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纪委副书记曾为重建推迟婚期

2014年04月21日 09: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4月18日,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代德华(左)和当地村民交流

  芦阳镇是芦山县的县城所在地,4月17日午后时分,这里的阳光更加的灿烂起来。

  阳光下,城外,很多风貌鲜明的小洋房正拔地而起。如果你坐上当地人称为“黄虫”的乡村小客车,从各个方位出城,沿途的公路两边,你的视线都会被堆积的砖头沙石钢筋水泥所吸引。如果选择芦太路(芦阳镇——太平镇)出城,一路颠簸不歇的“黄虫”,会将你带到“4·20芦山强烈地震”的震中龙门乡。

  在龙门,你会认识一个叫代德华的年轻人。

  地震发生 “快!我们回龙门”

  代德华是“80后”,今年不到30岁。1米65的个子,看上去有些瘦小。2012年6月至今,他担任龙门乡专职纪委副书记。

  “去年4月20日地震当天,是周六。”代德华清晰记得当天早晨的情景:一个朋友约他去石象湖玩。“早上8点左右,我们准备吃了面再出发,突然地下就发出怪响。”很快,地面、楼房,还有其他的一切,开始剧烈抖动。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代德华马上决定取消游玩,“走,先去县医院看看。”

  早上8点30分,县医院已陆续有伤员送来。代德华看见伤员中有龙门乡古城村的村民,意识到自己任职的地方可能也是震区,马上联系也住在城里的乡司法所宋奕苇:“快!我们回龙门。”

  那时根本打不到车,“黄虫”也没看见,两人就走路赶向龙门,“走了很久,大约9点左右,半路上遇到了余局长的车。”余局长就是芦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余永强。当时,他带着百余名武警战士,紧急赶往龙门。

  回乡救援 “通宵没沾床,困了眯一下”

  事态严重的信息不断陆续传来,一行人心急如焚。但一路上很不顺畅,“群众往外跑、我们往里赶,公路本来就不宽,有段公路还滚了很多石头下来。”途中,车队停了三个点,下车问受灾情况。

  赶到乡政府时,已将近上午十点。干部开了个简单的碰头会,决定乡里的班子成员各归各位,去自己包的村组。代德华跟随余永强及武警,赶往王家村救援。“共救出4人,其中一对母子,大人二十多岁、娃娃只有一岁多,马上就送县医院抢救。”第一天直到深夜,都是在救人,“通宵都没沾床,后来逐渐稍微好点,每晚可以睡两三个小时。不下雨的话,找个地方随便盖点什么就睡,下雨的话,就在一层办公楼下靠门的办公室找个角落,眯一下。”

  救灾物资 “决不能放在干部家里”

  地震次日凌晨两点,第一批救援物资运到了龙门乡,“各种食品,方便面、水。我们乡干部和志愿者卸下物资后,已经是凌晨6点过,便由当时的龙门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现在龙门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德洪负责物资登记造册和发放工作。”代德华坦言:“第一批应急物资的分发,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公平不可能。村与村之间、组与组之间分的东西不尽相同,群众之间有的可能多一瓶水、多一包方便面。但有一点我们强调了,各村组领回的物资,坚决不能放在干部家里、尤其是村组干部家。”

  他的家庭

  家里多次催婚 他为工作推迟一年

  那些日子里,代德华和芦山震区的所有纪检监察干部一样,没日没夜坚守在监督的一线。也许他不知道,就在那段时间里,省纪委监察厅的7名副厅级干部任组长的督查组,整合审计厅、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等成员单位力量,已开始加强对灾区一线和省直机关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雅安市纪委为扎紧制度“笼子”,也制定出台了《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十四条禁令》等8个纪律性文件。

  但作为震中龙门乡的专职纪委副书记,代德华当时很清楚地知道一点:自己的婚期,必须推迟了。

  他与女友是大学同班同学,两人在2007年6月就确定了恋爱关系。6年过去了,双方父母多次催办婚事。去年,两人终于将婚礼定在4月30日。

  代德华的老家在离芦山很遥远的云南曲靖一个村子里,回家一次,汽车、火车、汽车,单边就要三四天。两人计算好日子,在4月中旬,分别给单位请好了假:4月24日启程回云南,30日结婚。

  得知喜讯,远在云南的老父亲很高兴,马上通知七大姑八大姨,30号都来喝喜酒。

  谁知,四天后就可动身回家结婚的计划,被地震打消了。未婚妻许星,在芦山县委组织部工作。“我找了个时间打电话回去,说婚礼延期。爸爸在电话里没有多说,只说碰到大事情了,理解。”4月27日,最疼爱她的奶奶去世了,许星也未能回去。今年3月19日,两人推迟了将近一年的婚礼,终于在云南举行,“圆了我们自己和双方父母的大心愿。”

  他的工作

  监督重建资金 存折密码分人管

  代德华2009年4月参加公务员考试,同年8月底到芦山县委办上班;2012年6月才到龙门乡任专职纪委副书记——也就是说,仅一年多时间,他这个外地人就成了“本地人”。

  去年6月,代德华成了龙门乡副乡长,分管民政、劳动保障,但依然是乡专职纪委副书记,驻王家村。龙门是芦山最大的乡,全县12万人、龙门就占了两万多;王家村是龙门的一个大村,全村1213户农房全部受损,791户需要重建。

  作为乡专职纪委副书记,怎么监督“统规联建”户的重建资金?代德华说:参加“统规联建”的村民,会成立联建业主委员会;委员会下面有个资金监督小组,负责收集每户村民的联建资金,然后存到银行;需要时再取出来。“整个过程都要有监督,尤其向村民收钱时,要求监督小组至少三个人参加;收一次、公示一次,哪家交了多少,大家心里都要有数。钱存进银行后,折子由一个人掌握,银行密码6位数,分别由其他另外两人掌握,一个前三位数、一个后三位数。三个人必须同时在场,才取得出钱。”

  4月18日10时40分,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月台组聚居点看到几个非常醒目的公告栏:业主委员会机构名单、监督小组成员、资金公示详表、监理人员信息等等,还有雅安市派驻芦山监督工作组和县纪委的举报电话。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张付全,他掌握的密码前三位数字。“掌握后三位的是王福伦,拿折子的叫熊伟,我们三个一起,才在银行取得到钱。”记者 曹笑 摄影 杨涛 芦山龙门乡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