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居安思危时刻绷紧保证国家安全这根弦

2014年04月18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观点提要: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国家安全领域,所谓的绝对安全从来就不曾有过,未来也不会存在,对保证国家安全重要性迫切性的认知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冲淡。正因为发展形势好了,和平日子久了,才愈发需要强化忧患意识,愈发需要打磨出当年那股朝气锐气,愈发需要严重警惕骨子里潜滋暗长的麻木涣散。只有时刻深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才可能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15日主持召开国安委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全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经典古训。古往今来,负重兴起而逸豫覆亡的案例不胜枚举,反复昭示着保持忧患意识的极端重要性。忧患意识,同样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中诞生,在困境中成长,并一再以“赶考”自励自警,带领新中国励精图治、建设发展。可以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当前,将保证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构建更加成熟的“大安全”体系,加快推进国家安全战略“一盘棋”运作,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国内外形势的清醒认识和理性判断。

  对治乱兴废,对国家安危,中国人有着一份沉重而深刻的感慨。有人说,纵观整部中华民族近现代史,每页每行间都满满写着四个字,那就是“救亡图存”。今年适逢甲午,假如以甲午这个承载着特殊意味的年份为坐标来梳理历史时间轴,我们或许会更加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回望120年前的甲午,中国军队遭遇耻辱一败,“天朝上国”从此彻底沦落,直至跌入被瓜剖豆分、铁蹄践踏的苦难深渊。再回望60年前的甲午,那是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的第一年,赢得了立国之役胜利的中国,正满怀希望进行着自己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轰轰烈烈拉开了工业化帷幕。山河破碎的血泪殷鉴不远,保家卫国的呼声犹在耳畔,两个时间节点所折射出的一切,让人感怀,令人深思:一个国家的安全与尊严,是多么来之不易,又是多么弥足珍贵。如何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庇佑人民福祉,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永远不应停止。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又一个甲午来临,神州大地早已发生沧桑巨变。今天的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角色和位置焕然一新,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力量掌握自身的前途命运,列强随便架起几尊大炮、开来几艘舰船即可欺负中国、霸占中国的时代确实一去不复返了。然而,国力节节上升决不意味着可以沾沾自喜、高枕无忧;多年没有打仗决不意味着可以歌舞升平、马放南山。事实上,在国家安全领域,所谓的绝对安全从来就不曾有过,未来也不会存在,对保证国家安全重要性迫切性的认知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冲淡。正因为发展形势好了,和平日子久了,才愈发需要强化忧患意识,愈发需要打磨出当年那股朝气锐气,愈发需要严重警惕骨子里潜滋暗长的麻木涣散。只有时刻深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才可能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圆梦之旅总是充满崎岖坎坷,崛起之路显然不会一路绿灯。放眼当今世界,天下很不太平,地缘政治博弈纷纷扰扰,国际形势跌宕起伏、瞬息万变。中国的逐步强大,让一些习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发展的人很不舒服,一边忙于散布和渲染“中国威胁论”,一边处心积虑将遏制矛头对准中国,一个劲在中国家门口煽风点火、搅局捣乱,挑动争端、惹是生非。再将目光放回国内,中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经济增长的瓶颈、社会转型的阵痛、利益调整的纠葛、思想观念的冲突,长长的“问题清单”、“矛盾清单”,考验着我们国家、我们党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能力和决心。事实提醒我们,今天中国身处的安全环境依然严峻,种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空前加大。妥善应对挑战,确保安全稳定,我们必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把风险估计得足一些,把篱笆扎得牢一些,这也是搞改革谋发展、实现所有梦想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

  应当看到,随着国家安全利益的不断拓展,现在中国的国家安全已远远超出了守疆戍土的传统概念,其范围更加广泛,形式更加多样,虽然往往看不见硝烟,但“较量”无处不在。从陆地、海洋、天空、太空、网络等关键空间的激烈竞争,到保障我国海外商业利益和国民人身安全,再到建设平安中国满足老百姓对过上更踏实放心日子的期盼,中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通过更高平台来统一领导、科学谋划、高效协调,系统维护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在内的总体国家安全,是时代必然,更是中国这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和平发展的战略必需。

  没有了国家安全,失去了稳定保障,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忧患意识下滑,忘记居安思危,保证国家安全同样是一句空话。在全社会上上下下强化对国家安全、对忧患意识的理解和重视,人人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方能筑起一块坚实的“安全之盾”,助推中国赢得和平、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