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打造大部制改革升级版 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减法

2014年04月21日 13: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大部制改革被称为“深圳30年来力度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机构改革”。当时间步入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深圳将市场化改革列为今年的四项重点改革之一,并明确改革的突破口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打造大部制改革升级版”。

  在18日下午举行的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深圳发改委、经信委、规土委这三家市场化改革的试点单位一一亮出改革方案。三家试点单位均诞生于当年的大部制改革,数年之后,他们再一次亮起了“改革”之剑。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乐正认为,三家试点单位紧紧围绕“转变职能”的改革目标,通过制定权责清单、精简审批事项、转移职能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放宽市场准入、创新监管机制等具体改革措施,积极做好政府职能转变的减法、加法、乘法,处理好新时期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

  减少行政审批

  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减法

  三家试点单位的《改革方案》中,进一步“放权”成了不约而同的选择。市发改委甚至提出了要成为全国省级发改系统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单位。

  市发改委主任肖亚非介绍,今年该委探索把节能评估、专项资金评审、工程咨询资质初审等管理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相应的转移清单,争取取消、转移和下放行政管理事项30%以上。同时,大幅减少核准项目范围,核准项目类别将由现在的44类减少至21类,预计核准项目数量将减少70%以上。

  市规土委审批事项削减幅度也不小,通过取消、合并、转移等方式,将审批服务事项(一级目录)由124项精简至80项。市经信委明确“大幅度精减审批和服务事项”的目标,提出在目前实施的62项审批服务事项中拟精减21项,总体精减幅度超过1/3。市经信委主任郭立民说:“精减的原则就是没有设立依据的取消,初审转报类的取消,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下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深圳的大部制改革中,大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也是改革的重点之一。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从深圳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机构改革并不是简单地把几个部门合并成“大部门”,如果光是简单地把部门、权力合并,但没有政府本身的改革,没有放权,这样的机构改革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正是因为深圳在改革中注重转变政府职能,随着政府行政审批的减少,权力的下放,近年来深圳的社会组织发展迅速。

  可以预见, 诞生于大部制改革的发改委、经信委、规土委三个单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再度大幅度“放权”,将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激发市场和社会主体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让“政府有形的手”管准管好

  “放权”不等于不管。市规土委主任王幼鹏说:“对于能够放给市场的坚决放给市场,该由政府负责的坚决管好、管到位。”

  正是抱着这样的理念 ,三家试点单位在加强政府监管上都“绞尽脑汁”。市发改委提出,创新对政府投资项目以及使用财政性补贴资金的社会投资重大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的体制机制,加大项目建设和竣工验收稽查力度,探索建立项目稽查黑名单制度,对项目建设中不规范、不诚信的行为和单位进行公开曝光和处罚,让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在市场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黑名单”同样出现在市经信委的改革方案中。该委对因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受到行政处罚、采取欺骗手段获得审批或服务,以及在对外投资合作、招投标、申请财政资金资助、担保贷款等存在多次失信、严重失信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和社会,列入“黑名单”,并通过政务网站公布其有关信息,或上传审批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实施重点监管。凡被纳入“黑名单”的,一定期限内禁止其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政府招投标项目及其他财政资金扶持项目。

  市规土委则提出了“监管清单”的概念。王幼鹏说,审批事项精简后,并不意味着我们责任减轻了,反而在监管上的责任更重了。所以,我们提出了“大监管”的思路,通过找准监管的重点领域,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流程,形成简洁明晰的“监管清单”,以此倒逼审批服务的优化,实现从重审批到重监管、重服务的转变。

  晒出“权责清单”

  给权力设道防火墙

  一直以来,“有权则争、有责则推”的现象多受诟病。晒出“权责清单”, 给“权力”设道防火墙,依法界定权力边界,可谓三份改革方案的又一亮点。

  “我们通过制定权责清单,转移和下放一批行政管理事项,加强项目稽查和竣工验收等改革措施,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肖亚非如此说道。

  市发改委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服务事项以及专项资金补助、企业认定、指标分配等权力清单,按权责对等的原则,明确责任清单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市经信委则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0类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归类,形成职权目录,并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明确每项职权的受理、审查、批准、办结等各环节的步骤、顺序、时限、形式和标准等。市规土委也提出要进一步明确职权目录,编制“行政审批流程图”,形成权责清单。

  除了“权责清单”,三家试点单位还把提升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和质量放在了重中之重。市经信委提出,将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缩短包括国内企业在境外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核准等在内的9项工作的审批、核准时限。其中,缩短办事时限幅度最大的是对外承包工程资格核准中的非工程建设类项目核准,从30个工作日缩减为15个工作日。

  “在改革中我们不能一味地做‘减法’,在办事效率、公共服务等政府职能薄弱的领域更要大力做‘加法’。” 对此,郭万达给出了如此评价。记者 杨丽萍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