纺织公司仍然在生产,仍未通过环保验收。

  于是,杨先生又分别对巢湖市环保局和合肥市环保局提起行政诉讼,状告两单位行政不作为。昨日,记者获悉,两起行政案件将在本周陆续开庭审理。

  投诉

  只见噪音检测 迟迟不见结果

  杨先生居住在原巢湖市棉纺厂宿舍楼,与附近的新恒生纺织公司的工厂车间仅咫尺之遥。由于工厂日夜轮班生产,持续的噪音让杨先生和其他小区居民都头疼不已。自2012年至今,他曾多次向巢湖市环保局举报,并要求处理。

  尽管当地环保部门也曾多次对新恒生纺织公司的噪音污染是否超标进行检测,但检测结果却并未告知投诉人。去年11月27日,杨先生申请巢湖市环保局公开环境监测信息。去年12月2日,巢湖市环保局作出答复意见书,称该事项不属于公开范围而不予公开。

  杨先生随后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要求环保局公开自2012年至2013年两年间对新恒生公司的噪声监测数据及监测过程。

  进展

  权威检测报告 将按要求公开

  巢湖法院审理时表示,依法获得环境信息,是公民的一项重要权利,向社会公开环保信息是环保部门的法定职责,巢湖市环保局认为原告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在其职权范围内的理由不成立,不予支持。据此,一审法院判定,巢湖市环保局所作的答复意见不符合法律规定,依法应予撤销。同时,被告巢湖市环境保护局应于判决生效后六十日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昨日,巢湖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巢湖市环保局下属的二级机构环境监测站目前确实不具备法定CMA监测资质,日前,他们委托了第三方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重新进行了检测。

  “选择了三个点,检测结果显示均未超标。”工作人员还介绍,完整的检测报告出来后,他们还将按照法院判决的要求向社会公开。

  调查

  企业运转两年 环保从未验收

  在提起前一起行政诉讼之后,杨先生接着又将巢湖市环保局和合肥市环保局两位“官家”告上法庭,状告两单位行政不作为。

  据介绍,去年9月26日晚上11点左右,巢湖市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在杨先生家中阳台上对新恒生纺织公司的生产噪声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噪音值达52.3分贝,超过国家标准的50分贝。据此,去年9月29日,巢湖市环保局向新恒生纺织公司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进行整改。

  去年9月29日晚,合肥市环保局与巢湖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公司进行了实地勘察,结果发现,该公司并未按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污染防治设施,且未通过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据悉,2011年2月,新恒生纺织公司在原巢湖市棉纺厂的基础上重新改制组建成立。

  记者了解到,根据《环境保护法》第26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对此,合肥市环保局于去年10月29日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新恒生纺织公司处以:1.责令停止生产;2.办理环保“三同时”验收手续;3.罚款五万元的行政处罚。

  追问

  处罚已经下达 企业还在生产

  “工厂一直没有停产!”杨先生质疑,环保部门并未对新恒生纺织公司进行实质性的处罚,存在行政不作为的嫌疑。为此,他分别向合肥市环保局和巢湖市环保局递交了履行法定职责申请书。后来,合肥市环保局曾给予答复。不过,杨先生对于相关回复和处理结果并不满意。

  对此,巢湖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处罚决定下达后,新恒生纺织公司确实没有停止生产。

  “不过,企业负责人称,他们在继续生产的同时也邀请专门的机构进行整改,增设隔音设施。”该工作人员介绍,接到环保部门的处罚决定后,企业认缴了罚款,但是对于停业的要求,纺织公司负责人诉苦称,企业一旦停产,将涉及400多名员工的安置问题。于是,承诺一边生产一边整改。

  据悉,今年2月份,新恒生纺织公司已向环保部门提出了环保验收的申请,但到目前为止,环保部门尚未对该企业进行环保验收。(本报记者 李后祥/文 陶欢欢/制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